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石油危机 高油价颠覆“车轮上的国家”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与小型汽车在欧洲大行其道不同,美国车素以不计油耗、追求宽敞舒适而著称,油耗颇高的多功能运动车(SUV)和皮卡在美国市场风行多年。美国汽车多的部分原因是,许多美国家庭分散居住在独幢大房子里,工作、购物、娱乐场所等都离家甚远,因此需要开车出行。

  给美国人宣传“少开车保护环境”的大道理,效果并不明显。以首都华盛顿特区为例,去年9月18日华盛顿特区发起首个无车日,市政府提前好几天就开始进行各种宣传活动。但无车日当天,市民们绝大多数依然坚持开车。当天早晨,通往市区的几条道路依旧拥堵。

  然而,近来不断创出新高的油价逼得美国人开始减少开车。

  4月中旬时,美国1加仑(约合3.8升)普通汽油大约3.3美元,到5月中旬涨到了3.7美元,进入6月已经蹿升到4美元。美国整体经济不景气,油价又不断飙升,这着实考验着美国人的钱包,并使美国人真正开始减少开车,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有26亿人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比去年同期增加8500万人次。而3月份美国人驾车里程比上年同期减少110亿英里。毫无疑问,高油价正促使人们改变出行方式。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有些地方虽然提升了公共交通的票价,但使用公共交通的人数还是在增加。今年1月地铁管理局作出决定,大幅上调华盛顿地铁票价,但乘地铁的人数仍在稳步上升。这种情形以前从未有过。

  即便那些仍然坚持开车的美国人也开始想办法省油。一些人开始尝试上下班“拼车”,同时少开那些“油老虎”车辆。美国独立驾车者协会的诺莉塔·泰勒说,今后半年内,会员中可能有约10%的人会卖掉自己的皮卡或者暂时不用。与“油老虎”的黯然失色相比,小排量和混合动力车行情看涨。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说:“美国市场正在转向小型车,而这种趋势很可能是长期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