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简介

  轮胎对汽车行车安全的影响一直受到汽车业界和社会公众的关注,美国于2003年开始强制实施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为汽车标准配置后,TPMS已经成为汽车技术专有名词,世界范围内的TPMS研发生产出现快速增长趋势,仅国内就有超过200家企业、科研院所投入了TPMS技术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国内TPMS产品已经部分投放市场,TPMS产品已经开始配置于中高级轿车,如奥迪奔驰宝马等车型,在用车加装TPMS产品也有少数事例。

  现有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的主流技术路线或技术方案是:TPMS由两个部分组成:安装在汽车轮胎里的远程轮胎压力监测模块(Remote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缩写为RTPM.)和安装在汽车驾驶台上的中央监视器(LCD显示器)。轮胎内的远程压力监测模块由电池(锂亚电池)供电,对轮胎压力和温度进行监测采样,采样数据通过无线电发射。中央监视器接收远程监测模块发射的信号,将轮胎的实时压力和温度显示液晶屏上,供驾驶员参考。若轮胎压力或温度异常,中央监视器发出报警信号,提醒驾驶员采取必要的措施。

  TPMS采用锂亚电池对远程监测模块供电,为保证电池较长的使用寿命,远程监测模块采用数据间隔采样、定时发送的工作模式,轮胎压力数据采样频率为1/3Hz~1/8Hz(次/3~8秒),数据发送频率间为1/30Hz~1/80Hz(次/30~80秒),由微处理器电源管理程序进行精确控制,达到节省电能消耗的目的。

  TPMS对保持轮胎正常气压、预防和减少轮胎事故具有积极作用和效果。但由于采样间隔远远大于100毫秒,无法对突发爆胎或快速泄气作出即时响应和提供有效救助,其作用仅仅限于信息预警,且由于气压预警提示并非可由驾驶员随时处理和影响安全行车,频繁的预警容易使驾驶员产生信息疲劳或麻痹,从而使TPMS预警功能被事实上漠视和弃用,因此,驾驶员对TPMS产品的关注和消费期望大打折扣,这是目前所有TPMS产品面临的严峻局面,甚至有可能导致整个TPMS技术产业一蹶不振。

  相关研究资料表明,爆胎是突发性事件,引发爆胎的重要原因是轮胎气压异常和温度升高,特别是轮胎气压偏低引发的轮胎内部(橡胶与钢丝帘布间)摩擦,造成轮胎橡胶层局部高温,橡胶与帘布层剥离、脆化导致轮胎爆裂。气压偏低和长时间高速行驶是爆胎的重要诱因。而爆胎后轮胎胎侧支持力丧失直接导致的车轮震摆(左右摇晃和轮辋碾压轮胎引起的跳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将产生车轮横向滑移、方向失控、掉头甩尾和翻滚等严重后果。

  爆胎是重大交通事故的元凶,广东省专项调查报告表明,高速公路上的爆胎事故占全部事故的34.14%。爆胎后采取行车制动措施是驾驶员的本能反应,也是爆胎后应当采取的自我救助措施。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驾驶员 “制动反应时间”生理局限的影响,在爆胎后的数秒内无法作出行车制动措施(120Km/h速度下,驾驶员的制动反应时间在3~5秒 之间。),而在这数秒钟内,汽车因为惯性和车轮震摆的渐进过程而基本保持原来行驶状态,是制动减速的最好时机。但若超过此时机,汽车将由于爆胎产生的车轮震摆而迅速失去控制,而驾驶员在此时实施的制动措施,就极有可能加重汽车的失控状态,产生更为严重的事故后果。

  爆胎后只有降低车速才能最后化解爆胎危险,但驾驶员普遍认为“爆胎后不能刹车”,其原因何在呢?在对驾驶员“制动反应时间”和爆胎后汽车行驶状态作基本分析后,其科学的解释是:“爆胎后不是不能刹车,而是驾驶员无法在能够刹车的时机刹车,而当驾驶员做出刹车动作时,已经失去了安全刹车时机”。

  BMBS技术方案 的核心即是采用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弥补驾驶员生理局限,在爆胎后的最短时间内(≤0.5秒),替代驾驶员实施行车制动,彻底化解爆胎风险,保障行车安全。因此,在BMBS的支持下,爆胎后行车制动是必要和有益的,前提是行车制动不得导致车轮抱死滑移,而爆胎后由BMBS实施制动减速,是基于ABS(制动防抱死系统)技术和模拟ABS的连续“点制动”技术的安全制动,因此,是爆胎后唯一有效的主动救助手段。

  由BMBS对爆胎后的汽车实施制动减速,是在驾驶员作出反应前实施制动,可赢得3~5秒的宝贵时间,取得较驾驶员提前90~150米距离制动的实际效果,该提前实施制动的3~5秒内,汽车动能下降幅度达到或超过75%,也即爆胎危险下降幅度超过75%,可以在驾驶员作出行车制动(刹车)前使汽车速度大幅度降低甚至停车。同时,BMBS实施的行车制动是由微电脑智能控制系统控制,对不具备ABS功能的汽车,BMBS系统将自动实施“连续点制动”,模拟ABS功能,确保行车制动的安全性。

  BMBS技术产品经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多次(2003年1月至2005年9月共5次)实爆测试,爆胎测试时速高达167Km/hr时,汽车在爆胎后数秒内安全停车,无偏航、滑移等任何危险趋势或苗头,证明BMBS技术产品对爆胎防护、救助安全有效。

  BMBS为轮胎气压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综合系统,具有以下有益效果,第1、以语音提示轮胎气压信息预警,减轻了驾驶员行车信息量负荷,对行车安全具有积极作用;第2、BMBS产品具有TPMS产品的全部功能,又特别具有超越TPMS产品的爆胎自动行车制动功能,可以有效化解爆胎危险。

  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也称为轮胎气压监测与制动系统,是专为解决爆胎难题而研发的汽车行车安全主动救助产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为世界首创的新技术产品。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