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独家详解大众新战略车型朗逸售价竞争力

  6月25日晚上9点左右,上海大众终于公布了旗下首款大众品牌紧凑级轿车朗逸的价格区间:总计七款车型11.28至14.98万元。从价格区间看,朗逸各车型之间的差价并不大,仅仅3.7万元的差价内汇集了4款1.6升和3款2.0升总计6款不同车型,这也是国内新车上市中所不多见的。

同时,作为首批上市的2008辆奥运纪念版车型,朗逸11.28万元的起价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从入门车型朗逸品悠版的配置情况看,其11.28万元的售价和悦动新凯越等竞争对手相比略高一些,但这一价格可以看作上市初期树立品牌形象的举措,相信随着未来低配车型的陆续推出,朗逸的起价将逐渐进入10万元左右的主流价格区间。同时,朗逸基本上将1.6升和2.0升主力车型的售价定在了新凯越卡罗拉之间,在竞争对手方面,朗逸公布售价后,对新凯越卡罗拉的影响将最为明显。

  从朗逸11.28万元的起价看,显然上海大众希望朗逸能够和悦动、新凯越拉开一些距离,这也是出于对朗逸品牌的一种早期保护行为。同时在2.0车型方面,顶配车型售价不到15万元,这一价格也将对以1.8升车型为销量主力的卡罗拉带来不小的压力。

  目前卡罗拉1.8升车型的销量要高于1.6升车型,朗逸上市后,卡罗拉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尤其在价格方面,卡罗拉1.8升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在14至16万元,在大众丰田品牌溢价相近的情况下,卡罗拉1.8的价格相比朗逸同配置朗逸贵了近1至2万,相信朗逸上市后,丰田将随后适时调整卡罗拉的价格区间,以应对朗逸上市的冲击。

  朗逸最大的威胁也许并不是目前11.28至14.98万元的售价,而是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和配置选取,2610mm的轴距已经将上海大众对国人购车价值理念的理解表现的淋漓尽致,加上偏重日系风格的内饰和整车调校,笔者认为这些本土化元素才是未来朗逸对其他竞争对手的最大威胁。

  竞争对手方面,朗逸上市将会给车市带来两个新看点:一是今年上市的悦动新凯越起价都比朗逸低了近1万元,去年凯越的热销也主要依托其1.6升低配车型相当有竞争力的售价,而朗逸若希望在未来能够占领更大的市场,未来1.6升车型的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将是决定朗逸未来销量的一个关键因素。而在2.0升车型竞争方面,朗逸能否凭借性价比优势将售价和销量都异常稳定的卡罗拉拖下水?这将是朗逸上市后的第二大看点。

  至于朗逸的动力配置,用“Polo1.6+领驭2.0”来形容上海大众新车朗逸的动力配置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上海大众一款承上启下的“战略车”,考虑到紧凑级轿车市场消费者对汽车排量和性能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兼顾朗逸的整车成本,在动力配置上朗逸全部采用了大众成熟的动力配置。而这一配置组合之前也已经在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上使用,同为A级车的朗逸采用相同的配置,也可谓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1.6升这个家用轿车市场的“黄金排量”上,朗逸采用的是和上海大众Polo、斯柯达明锐相同的1.6升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变速器也和Polo、明锐1.6相同,从搜狐汽车独家获得的资料看,朗逸1.6自动档车型将搭载Tiptronic手自一体六速变速器,而手动档车型将搭载大众A级车通用的MQ200型5速手动变速器,这款广为熟知的手动变速器广泛应用于从Polo到途安的几乎所有大众旗下A级车上。

  此前,曾有媒体对上海大众朗逸平台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尽管在悬架特征上,朗逸和出自PQ34平台的宝来等车型相同,但朗逸却采用了和速腾、明锐相同的车顶激光焊接技术,所以朗逸不能算是PQ34平台车型。对此笔者认为关于朗逸的平台问题答案非常明确,没有争论其是否属于PQ35平台的必要,但朗逸车身和车顶的激光焊接技术的采用确实其亮点所在,预计未来一汽大众新宝来也将采用相同的方式。激光焊接比传统点焊在强度上更具有优势,可以有效提高车体的刚性。

  而在内饰的娱乐配置方面,朗逸和不久前上市的新凯越一样,都在高配车型的配置上做足了文章: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八喇叭音箱、可升降的DVD导航系统、多合一媒体系统等配置都体现出了厂商对不同需求消费者的考虑。和竞争对手相比,朗逸在配置方面中规中矩,没有像新凯越那么丰盛,但也没有像有些车型那样缺少舒适性的配置。朗逸的配置已经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了,关键问题是其不同配置车型之间的差价该如何确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也许,朗逸能否在将来成为上海大众的第二款“桑塔纳”才是上海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上海大众当年引进的第一款大众品牌中级车,桑塔纳在过去的20多年里始终是一个传奇,直至今天,桑塔纳+Vista系列每月近15000辆左右的销量也足以让大众后续引进的诸多新车汗颜。而今天上市的朗逸则同样具有先驱者的意义:朗逸是上海大众成立以来首款本土研发的新车型。只是20多年后,在中国车市新车遍地的今天,上海大众还能否凭借朗逸一款新车获得桑塔纳一般的“神奇销量”?

  最后还是那句话,“销量是检验新车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今天以11.28万至14.98万元上市的朗逸能否在未来成为上海大众真正的战略车?朗逸能否继桑塔纳系列和帕萨特系列之后,成为上海大众新一代的“万辆俱乐部”车型,这都是未来检验朗逸成功与否的关键。

  “激进的变化会带来风险,但也意味着可能获得更大的收获。”由于产能问题朗逸今年10月之前将很难达到产能最大化,所以明年(2009年)朗逸的销量将是衡量这款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对此,搜狐汽车将继续关注朗逸上市后的表现。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薛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