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马自达力争2015年在售车型油耗降低30%以上

  ·2015年完成全部动力系统的升级换代

  ·稳步发展确保安全性能的轻量型新一代平台,力争2011年实现车体轻量化100公斤或以上

  ·2009年推出独有的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实现发动机重启时的快捷性与静肃性

  ·2009年推出基于独有的Three Layer Wet Paint System之上的更为先进的涂装技术

  ·力争2013年完成碳平衡环保型生物塑料研发并实现应用

  2008年7月1日上海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称“马自达”)近日公布了一系列有关节能减排的环保新策略。

根据新计划,到2015年之前,马自达将通过全面升级动力系统以及采用新型平台,将全球市场上马自达车型的油耗降低平均30%。为实现这一许诺目标,马自达将启动采取一整套系列相关措施,其中包括:绝大部分汽油发动机的更新换代,在全球市场推出智能怠速停止系统以及全新汽油转子发动机和和柴油发动机。按照新计划的规定进程,2015年,完成绝大部分动力系统的升级换代,同时稳步推进确保安全性能的轻量型新一代平台的发展,力争2011年实现新生产车体轻量化100公斤甚至以上。

  2007年3月,马自达制定了旨在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的技术开发远期展望——“‘Zoom-Zoom’可持续宣言”。根据这一宣言,马自达将针对二氧化碳减排等长期困扰汽车行业的难题,加大各种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改善地球气候环境和交通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马自达基于此远期展望的基本理念是: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将驾驶乐趣、安全与环保性能和谐统一的新车型。有关今后环保措施与成效评定标准方面,马自达制定了如下的具体措施:

  【产品领域】

  从2001年到2008年7年间,在日本市场销售的车型实现平均燃油经济性提升30%。

  2008年日本国内销售的马自达品牌汽车中,90%以上车型通过SU-LEV认证 (比2005年尾气排放标准低75%)

  至2015年之前,通过全面升级动力系统以及采用新型平台,将全球市场车型油耗在2008年的基础上平均降低30%。

  1.动力系统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环境,积极努力开发结合优越动力性能与环保性能于一体的动力系统,为用户提供驾乘愉悦、爱不释手的全新车型。

  为进一步实现“Zoom-Zoom”理念,以内燃机为研发主攻方向,并积极探索高效清洁的氢燃料技术。在不断推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将根据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积极采用其他具有现实意义的技术。

  (1)汽油发动机

  马自达又一技术研发里程碑是年内已发布的可量产规格的智能怠速停止系统,这套世界首创的系统可在发动机停止运转时向汽缸内进行燃料直喷并点火,利用其产生的能量推动活塞向下,从而实现发动机安静而迅捷的再次启动,这一系统有望将油耗降低7-8%。这一马自达独有技术将于2009年先行投放日本及欧洲市场,继而在全球市场全面推出。

  2009年在北欧及北美市场推出可兼容E85的弹性燃料发动机。

  2011年推出全新的汽油发动机,采用新一代DISI直喷点火系统,将动力性能提升15~20%,油耗降低约20%。

  (2)柴油发动机

  从2011年开始,马自达将在全球市场推出新型柴油发动机以符合各国市场正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该发动机将采用新一代直喷技术、涡轮增压系统和先进的氮氧化物(NOx)减排技术,在提高尾气排放清洁度和降低油耗20%的同时,仍旧保证动力充沛的Zoom-Zoom驾驭乐趣。

  (3)新型自动变速箱

  2011年推出新型高效自动变速箱,其操控性能和油耗指标可与手动变速箱相媲美。

  (4)转子发动机

  作为马自达核心技术之一的汽油转子发动机将在2010年开始的十年间进行大幅度革新。目前正在研发阶段被称为“16X”的新一代转子发动机将拥有更为优化的壳体外型及尺寸,并将通过采用DISI直喷点火系统和快速燃烧等技术实现其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大幅提升。

  (5)氢转子发动机

  从2008年开始,按照与挪威HyNor项目签订的协议分批交付30辆搭载氢转子发动机的“RX-8氢转子发动机车型”。

  动力性能提高40%、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的“Mazda5氢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车”日前通过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认证,开始进行公路测试。计划在2008财年内在日本国内开始对外商业租赁。

  开发与3.0L汽油发动机相同动力性能,氢燃料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新型氢转子发动机车型。

  (6)混合动力系统

  灵活运用福特技术,结合“Mazda5氢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车”中所采用的马自达独创混合动力系统,力争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初期向市场投放高效率的汽油混合动力车型。

  2.车辆技术

  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通过有效降低车身重量,在提高驾驶性能的同时实现优异的燃油经济性。

  通过开发以非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环保生物材料,降低环境负荷。

  (1)车型平台

  从2011年开始,分阶段推出更加安全轻量化的新型平台,追求卓越的外观设计、优异的动力性能与安全环保性能的和谐统一。

  通过采用新型平台,将新车型车身轻量化100公斤或以上。

  (2)材料技术

  通过“Bumper to Bumper”再循环利用技术,将受损的保险杠还原为原材料,循环用于制造新汽车保险杠。此技术已于2005年3月应用于“Mazda RX-8”上,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车型范围。

  在产学官合作的基础上,开发以植物为原料的碳平衡环保生物塑料,并首次应用于预定2008财年内在日本开始商业租赁的“Mazda5氢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车”。

  2008年6月开始启动“马自达生物塑料项目”,采用非粮食作物的植物纤维素作为原料制造新型环保生物塑料,并将力争在2013年之前实现其在车辆上的产业化应用。

  【生产、物流领域】

  建设清洁环保型工厂是马自达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目标,通过持续性的技术开发,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排放以及废弃物的排放都得到了大幅的削减,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马自达物流部门也大力推动环保型运输模式的建立。

  1.工厂

  2007财年日本国内工厂二氧化碳总排放量较1990财年减少15.4%,销售额单位排放量减少24%。

  车辆涂装工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占马自达工厂总排放量的1/2和1/4。 2005年,马自达率先在日本国内所有生产工厂引入独创的“3C1B”(三喷一烘)涂装技术,成功实现VOC排放量减少45%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这种环保型涂装技术已于2007年引入马自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之一——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并将于2008年内全面引进马自达位于泰国的Auto inance(Thailand)工厂。

  在“3C1B”(三喷一烘)涂装技术的基础上,马自达计划于2009年内开发完成一种创新型的水性涂装技术并投入使用。这种技术将在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前提下,减少57%的VOC排放量。同时,与一般的水性涂装技术相比,采用此种新型涂装技术进行生产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25%。该技术投入使用后,马自达将有望拥有世界最清洁的车辆涂装生产车间。

  材料和机械加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占工厂总能源消耗的一半以上,马自达长期致力于改善设备的综合效率,并通过提高设备运转率、提升产品质量和材料成品率、优化能源的供应效率等措施,努力降低所有生产工序中的潜在损耗。通过不懈的努力,在2001年到2007年的6年间里,单车能源消耗量削减了20%,同时也成功地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此外,不断深化生产革新活动,积极探索向“变型变量”生产方式的转换,通过工厂之间的相互合作,确立高效的生产体制。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的提高工厂整体能源效率的同时充分减排。

  (*“变形变量”生产方式:同一生产线上可灵活调整生产车型的数量与种类的生产方式)

  2.物流

  通常情况下在日本国内采取由供货商向马自达交付零部件的供货方式,现在取消这一惯例,转而采用由马自达在多家供货商之间循环收取零部件的“马自达循环取货系统(Milk-Run System)”,同时,由铁路运输替代传统的卡车运输,加快推动运输方式的转变。

  以“马自达循环取货系统”和通过铁路运输维保备件为核心,在日本广岛至东海地区之间建立绿色物流系统,从2007年开始实行专用集装箱铁路往返运输。此举使得两地间年度内运输能源消耗率成功降低了29%。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