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氢燃料汽车现上海 百公里成本低70%(图)

  氢燃料电池汽车既节能又环保,更经济

  节能又环保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活生生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实际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成熟,没有什么难题,尤其现在国际油价连翻几倍,氢燃料电池车和汽油车相比更加划算,胡里清告诉记者,如果有朝一日能大规模生产,我们就会发现烧氢比烧油便宜的多。

  以上海神力打造的这辆样车来说,它配备了5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那它的成本又是多少?

  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里清:“每千瓦一万左右人民币,那你50千瓦50万元以上(人民币)。”

  这样的价格,显然消费者无法接受,但胡博士告诉记者,这只是实验室产品的价格,如果按年产25万台的规模进行生产,价格就会大幅下降。

  胡里清:“每台发动机的成本就是大约在一千元每千瓦这么一个水平,按照50千瓦来计算就是5万块钱一台。”

  他给记者算了笔帐,制造发动机所需的生产技术国内已经掌握,建立一个年产25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厂,投资大约需要35亿,这只相当于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口石油多花1300亿人民币的2.7%。

  胡里清:“那么一定要实现国产化,甚至它的性能是超过同类的国际产品。”

  记者计算了一下,7万元的轿车加上5万元的发动机,眼前这辆车的价格不会超过13万元。

  上海市民:“既环保又降低成本,当然乐意选这个能源。”

  记者:“你们会选择吗?”

  上海市民:“会选。”

  调查中,虽然大部分市民对车的价格表示认可,但他们更关心燃料的成本是不是比汽油更经济,目前,氢燃料汽车100公里耗氢一公斤左右,那么,一公斤氢气的价格又是多少?记者也来到了上海宝钢下属的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

  记者:“4个9的高纯氢在什么价位?”

  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气体协会氢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文:“基本上40出头一点。”

  胡里清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燃料电池发动机使用工业氢的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蔡文:“工业氢不到20元一公斤。”

  使用这种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驶百公里只需要20元左右的氢气,相比普通车辆的汽油成本节省60%。

  胡里清:“你这里面已经有很大的差价了。”

  目前上海拥有120多万辆汽车,工业副产氢仅仅只够几万辆汽车使用,显然难以满足氢能源汽车的发展,那大规模工业制氢是否可行?

  联合国国际氢能研究中心顾问、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大规模的从煤制氢完全可行,神华集团已经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煤制氢的工厂,这个煤制氢的工厂产量一年就可以达到18万吨氢气。”

  毛教授告诉记者,以每辆车每天奔跑100公里,耗氢1公斤计算,18万吨的产量足够50万辆汽车跑上一年。

  毛宗强:“这个氢的成本非常低,不到一块钱一个立方米。”

  一公斤氢气的生产成本还不到11.2元,即使以15元的价格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百公里的燃料成本,也会比汽油车低70%以上,调查中记者发现,氢燃料电池汽车无论是车辆价格还是氢气价格,批量生产后的价格普通消费者都能接受,那这个产业所必需的加氢站的成本又是多少?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副主任、氢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建新:“只要你是高压设备,那么必须要满足一系列的安全要求,材料、设备、等级什么都是要求比较高。”

  在上海安亭的汽车公园,记者看到了马建新教授主持建设的一个加氢站,设备给一辆车加满氢气,只需要两三分钟,由于设备都是进口,所以成本高达1200多万。

  马建新:“包括它的储氢罐,压缩机,还包括这个加气机,这三个最大的关键设备,我们目前都可以国内到今年底我们都会有,一些样品出来。”

  马教授告诉记者,像我们现在看到的9个高压储气钢瓶,进口的价格为30万美元。

  马建新:“国产化掉以后,我估计降30%、40%没问题。”

  马教授还告诉记者,加氢站都是高压设备,一旦这些特殊钢材国内大量生产,价格还将大幅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宗强 | 胡里清 |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