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日本体验未来汽车 燃料电池车改"吃"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无污染、零排放的燃料电池车作为“未来汽车”一直备受世界关注,它到底是什么样子?如何运行?性能如何?日前记者随中国新闻记者团到日本访问,亲身体验乘坐了这种不“吃”汽油只“吃”氢的汽车。日本专家透露,到2025年,日本将有200万辆这样的汽车在马路上行驶。

  ■燃料电池车均出身名门

  在日本横滨的自动车研究所一个展示厅门口,停放着一辆蓝白相间的尼桑越野车,如果不是车身上印有“燃料电池车”的字样,大家以为这就是一辆尼桑新款车。在研究所提供的说明书上记者看到,参加实验的车型均由品牌机动车改造而成,除了尼桑,还有铃木马自达奔驰丰田本田等。它们和普通机动车的最大区别就是车里没有汽油箱,只有氢气罐。

  展示厅里,一个样子很像家用煤气罐的“黑家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日本自动车研究所所长矢野久先生介绍说:“这就是储存氢气的氢气罐。”据他介绍,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燃料汽车最多只能加5公斤左右的氢。因为氢的重量轻、体积大,因此需要用350个至700个高压把氢进行压缩,然后注入氢气罐。

  ■“尾气管”里只排水

  坐进燃料电池车里,记者看到车内装饰、空间跟汽油汽车没什么两样,临时客串司机的工程师丹下昭二先生启动了汽车,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车内异常安静,我们完全不知道汽车已发动了。特别是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既听不到发动机的“嗡嗡”声,也感受不到车身的震动,可以说舒适性远远超过了普通的汽油汽车。

  为了证明燃料电池车的性能,丹下昭二先生踩了一脚“油门”,车的速度刷地提了起来,加速性能非常优秀。之后他又点了一脚刹车,车的速度又立即降了下来,反应非常灵活。当车安全停进车位,“尾气管”里只排出了一小摊水。

  据了解,这种车是利用氢作为燃料发电。在整个运行当中氢气和氧合成水排出车外,废气的排放量为零。目前这款车最高设计时速在150公里左右,补充一次氢燃料最长可行驶440公里。

  ■推广仍有许多瓶颈

  据矢野久先生介绍,推广燃料电池车还需要解决许多瓶颈,因为这些“坎儿”足以把消费者挡在零排放生活的大门外。“首先就是要降低成本,”矢野久先生说,“目前燃料电池车每台价格超过10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约75万元),而调查显示,公众认为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低于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时才考虑购买。”他表示,要降成本就需要大批量生产和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另外,燃料电池车的使用寿命比普通汽车短。监测资料显示,燃料电池车最多只能开5万到10万公里,相比之下,汽油机动车平均都有2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如何延长节能车的使用寿命,矢野久先生表示目前各生产企业正在加紧研究。

  ■15年后日本将普及200万台

  尽管燃料电池车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日本普及燃料电池车的工作已有了明确的时间表:2011年至2015年,是社会实验阶段,让百姓了解燃料电池车的新性能。矢野久先生介绍,目前日本有60台燃料电池车正在试验当中,实验内容主要是行驶汽车、收集信息,因此所有用车者都是免费加氢。15个加氢站主要分布在福岗、大阪、东京、横滨等地。从2015年开始提高燃料电池车和加氢站的数量,到2025年全日本将建立1000个加氢站,有200万台电池车在路上行驶。

  据了解,为了尽快研发、推广燃料电池车,日本政府采取了全额投入经费的办法,就是一切费用由国家包办。该项目从2002年开始运行至今,日本政府已累计投入了1000亿日元(相当于75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