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郑州圣火传递 宇通"一门三杰"讲述奥运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将于7月下旬在河南举行。经过严格的选拔与审核,河南省会郑州站的208名奥运火炬手名单已经确认,这些火炬手基本上涵盖了各行各业中成绩出色的典型代表。其中,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有3名奥运火炬手参加郑州站的传递活动,业界称其为“一门三杰”。在中国的客车行业内,一个企业出了3名火炬手,这么强大的阵容可谓中国客车界圣火传递“梦之队”。

李高鹏

  郑州站圣火传递之前,来自宇通的火炬手王文兵、李高鹏、李正平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奥运情结。

李正平

  王文兵:奥运精神与企业竞争――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王文兵平时喜欢运动,打乒乓球和游泳都是他的长项,这是他缓解工作压力的有效方法。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后,他上小学的儿子对同学说“我爸爸是火炬手”,同学不相信,儿子就打电话向他再次求证。王文兵笑着说:“火炬手很神圣,我有幸参与其中,是一份荣誉。同事、亲友甚至客户都以我骄傲。”

王文兵

  38岁的王文兵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身处这个位置上,王文兵对奥运会有更早的认识。王文兵曾经带领宇通率先在客车行业里引爆了“耐用风暴”,宇通独创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在节能环保方面效果显著,这与“绿色、科技”奥运的理念不谋而合,走在了国内客车行业的前面。

  王文兵说自己做奥运火炬手很意外,自己之前也没有将奥运圣火与自己作如此紧密的联想过。一个宇通的员工曾说:“王总现在是宇通品牌和市场营销的负责人,还是行业‘年度最佳销售总监’。

他本人很有才华,更有人格魅力。”在王文兵带领之下,宇通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赢的价值理念,在客车行业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年代,通过寻找到一个可以区隔的本质,将一个本来很平常的客车性能,变成了许多产品技术、工艺等方面的联想,赋予了宇通全新的品牌价值。同时这对于行业健康、良性的竞争发展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植客户价值开辟了‘绿色’营销之路。

  多年来,宇通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客车产品和服务,一次次刷新自己的也是行业的记录。从宇通成为行业首家年销售过百亿的企业,到品牌价值连年稳踞行业第一,从年销售客车25522台的行业新标杆,到公司与北京首汽集团等企业签约定购的近500台为奥运服务的车辆,王文兵和他所带领的品牌、营销团队都功不可没。”

  作为公司的高层领导,王文兵谈到奥运会和宇通的关系时表示:“奥运会对宇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企业展示机会”。王文兵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宇通能参与其中是宇通的一大幸事,证明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实力。作为客车制造商,我们参与的最好方式就是为奥运提供服务,这也是向世界汽车制造行业彰显中国客车制造业实力的绝佳机缘。”

  王文兵把奥运精神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联领悟的很透彻,“企业应该学习奥运精神,奥运提倡更快、更高、更强的品质,要求运动员有坚持的信念、拼搏的精神、永恒的毅力,做企业也是如此。奥运竞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会有输赢结果,而企业竞争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过两者的精神是一致的,都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满足客户需求的‘更快’,运营效率上的‘更高’、和企业实力上的‘更强’。”这种眼光,再次体现出宇通独到而超前的企业素养。

  “宇通此次有2600多台车参与奥运会,服务奥运会,这使得员工与奥运的距离走得更近,切身感受到了奥运。特别是我,自从当选了火炬手,对奥运的一切消息也都更加关注。”王文兵说,同事、亲友都盼望到圣火传递那一天,他们会到郑州街头为他呐喊助威。

  李高鹏:自主研发奥运公交――六年的奥运梦圆

  1998年,李高鹏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来到宇通,10年间,他从一个小伙子变成宇通的老员工,从最初的一名产品开发设计员成为一名宇通技术系统的中层干部。做为一个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李高鹏毕业后一直在产品研发一线工作,历任产品开发处技术员,设计员,设计师,专业组长等职务,从2006年起担任技术处处长。

  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外游客在北京乘坐的ZK6120H、ZK6118HGE等奥运服务车,设计开发均是出自李高鹏带领的团队。能够设计研发奥运服务车,李高鹏已经觉得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光荣,如今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更让他激动不已,“除了兴奋、自豪,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宇通早在2002年之前就意识到奥运带来的商机会使“公交行业大有可为”,已经开始关注和涉足公交车领域,刚开始是和国际企业合作,之后很快确立了自主研发宇通全系列的公交车,也就是这一步举措使得宇通拿下北京奥运公交“第一标”。

  宇通涉足公交车在行业内并不算早,不过从一开始靠从德国MAN公司引进客车技术,到自主研发,这一华丽转身宇通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2002年,李高鹏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宇通负责公交的项目经理。他加班加点,想出各种办法,通过艰苦的努力,顺利带领团队高质量的完成了国产化工作,奠定了宇通自己的公交产品平台基础。“宇通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团队,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自主研发出来的车型可以说是青出于蓝。”

  研发设计奥运公交,李高鹏倾注了所有心血,带领团队做无数次的实验,“我们的公交配置可以说是一流的”。从2002年到现在,6年的时间,宇通公交的销量也已经稳居国内第一。

  李高鹏说:“宇通一开始做公交行业,就把造奥运公交当做目标,在考虑为奥运会量身定做环保、人性、高科技的城市公交车辆,现在能用我们自主开发的产品为奥运会服务,也可以说是实质名归。”

  如今回想起那些为研发设计奥运公交加班的日日夜夜,李高鹏觉得这是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

  李高鹏的技术特色是创新,他和他的团队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独立自主开发了宇通自己的公交产品链,先后开发完成ZK6118HG等9个系列,30多个品种的产品,自主完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低地板、低入口、CNG、LPG、混合动力等公交技术的研发。

  李正平:我设计了奥运服务车

  李正平经常会回忆起199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当年举国欢腾的盛况令他记忆犹新。李正平说,当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中国看到奥运会的开幕。

  2008年,李正平的夙愿得以实现,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这一次,他不仅是一个观众,更是奥运会的参与者,“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兴奋地跳了起来。能够当一个火炬手是非常荣耀的事情,我倍感自豪。”

  李正平是宇通的造型设计师,28岁的年纪已经取得了不斐的业绩,在他的人生履历上,几乎满是精彩。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宇通后,事业便满地开花,他独立完成及参与公司车型全新造型设计12个车系共计20个车型,涵盖从6米到25米所有车型,申报并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共计53项。

  李正平和奥运颇有缘分,在2006年奥组委牵头举办的2006“科凌杯”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奥运电动车系列赛中,李正平经历了全国的初赛、复赛、决赛,他设计的作品以最高分得到奥组委和大赛评委会的认可,成为最后的总冠军,摘得该系列赛的“金牌设计奖”和“2006中国汽车造型设计精英奖”。李正平,把奥组委吸引来参观他的作品。

  更令他感觉自豪的是,他一手设计了为奥运服务客车宇通ZK6120H-1等型号客车的造型。ZK6118HG、ZK6120H和ZK6127等三个车型被大批采购,用来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看着汽车从图纸转化为成品,从车间下线,又开往北京准备为奥运赛事服务,心里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宇通客车在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服务的车辆达到2600辆左右,这在客车界是骄人的业绩。之所以受到奥运会的青睐,领先于国内客车制造业,李正平认为这是和宇通的设计理念分不开的,宇通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车型,开发有自主产权的产品。此次担当为奥运会服务的 “三剑客”系列、ZK6147HA等宇通车型都是李正平所在的产品开发处的杰作。

  目前,李正平正在为奥运火炬传递做准备。现在每天上班从家到公司路上,常能看到他跑步的身影。“我要跑出中国人、宇通人的风采。” 李正平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兵 | 李高鹏 | 李正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