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哪类混合动力车最省油 3款在售车型推荐

  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扬,各方面的养车成本也都水涨船高,市场对省油车型空前渴望。传统内燃机车辆在现有条件下已经将省油功夫做到了极致,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在全新替代能源尚未明确、纯电动技术远未达到实用水平,而氢燃料驱动技术的制造成本让普通消费者感觉高不可攀的今天,也许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才是最实际并且节油效果最显著的选择。

正是看中了市场的这一需求,汽车企业也开始逐步推出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从最早的丰田本田到最近的通用甚至一些自主品牌企业,从小型车中型车到目前的中高级车级别,都已经或即将推出所属的混合动力车型,曾经那么遥不可及的混合动力车在目前看来不仅是触手可及,人们甚至可能要为了在中间作出选择而小小的头痛一番了。

  不过,对于混合动力,你究竟了解多少呢?

  混合动力车设计成可回收制动能量。在传统汽车中,当司机踩制动时,这种本可用来给汽车加速的能量作为热量被白白扔掉了。而混合动力车却能大部分回收这些能量,并将其暂时贮存起来供加速时再用。

  当司机想要有最大的加速度时,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联合工作,提供最佳的起步性能。在对加速性要求不太高的场合,混合动力车可以单靠电机行驶,或者单靠汽油发动机行驶,或者二者结合以取得最大的效率。

  简单地说,混合动力技术就是以上这么回事,但从系统结构上看,混合动力技术还要被分为3类。一是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一般由内燃机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产生的电能通过控制单元传到电池,再由电池传输给电机转化为动能,最后通过变速机构来驱动汽车。这种动力系统在城市公交上的应用比较多,轿车上很少使用;

  二是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有两套驱动系统:传统的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两个系统既可以同时协调工作,也可以各自单独工作驱动汽车。这种系统适用于多种不同的行驶工况,尤其适用于复杂的路况。该联结方式结构简单,成本低。本田的几款混合动力车采用的就是并联式联结方式;

  三是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在于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各有一套机械变速机构,两套机构或通过齿轮系,或采用行星轮式结构结合在一起,从而综合调节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的转速关系。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相比,混联式动力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工况来调节内燃机的功率输出和电机的运转。此联结方式系统相对复杂,成本高。丰田车系采用的是混联式联结方式。

  哪类混合动力车最省油

  理论上,与内燃机配合工作的电动机功率越大,则车辆对内燃机的依赖度则越低,相应的也越省油。根据电动机与内燃机功率的混合比例,一般我们将混合动力车分为以下4类:

  微混合动力系统

  这是成本最低廉并且结构也最简单的混合动力模式。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在传统内燃机上的启动电机上加装了皮带驱动启动电机。该电机专门用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一停车便关闭引擎,从而降低油耗和排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微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不属于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机并没有为汽车行驶提供持续的动力,因此省油的效果不明显。

  轻混合动力系统

  该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集成启动电机。与微混合动力系统相比,轻混合动力系统除了能够实现用发电机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还能够实现在制动工况下对部分能量进行吸收,以及在车辆驱动需求和发电机充电需求之间进行调节。轻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一般在20%以下。上海通用新近推出的混动君越就属于这一类型,其称可达到15%左右的省油效果。

  中混合动力系统

  该混合动力系统大体与轻混系统类似,但增加了一个功能:在汽车处于加速或者大负荷工况时,电动机能够辅助驱动车轮,从而补充发动机本身动力输出的不足,从而更好的提高整车的性能。这种系统的混合程度较高,可以达到30%左右,目前该技术在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上得以体现,相对于同型普通车辆可节油30%左右。

  强混合动力系统

  该系统采用了272-650v的高压启动电机,混合程度更高。与中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完全混合动力系统逐渐成为混合动力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丰田普锐斯属于这种情况,也正因为此,普锐斯的动力以及节油性能也相当出众,但较高的制造成本也使得其价格居高不下。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朱钦

  ■车型推荐

  一汽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曾经那么神秘的“混合动力”技术,“越堵车越省油”的特性让人们对它的追求越来越迫切,拥有最优异的完全混合技术的它无论动力表现或是节油水平在同级别混合动力车型中占据了领先的地位。当然,正因为在混合动机技术方面具有超人的水准,造就了内燃机排量仅1.5L的普锐斯却具有接近高级车的身价,这大概是唯一约束了它在市场快速普及的原因。

  本田思域HYBRID

  尽管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思域HYBRID的IMA综合电机辅助系统也许不如丰田普锐斯的先进,加上原本就不算强劲的1.3升内燃机引擎,在动力方面,思域比起普锐斯来差距明显。但利用思域这一成熟的中级轿车平台,思域HYBRID具有更佳的空间和外观,而通过牺牲一部分动力,凭借着相对简单的混合动力技术,思域HYBRID也能达到相当理想的油耗水平。

  上海通用君越ECO-Hybrid

  作为国内基于中高级车平台的第一款混合动力产品,君越让人们意识到,追求混合动力其实也不必牺牲舒适性。不过与想象的差距在于,君越ECO-Hybrid的电动机功率只有5千瓦,仅属于“轻混”类型,这意味着无论动力或油耗的表现方面,君越ECO-Hybrid的改观不会像普锐斯那样明显,也许真正能降低油耗还得靠驾驶者驾驶习惯的进步。据介绍,君越ECO-Hy-brid在油耗小于4L/100km时会亮起的“ECO”绿色节油指示灯,这可以帮助驾驶者掌握绿色节油驾驶技巧,培养良好的节油驾驶习惯。

  ■链接

  购车贴士

  混合度越高的混合动力车型拥有越高的燃油经济性,但另一方面,混合度越高则车辆制造成本和价格也越高,初次购车的成本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消费者而言,这还得视每个人的承受能力自行定夺。

  不同于普通汽车,混合动力车毕竟面世时间有限,各方面都还未尽完善,而一旦在一些关键部位出现故障将意味着复杂的维修过程和可观的维修费用。因此,在挑选质量口碑好的产品的同时,消费者更应该留意企业所承诺的保修期限,一些企业为车辆的关键部件提供超长的5年保修期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定心丸。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