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失声奥运 自主汽车品牌措施奥运营销良机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当然,在这一刻,我们最想看到的是“老谋子”会带来怎样的开幕式。

   在此之后,我们将在流火的8月享受一场体育盛宴,当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只能通过电视收看直播。

所以,我们一定将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奥运会各个赛场的内壁上,非常熟悉的可口可乐、联想的大幅广告,当然还有不熟悉的Atosorigin、Manulife的身影,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本届奥运会IT业和保险业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而上述企业都在国际奥组委最高等级赞助商之列。不过,要想站在这一行列,直接赞助的金额就为2亿美金。

   当然,赞助奥运会,费用也有少一些的。如第二个级别的赞助商为主办地的合作伙伴,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大众汽车。当然,要想成为这一级别的合作伙伴,基本上要花费4亿到5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费用。

   关于奥运营销对车企的好处,早已有人进行过测算。一般情况的营销,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提高1%。而奥运营销,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可提高3%。任何一个汽车巨头每年花在宣传上的费用都超过2亿元人民币,但达到宣传效果的比率最多不超过50%,但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项目,宣传效果可超过80%。

   不仅是数字,还有实例:1964年东京奥运会促使战后日本经济起飞,1965年被日本汽车界称为日本汽车社会元年;韩国1988年举办汉城奥运会,1989年也成为了韩国汽车普及年代的开始,丰田大宇就是在这两届奥运会后声名鹊起。

  品牌效应对已辛勤耕耘国际市场的不少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可以说是最渴望的东西之一。可是,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中,无论是以丰田为师的奇瑞,还是一直擅长于事件营销的吉利,还是“三大”中最国际化也最渴望国际化的上汽,都放弃了这次奥运营销机会。

  2004年,即大众汽车成为“北京2008合作伙伴”那个年份,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进行奥运营销的时机还不成熟吗?答案似乎是肯定的。2004年,奇瑞和吉利的实力似乎还不足以让其付出如此高的代价,上汽在那时几乎还没有任何产品。而大宇汽车成为汉城奥运会赞助商之前的1986年,大宇汽车的轿车工厂已达到年产16.7万辆的规模。不过,假设北京奥组委将“市场推广计划”放在1年前甚至2年前,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还是很有可能走“奥运营销”之路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丰田和大宇正是依靠成功的奥运营销,走出了他们国际化大品牌的第一步。

  那么,自主品牌车企是不是就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中受益呢?答案却是否定的。虽然在第二档的合作伙伴里,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是中国银行、中国网通、中国石化等八家央企,但是在接下来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中,出现的已基本上是非常市场化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如恒源祥、青岛啤酒、伊利等。在这个世纪,品牌正成为一个国家的名片,而国家正成为一个品牌扬声国际的靠山。作为市场化程度极高的汽车业,自然会从中受益。

   虽然自主品牌车企已错失了奥运营销的良机,不过很多赞助过奥运会的品牌,它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奥运营销的短期回报确实是明显的,而想真正提升品牌形象,除了进行营销活动外,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要忘记在汉城奥运会后,大宇汽车在9年前就已经轰然倒地;也不要忘记丰田在东京奥运会后做出的创新和努力。因此,自主品牌车企仍然有成为丰田的可能,只要不放弃、不抛弃。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