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企涉水汽车金融

发达国家汽车金融——“超级金融航空母舰”

  在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舞台上,汽车金融业始终是一位所向披靡的“大将军”。

实践证明,传统汽车制造业牵出了现代金融服务业这头“猛牛”。更确切的说,汽车金融服务可谓是师出名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它使汽车产业发生了质的飞跃。汽车金融服务业原本的核心任务是帮助销售汽车,发展至今,它已经衍生成为了涉及消费者生活的全程金融价值链商业模式。人们不禁唏嘘:这种模式最终是否可能成为银行的替身呢?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尚浅,时下,随着国民消费形态的日趋成熟,融合着内外资本各种形式的汽车金融公司应运而生。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如此炽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汽车企业如果不具备一些“杀手锏”是很难站稳市场的。可以想见,汽车金融服务必将大行其道。

  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相对简单,从原材料加工到产品,最后实现销售。相比之下,新兴的金融业就要复杂许多。尤其眼下中国汽车金融市场风起云涌,这样的经营举措就更加让业内外人士看不清摸不透了,到底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我们不妨来共同了解一下海外跨国汽车品牌的金融攻略。

  丰田汽车金融:随时可用资产可买银行

  丰田公司的金融业务,以前只是停留在为国内外汽车销售提供帮助的汽车信贷领域。这种信贷起初并不是向消费者直接发放个人资金贷款,而是向销售丰田汽车的销售公司进行法人融资贷款。

  丰田汽车始终如一地把金融事业作为促进旗下汽车品牌销售的坚实后盾。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国内经济呈现出飞跃式的发展势头,国民内需消费迅猛成长。为了有效地拉动汽车消费,1963年,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推出了丰田汽车购买资金融资制度—“我的车贷款行动”。

  长年以来,丰田汽车公司推行着多元化经营结构,涉及到很多产业,诸如:汽车产业、金融事业、房地产事业、ITS事业(智能交通系统)、信息通讯事业、游艇事业、生物绿化事业、E-TOYOTA事业等。其中,金融需求的变化成为了丰田集团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随之,金融服务也开始活跃。丰田的金融集团型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简称TFS)。TFS的金融事业形成了大约14兆日元(约合9520亿人民币)的总资产规模,其完善的财务结构为丰田集团健全的联结财务业绩,提供了良好的商务平台。通过效率化的资产运作,使得丰田集团得以快速良性的发展。

  TFS旗下有年金(相当于企业员工福利制度中的“四金”)、投资信托等资产运用服务。另外还包括住房贷款、保险、租赁等相关业务的四大公司,以及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大约1,500万人提供着各种消费服务的海外汽车金融公司。(参考图表1

   

图表1 丰田金融集团的组织体系
图表1 丰田金融集团的组织体系


    海外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是为汽车消费提供信贷服务。和以前的金融服务不同,这些金融公司直接以消费者为对象展开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重金选手”就是信信用卡事业体系。TS卡(TS CUBIC CARD)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它是一种等同于VISA卡,由丰田金融株式会社提供的信用卡。这种卡从2001年4月开始发行,到目前为止,据说已经发展到了700万人以上的会员群体,发展速度之迅猛令人咂舌。顾客只要入会,就可以享受积分制度等多种服务。另外,持卡客户还可以享受由丰田住宅株式会社专门提供的住房贷款服务(被称之为—“新安心宣言”),这是一种以丰田信用为后盾的低还贷利息政策。此政策一公布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同时也成为了促进丰田房地产销售的强大武器。
   

    丰田金融服务证券株式会社成立于1988年,服务于证券业务领域(简称“丰田FS证券”)。这个公司并不是进行股票买卖业务的,而是以投资信托为主要产品。(投资信托简而言之,就是从客户手中集资,有效地运用到股票投资等领域,最终将所获取的利润分配给投资人)。近几年来,以丰田汽车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信托产品不断地投放市场,与丰田相关的金融产品很受广大投资人的青睐。如此高妙的资本运作,可以在短时期内为丰田金融集团汇集到巨大的现金流。丰田汽车公司能够出神入化的发展金融业务,和其一向重视人才选拔培养的做法是分不开的。绝对奉行现地现物的优良理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金融界挑选“重量级”的精兵良将,为其拓展金融业务立下汗马功劳。       
   

    丰田汽车公司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大胆尝试运用金融手段来促进汽车的销售,期间饱尝了让人刻骨铭心的失败经历。丰田始终以实践经营的姿态探索着金融服务的“真经”,直到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才开始纷纷设立金融业务型公司,统合成金融集团的组织形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千锤百炼后,丰田汽车集团于2004年秋在成熟的北美市场,专门针对当地的丰田经销商,设立了提供存款服务的银行。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丰田公司随时可以动用的金融资产高达约6兆日元(约合4080亿人民币)。用这些富余资金买下整个银行也绰绰有余了,难怪有人称丰田汽车公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丰田银行(TOYOTA BANK)。

了解丰田历史的人大都清楚,丰田曾经因为资金短缺而吃够了苦头,这才痛下决心尝试摆脱对银行的依赖,选择资金自强的经营之道。上个世纪40年代末,刚刚独立的丰田汽车销售株式会社,尝试采取月度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销售,但是由于资金情况的恶化,最终导致了销售欠款迟迟无法回收,险些让丰田公司倒闭这些切肤之痛都让丰田认识到发展金融价值链的意义。笔者认为,丰田金融服务集团得以持续发展主要归功于两大因素:长期一贯坚持“以促进汽车销售为主的金融方针,以及不断拓展的“全程金融价值链扩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