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国内市场

2008年1-7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五、轿车市场增长分析

  1、历年轿车车型结构走势对比


  图表 33各级别轿车历年份额走势

  此图应分两部分看,01-07年的走势和07年逾08年的变化。

  从01年到07年的总体走势是高级别下压,A级以上车型表现较强。其中01-05年是普及阶段,此时AO+A00 的表现总体稳定,保持在37%-38%的份额水平。A级车成为入门的高增长车型,份额从31%上升到37.5%,逐步超越A0+A00 级的份额。

  06-08年是升级阶段,各政府部门的各项政策引导消费升级,带来小排量的严重萎缩,这从05-07年的AO+A00车型份额走势可以体现,05年的A0+A00的份额为38.1%,06年36.2%,07年32.4%,08年1-7月30.5%。

消费升级即有其消费者的客观需求,也有政策的需求导向作用,消费税的调整和交强险等抑制低端群体的政策加之各地的地方过路过桥费并入养路费等一刀切的收取政策导致低端群体的消费负担大增,使普通群体购车能力严重抑制。这种趋势至今没有改变。

  从07年和08年的变化看,这种升级趋势依旧强烈,08年1-7月的A0+A00的份额为30.5%,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7月份额进一步下降到27.5%的低点。考虑到A00级车因为出口的贡献而下滑减缓,国内市场的小排量压力极为巨大,最终国家采取英明政策。

  2、08年轿车车型结构走势


图表 34各级别轿车08年增速、销量分布图

  08年轿车增长处于15%的较低水平,其中小排量车的增速下降是主要原因。在此特别列出MPV和SUV的增长状态以作参考。C级车的销量增速偏低是君威等C级车基本停产的销量损失。MPV的低增长是工商务需求的下滑影响。

  3、轿车车型结构月度推移走势


图表 35各级别轿车的近期走势

  各级别轿车因为需求群体不同因此季节规律差异较大。波动较大的就是A00 级车这种车型的价格较低,消费群体的购车特征集中于年初,从图中可见C级车和A00 的季节差异明显,虽然C级也在明显滑落,但A00 级围绕C级较平稳的需求走出7-8月的波谷和年初的波峰特点。7月的A00级走势继续下滑。7月的C级车回升成为突出亮点,天籁的3.5升新品引领品牌销量提升。

  4、历年轿车各排量市场构成分析


图表 36轿车各排量市场05-08年结构变化分析

  轿车需求排量大型化趋势仍旧存在,7月这种趋势仍在加剧。由于每年1-4月是普通消费者的购车消费高峰期,因此小排量车的份额处于季节性的高点,5-7月的小排量下滑趋势极为明显。但通过出口的改善,总体小排量需求下降趋势遏制。

  08年1-7月,0.8-0.9升的轿车需求下降较大,这主要是4-7月的下滑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步的1.0-1.1升车型国内销售也处于严重的萎缩状态。这些需求主要转移到1.5升和更高的级别。1.3升市场的7月增长稍差,但1.3-1.4升的年度累计份额小幅上升。

  1.5升的表现较好,F3 等的产品排量调整效果较好。虽然1.6升的A级车有向1.8升转移的趋势,但1.6升的凯越等的销量回升抑制了下滑趋势。同时2.0升的需求受雅阁、奔腾等刺激而上升。1.6升的A0级车走势仍较强。

  总体看08年轿车排量的大型化趋势明显,上图列出的是国产车的排量构成,而进口车的排量集中于2升以上,与国产车形成组合互补。进口车的需求高速增长挤占了国产车的增长空间。

  5、08年轿车主力排量走势


图表 37轿车主力排量走势

  7月轿车市场最大亮点是2.3-2.5升级别的份额大幅回升,雅阁贡献巨大。而1.8升的表现也较强,这是福克斯和思域、桑塔纳的销量上升的贡献。

  1.6升A级车和1.3-1.6升的A0 级车销量下滑较快。尤其是相对于07年同期的1.3-1.6升的A0 级表现较差,这其中自主品牌的调整的影响较大。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