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小排量消费税下调 政策意义大于实质影响

  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即将于9月1日实施,1.0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消费税调整为1%。小排量汽车的春天似乎不再遥远,但业内人士对此并不看好,汽车营销专家、广州旗智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执行董事向寒松认为,小排量(1.0升以下)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政策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应该说这是一个政策信号,但还远远不够”。

  长期以来,小排量汽车之所以不断萎缩,与我国政策不到位有直接的关系,掌握先进技术的合资企业外方看不到其中的利益,不愿意引入小排量发动机先进技术。而担心政策风险,自主品牌也很难投入巨资研发,导致目前的小排量汽车普遍是大“马”拉小车。“后续的一系列政策到位之后,可能会引起大家对小排量汽车市场的兴趣,从而引入或研发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提升小排量车市场。”向寒松说。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告诉记者:“这对小排量汽车肯定是一个政策利好,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国内小排量汽车真正发展起来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他认为,这个政策具体到市场上,很难对销售起到拉动作用。因为当前市场大环境并不好,企业压力比较大,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利好的影响。

  北京麦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评论员程文兵认为,消费税下调对小排量汽车销售意义不大,“一是(1.0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价格本身不高,二是这个市场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大。”他还认为对小排量车市场而言,现在的关键是定义到底什么是小排量车,“国家到现在对小排量汽车的排量限制都没有作出明文规定,也许这次消费税调整以1.0升为线是一个信号。”

  在1.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市场中,比较热销的是QQ、SPARK乐驰以及夏利等品牌的部分车型。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处于市场销售一线的部分经销商,他们对小排量车消费税的下调普遍反应冷淡。深圳奇建贸易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宫积勇认为,(消费税下调)对他们公司代理的小排量汽车销量不会有什么影响。奇瑞的经销商广州梅花园的销售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税下调)对销售的影响暂时还看不出来,很难说会对销量有什么影响。

  和我国文化观念比较接近的日本,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也有排斥小排量车的经历,但日本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首先在经济上,购车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养车费中所包括的汽车驱动税、重量税和保有税也都有相应的优惠。另外,在燃料费、汽车保险、车检费等费用上,小排量、车体轻的小型车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在道路使用上,大小排量一视同仁,没有小排量车去不了的地方。在这一系列综合政策长期引导下,目前小排量车(0.66升以下)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左右。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则表示:“消费税的调整对小排量汽车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毕竟它是国家的一个行为。”他认为,小排量车消费税下调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国家政策的引导,在限排节能的大背景下,“小排量必将有一个大的发展”,而且他还表示,他们即将上市的F0就是一款1.0升的小排量车,“对比亚迪发展小排量汽车是一个鼓舞”。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寒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