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李书福:如何成功谱写吉利造车“三部曲”

  “电子等平衡”技术

  还有我们的“电子等平衡”技术。相当于一个超级的油电混合动力。

这也是了不得的技术。我们的“远景”车型明年可能就采用这个新技术了。我们开上这款新车去北京,无论路怎么陡,汽油的消耗都是3升左右。而且排放可以达到欧Ⅵ标准。

  “电子等平衡”技术是吉利有史以来研发、投入最大的一项技术,吉利所有的汽车产品没有像”电子等平衡”投入这么大的。我们投的钱太多了,财务都有意见了。

  怎么样使汽车的耗能减少,排放降低,这是大家普遍追求的,我们如果偏离了这个方向,就是“自作聪明”了,但是又要寻找重点突破,局部超越。

  所以说,有时候很多的事情可能是因为命运,也可能是因为缘分,讲不清楚。所以我写过一首小诗:离地球不远的上方,一个看不见的音符,几千年一直在跳跃。就是这个东西讲不清楚,在技术上也真的有点像天上掉下来的一样的, 这个东西你刻意研究研究不出来的,都是在偶然之间发生的,很多的东西,包括BMBS,都是在偶然之间获得的。

  “电子等平衡”这个名字也是我取的,为什么叫”电子等平衡”呢?丰田公司搞的混合动力,就是如何把刹车时发动机的能量变成电能储存在电池里,再通过电机来进行驱动,这样能量利用就可以增加20%。

  但是,当发动机直接驱动汽车前进时,能量利用率本身还有浪费。先天的,好像马吃草就可以跑得快,大象吃草就长得这么肥,这是先天的。我们现在这项技术,是把内燃机的能量最大化地变成电能,最后通过电动机驱动整车前进,能量转变过程基本上是等同的,没有浪费。能量有一个渗透,一个自动平衡的能力,这就是”电子等平衡”最大的特点,是在油电混合原理基础之上,能量利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项技术任何的机器都可以,汽油机发动、柴油机、甲醇燃料的都可以。可以用在小发动机上,也可以用在大发动机上。我们现在造了一个1.8升的“电子等平衡”发动机,明年可以投产。

  国内外生产新布局

  吉利熊猫,完全是现代高技术开发的一款小型车,等熊猫出来之后,我们彻底把豪情美日这一页翻过去了。吉利车型现在有5大技术平台42款车型正在开发,分别根据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生产基地、不同的时间节点,逐步推向市场。

  吉利刚刚完成了在全国的新布局:东部地区我们的点在上海、杭州、宁波、路桥;在山东济南的开发区吉利买了一片地建新厂;中部地区我们在湖南湘潭建立了一个大的生产基地,规模10万辆,接下去我们就要把现在的中级车搬过去。湘潭、宁波是中级车基地。济南是中高级别的,排量是2.4,车长4.8米以上。这个车是豪华车,完全自主开发的。和大众迈腾、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一个级别。

  2004年吉利开始出口,第一年几百辆,2005年几千辆,2007年3万辆,今年要6万辆,明年肯定是15到20万。我们已经进入了欧洲市场,出口自由舰、金刚、远景“新三样”,老的马上就停产了。全球来讲有一个布局。2006年,吉利在马来西亚建了一个组装厂。后来马来西亚政府针对吉利把政策改了,认为吉利的车一销售,对他们的宝腾和莲花会造成影响。我们现在就把工厂搬到印尼去了。在乌克兰还有个组装厂,组装自由舰、金刚。

  美洲就是在商务部中标的一个墨西哥的项目,规模很大,要搞30万辆。什么叫商务部竞标?就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商务部政策支持,现在还在谈细节。整个南美地区都可以卖。

  内部代号“小劳斯莱斯”

  然后,我们接下去就是推出“小劳斯莱斯”。

  就是劳斯莱斯级别的,只是一个代号,我们不会叫劳斯莱斯,也不是模仿秀。外形、底盘、动力总成、内饰完全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从安全性来讲几乎接近绝对安全。比起英国的劳斯莱斯、宾利,我们有我们的特点。技术、品质、管理、服务、人员素质、创新能力、营销网络、广告宣传,很多东西要去支持这个品牌。

  这个豪华车,我们有安全方面的创新。比如:劳斯莱斯跟大货车撞,或同级别的豪华车碰撞,车里面人可能要受伤的;我们的车跟同类产品去撞,做到毫发无损。加上我们的爆胎安全保障更有独到之处。

  我们有3个环境设计,第一个我们空气环境设计水平很高,不像别人放个负离子、净化器摆那,我们专门有个博士在研究空气设计的技术;还有音像的设计,进入车以后就像影院一样,那就要隔音减噪技术非常高;还有一个是灯光环境,一进入这个车,这个灯光是斑斓五彩的童话世界,赏心悦目,一般车没有这样的考虑。

  可能企业是我自己创造的,可能我一辆接一辆地造车,所以我对汽车企业的理解,跟一般企业家不一样,造飞机的老总能到福特造汽车,这种感觉是不同的,从零开始创造,和去接手一个现成企业,追求的理想都是不同的,所以我是非常知道汽车公司是怎么来,往哪去。我是从豪情车开始做的,到美人豹、自由舰、金刚、远景,造出一辆车,我就坐自己造的车,我就知道这个车的变化,不同的车给人的感受。

  我们的生产基地分布很广,我坐车天天到处走,天长日久。颈椎就坐坏了。因为要在车上睡觉,一睡着,头一歪,颈椎就伤了。“小劳斯莱斯”造出来以后,睡着没有关系,就像躺在床上一样,很平稳而且能躺平,我自己颈椎有毛病,所以我把车造出来以后要把颈椎治好。

  发动机更不要说了,我们把“电子等平衡”技术放上去,又省油又干净又平稳。“小劳斯莱斯”的发动机用3.5升的,我们自己造。所以说我们的高档车,无论车内环境,无论刹车系统,安全性,高技术、高性能发动机,这些都全了,我们肯定要把它做起来。

  伦敦出租车的大股东

  2005年5月吉利在香港的成功上市,为集团大规模融资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将吉利汽车与世界资本市场连结起来。这其中有一个很成功的案例。我们入股英国的锰铜公司——伦敦汽车出租公司——我们是第一大股东;然后锰铜公司跟上海华普合作,在上海生产伦敦出租车。这是中国人控制外国汽车公司的案例,很成功,而且是赚钱。赚的不是说几百亿、几千亿,但是我们也赚了不少。

  吉利是通过并购,不是简单地在市场上买它的股票。是大家坐下来谈。我们在当时跟他们买的时候,它的股价只有1.9元,后来我们跟它锁定2.5元,买下来以后,后来涨到9块多。在英国是成长最好的一只股。

  我跟它一块赚钱,不用花什么力量。而且我又在跟它合资生产,卖到全世界去。不是它建分厂,而是再合资,在吉利旗下的华普生产,零部件在国内做,全部国产化。产品在亚洲市场我们来卖,亚洲以外的市场英国来卖。

  《财富》杂志为此有一篇文章,最后几句话说,非常可惜,这么好的一个商业案例,没有在中国引起反响。

  我当初的动机是什么呢,想在国际上大展手脚,得先有一个小试身手,否则你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一分钱没有掏,吉利先是在香港上市,公司发股票,拿了股市筹来的钱,收购英国锰铜公司的股票。并购锰铜以后,我们占了30%的股份,第一大股,然后我们再通过伦敦的投资公司,最后在上海和锰铜合资,把这个钱又从伦敦拿回上海来了。一笔钱,做了3件事。

  我们的出租车已经为北京奥运会服务了,30辆车,不是赞助,首汽上门来买的,真金白银。伦敦老爷出租车宽大,上下方便,是无障汽车,就是残疾人也可以坐,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首汽到英国去买这样的车,英国锰铜公司告诉它,我们在上海就有合资企业,它再找到我们。世界上最经典的伦敦出租车已经出现在北京街头,是吉利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