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车市不会被“奥运”概念左右

  虽然现实证明了股市“维稳”是笑柄,但车市“维稳”仍然步履坚实,消费税调整已经出台,CPI指数逐步下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半年内也有松动的迹象。奥运会只是个体育事件,奥运车市作为一个概念,最终还要服从经济规律的作用,从亢奋的极端走向忧心的极端是不可取的。

  不要从亢奋的极端

  走向忧心的极端

  年初时整个汽车业还在集体酝酿产销1000万辆的美梦,今年第一季度的车市表现也让行业里里外外陶醉不已。5月份,汽车行业对“奥运”概念可谓是群情激动,全力以赴。很多厂商表示,奥运会将是其提升品牌与销量的重要因素。而随着时间的迫近,恰恰这个时节偏逢销量连续下滑,7月比6月环比下降17.02%,同比仅增长6.79%,成为近年来乘用车月度销量环比下滑最多、同比增长最少的一个月,而且这是全国乘用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环比负增长。根据分析,8月国内汽车销售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国内乘用车市场将出现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是从未出现过的,形势不容乐观,“奥运行情”的概念,正在被夏日阳光渐渐融化。

  其实“维稳”已经不再囿于股市,淡季中的车市也需要“维稳”,片面唱空和唱多都是不现实的。我们以往听到的车市“奥运行情”本来就不客观,当时不少营销专家搬出了东京奥运之于日本汽车业、汉城奥运之于韩国汽车的重要性,来预测北京奥运对中国车市的影响,但其实奥运会只是个体育事件,仅此而已。说它对车市有多大的积极或消极影响都是不太客观的。事实是,虽然当前汽车销售也许已进入高位调整期,但是销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销量的涨与跌,车价的高与低,归根到底还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

  

  虽有起伏,但增量上行态势不变

  新华社曾撰文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生产和消费环境相当严峻,汽车行业将面临三大新挑战。一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家从6月20日起调高了成品油价格,国内油价达历史高位,加大了用车成本,再加上股市一再创新低,使消费者的资产性收入成为负值,大大遏制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目前,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是轿车。7月当月,国产轿车销量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63%就反映了这一趋势。三是由于国内车市总体供大于求,经销商压库严重,竞争十分激烈,许多厂家不敢涨价,甚至不时打出降价牌争夺市场份额,例如上半年国产汽车价格同比下降了3.02%。

  但是,结合全球市场看,今年以来,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的车市普遍持续萎靡不振。据外电报道,上半年,世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7%,预计全年将减少200万辆销量,成为15年来的最低点。日本是全球第三大新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日本本土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成为1977年以来的最低点。而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出现负增长相比,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6.71%和18.52%。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的绝对数还是在增长的,只不过增长率比以前低了一些而已,前两年那种超速增长的势头已经不再,这与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发展水平和波动规律有关,不值得大惊小怪。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并不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就完了。2007年,国产汽车销量接近880万辆,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绝对不会一蹴而就,肯定会需要“歇口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虽然车市下半年会有所减速,但全年仍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已经是了不起的增长了。尽管目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现在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不到两千万辆,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也认为,私人消费将成为推动中国车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孕育期进入起飞期。未来15年至20年,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上升通道,有望长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概念最终会服从市场规律

  综合观察,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大的改变,下半年车市利好消息其实也不少,如《机动车登记规定》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实行,消费者可自行选择车辆牌照编号,同时,10月1日还将迎来除春节外的首个黄金长假;面临资金困境的车企也不断推出汽车金融、升级售后服务、降价……可以预见,下半年面对有着刚性需求的车市,车市反弹是很有希望的。

  我对奥运后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充满信心,虽然现实证明了股市“维稳”是笑柄,但车市“维稳”仍然步履坚实:反垄断法对于国内车市应该算是个利好消息,消费税调整已经出台,CPI指数逐步下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半年内也有松动的迹象。经济继续增长构成了后奥运汽车市场发展的基础和背景。因此,奥运不会是车市拐点的标志。也就是说,奥运既不可能是车市的“助推器”,也不可能是车市大跌的标志。奥运只是个体育事件,而不是经济事件,更不是汽车产业的事件。

  从这个意义上说,后奥运车市,仅仅是个概念而已,而车市不会被概念左右,它服从的是市场规律。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