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如何深入解读车市的“后奥运时代”

  奥运对中国的意义早已不是一场体育赛事那么简单,“绿色、人文、科技”将全面影响国内各领域,尤其对被称为国民经济“引擎”的汽车业影响深远。

  随着8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的熄灭,激情过后的中国将走入由奥运精神指引的“后奥运时代”。

众所周知,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兼具短期与长期、显性与隐性作用,奥运举办当年显性促动达到高峰,其后将通过改善经济增长变量而间接发挥持续推动力。

  市场反弹

  关注奥运后车市,关键还是要看宏观基本面,这是决定车市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继续探底的关键。国内经济界人士认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会保持近10%的增长,并且这个势头还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除此之外,还要继续关注如下一些基本因素:第一,国际油价的走向,最近国际油价跌入120美元一桶,这是个好兆头,看这种跌势是否还会延续下去;第二,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有多少连锁反应,现在的中国车市与国际经济的联动作用越来越密切了;第三,国内通胀的走向,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7 月份CPI指标降到6.3%了,出现连续第三个月走低,食品价格的回落是一个好兆头,对车市无疑是个利好;第四,奥运会后宏观调控将出现哪些新基调和新措施,市场同样频传央行将对商业银行的贷款适当放宽比例,这种松动银根的做法,对车市也将带来一定的作用。

  所有这些因素将为中国车市带来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将决定8月奥运会后,汽车业是否与国内经济同步发展。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市场更快更好的转型。奥运会过后,或许会出现一次销售反弹。奥运会后正好进入9、10月份的销售黄金期,再加上奥运期间推迟的销售行为的逐步释放,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车市将在那时迎来今年的销售旺盛期,市场销量将会大幅度增长。“我们更看重奥运后的商机,届时市场行情会有一个小高潮。”一位厂商坦言。

  绿色风暴

  奥运会过后,在经历了多年变迁,国内汽车市场正在稳健地向着奥运精神靠拢。受到国内物价、油价高涨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国内家庭微轿车型有望以更低节油环保、更人性科技、更安全舒适、更适合家庭使用的特点,用“人文、科技、绿色”的奥运精神,打造出“后奥运时代”适合国人家庭使用的微轿,有望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北京奥运倡导的节能环保的精神,带来了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一批环保节能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北京、天津等奥运城市,此次投放北京、天津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属于油电混合动力,在起步、低速和怠速状态下用电作为动力,在速度较高时自动转变为以油作为动力。这种油电混合公交车,起步、低速和怠速阶段不排放废气,克服了传统公交车的缺陷,更加节能和环保。奥运会对节能环保的高度重视,激发了这个市场的需求。而在这个期间,全力服务好奥组委、服务好大行业客户,贴近用户的同时,也向用户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并对相关车型是个拉动作用;北京奥运会的示范效应,将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改变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正在研究通过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手段,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研发和使用的支持,促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普及和发展。可以相信,随着奥运绿色公交示范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逐步到位,奥运会后,包括公交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将面对能源革命的“绿色风暴”,但问题是;面对合资企业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的优势,自主小排量能否借奥运东风迎来商机,新能源能否给自主品牌一个新的竞争起点?

  立足长远

  北京奥运的举办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奥运举办期间的峰聚效应以及后奥运时代的长期竞争力的改善。峰聚效应主要表现为需求刺激,尤其是投资与消费的拉动;“后奥运时代”的竞争力改善则指提升供给要素方面素质,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仅表现为直接推动经济增长,更突出地体现在间接效应上,经济影响与政治影响并重,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交织,立足于长远。

  剖析来看,真正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因素决非浅层表现出的那么简单,而是由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所决定的。奥运会结束,汽车市场不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但奥运会对中国车市,特别是北京车市的推动也是长期而深远的。

  一是中国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车市是块刚被开垦的“处女地”,市场前景广阔。在我国经济仍然呈现上升趋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正因为有了这些因素,北京奥运会对中国车市的积极影响肯定是长远的。

  二是“后奥运时代”将借助北京奥运机遇,通过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创造和打响一批中国汽车的著名品牌,实现从代工生产向自主生产的转变,压缩在国际产业链分工承担的价值低端部分,而把资源集中到国际产业链中高附加值的环节上。提升中国汽车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

  三是资料显示,北京奥运会总投资高达2800亿元,带动其它投资达15000亿元,均创历届奥运投资之最,预计2008年奥运将对全国GDP 增长贡献0.3至0.5个百分点,对北京GDP 增长贡献2个百分点。这对于作为中国最大私家车市场的北京来说,积极影响肯定也是长远的。

  四是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看,不必过于追求奥运投资的直接拉动效应,应着眼于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汽车业的长远期“乘数效应”,重点从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提高综合实力,推动民族复兴的角度审视和利用奥运机遇及其长远影响力。

  车市“后奥运时代”留给我们太多遐想的空间,而正因为有太多遐想的空间,才让未来的车市变得更加刺激!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