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 > 最新报道

王小广:宏观经济走势及汽车发展的影响

   中国进入了汽车化的时代,而不是住房扩张的时代

  第二点就是面临的挑战,这个挑战我也是简单地把它列一下,一个是内需相对不足,这是我们前些年,实际上是消费角度内需相对不足,今年还是不错的。

能源价格高起,整个的能源包括油价,外需的增长减弱,这是我们挑战的所有的环境、所有的行业,包括我们的汽车行业都面临着过高的其他的成本,比如说高速公路的收费过高。还有住房过渡消费对汽车消费的约束,中国实际上是进入了一个汽车化的时代,而不是一个住房扩张的时代。实际上从消费来讲,应该是先汽车后住房,所以从消费升级来讲,你从几千的家电,然后到几万的汽车,最后到几十万的房子,应该是这么演化的,但是我们现在整个的消费是颠倒过来的。所以,造成了我们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我认为应该是汽车优先。

王顺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先生

  我们讲汽车行业的机遇,我觉得第一个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起点,08年是一个新的起点。

  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很有意思,中国30年一个变化。从1919年开始到1949年,中国独立,这是一个独立的过程。1949年到1978年接近30年,我们酝酿一个改革开放,进入加快发展的阶段。我们现在又经过了30年,所以我认为这个历史是很有意思的,30年一个大的变迁。而且,每年的收尾不是8就是9,所以今年是08年,变成了大变和小变,全是这样的。

  所以,30年是很有意义的。我的意思是讲,未来的30年,中国实际上从1919年一共经过了3个30年,再加一个30年,或者是最多延长10年,就是中国的现代化结束。所以,我认为未来的3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就是画一个分号,永远都不能画句号。

  最后要画一个阶段性的句号,这30年是我们的冲刺阶段。冲刺需要有速度,但是不能太有速度,因为它是一个马拉松,所以它取决于你的耐力和可持续性,还取决于你的竞争力,你的竞争力在哪?一个是制造业和服务的体系,还有一个是服务的升级。现在,最最关键的是汽车,因为它是制造业的关键。

  这里面还有一个大的历史的变化,还有一个是国家进入消费革命。以前有一个观点,中国的消费革命已经结束了,但是中国真正的消费革命没有开始。所以,我之前讲了一个玩经济,中国落后西方最大的差别是什么?中国是以吃和住为中心消费,它是一个封闭式的。但是,西方是一个开放式的,是以玩乐为中心。奥运会是什么模式?就是西方式的,奥运会就是玩乐,就是玩。所以,我们未来是必须启动一个玩经济的时代。所以,未来的20年应该是展望这么一个角度。

  我昨天看到了英国一个作家写的叫做“悠闲度日”,他写了每一天的每一个时点应该做什么,实际上应该悠闲地玩,人的本性是玩,玩是开放的,它是创新性最大的。什么东西是玩的话的境界是很大的进步发展,比如说玩汽车、玩研究、玩工作等等,所以中国的消费的变化,应该是在这个调整之后,兴起这么一个变化。

  第二个,我讲一下汽车的发展,是要分一些阶段的。我去年做了一个分析,我认为叫做三浪增长。我认为汽车行业的增长,第一轮的增长已经结束了,这个增长是从普及率来讲,可能是10%、20%,最初的普及增长完成了。大概在2011年以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能是一个最黄金的时代,那个黄金时代是最关键的。

  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前面说了,我们的消费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房子消费挤压了汽车,挤压了其他的服务。因为汽车是一种休闲,是一种玩乐文化。玩乐文化实际上是以汽车为中心的。我们的产业升级是以汽车为中心的,因为它是制造业的中心。我们的消费也是以汽车为中心的,因为它不是一个产品消费而是服务消费。所以,我们应该从房地产的调整来看,中国房地产从政策上要继续做调整,它调整之后是汽车的一个机遇。

  所以,房地产进入一个比较长的低迷的时候,汽车的机会就增多了。从我们的宏观资金的配置来讲也是这样的,我们的宏观资金过多地消费在汽车上,老百姓的购买力和社会的资金更多地消耗在汽车上,消耗在服务的消费上,使得整个的服务业扩张。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机遇。

  还有一个我讲一下汽车增长的潜力,我刚才听前面的人讲汽车的潜力不大,我认为汽车的潜力很大。因为保有量来讲,我们现在是不到6000万辆,我认为终级的至少是5到6亿,中国最后的保有量我们有10倍的增长空间。因为我们不能跟美国比,我们跟日本就可以比出来,我们现在的产量,我们现在1000万,我看要不了几年,2000万、3000万、4000万,极限可以达到4000到5000万辆。最后到成熟市场的时候,我们的消费更新一下,就可以达到很高的产销率。所以,汽车的消费空间,假如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是中国房地产的市场,那么第二个10年应该是中国汽车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