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衰退中国车企能否出头

  要么整合别人,要么被别人整合,这就是商业逻辑。

  政府和市场意志推动之下的兼并和重组再一次摆在各大汽车企业老板们的案头。与之前不同,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10年来最大的一次衰退,其中,北美、欧洲和日本三大汽车市场今年以来已全面溃败,仅有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勉强成为低迷车市的亮点。

  由于高油价以及消费结构的巨变,北美、欧洲以及日本汽车市场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往日的生机,这就注定丰田通用汽车们会把更大的赌注下到中国等新兴市场来。

  包括瓦格纳和戈恩在内,诸多的汽车CEO们都在不同的场合表达对中国市场的垂涎,可以想见,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必定远甚当下。不抱团做大,国内汽车企业将继续遭受跨国公司残酷的“绞杀”。

  但是,中国汽车业似乎并未意识到山雨欲来的危险,至少从表面看来,中国汽车业仍然在歌舞升平中自我满足着,五年的井喷带来了近1000万辆的年销量已经蒙蔽了太多人。但谁又能真正了解:在跃居全球第二大车市的背后,隐藏了多少心酸?

  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份额急剧下滑到27%以下;自主研发偏好“速成制”;拿来主义成为部分“伪自主”横行的速效手腕;在与合资品牌的每一次战斗中都几乎不战而降……

  五年来,中国汽车散乱差的局面并无根本改观。截至今日,国内仍有多达180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和40多家组装企业,五年前这一数字是200多家。而且现存企业中,年销量不足1000辆的企业有增无减,前10大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虽然决策者们一次次地设置各种行业准入门槛,但有些地方总是能够“很有心”地绕过各种障碍,从2002年到现在短短6年时间,虽然有超过30多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关门,但仍然有超过40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勇敢者闯进来。虽然也诞生了比亚迪汽车这样的新势力,但更多的却是留下了五粮液汽车之类的商业败局。

  是需要发生改变的时候了。

  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注定会促成当下汽车行业发生另外一次翻天覆地的革命。40年前的石油危机使得以“丰田”为首的日本汽车公司艰难崛起;25年前的第二次能源危机造就了目前蒸蒸日上的韩国现代;那么,第三次能源危机面前谁又将崛起?中国的奇瑞和上汽们能否成为这一轮革命的领袖?

  在行业大变之前,我们更需要具有成长性和潜质的企业,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资源倾斜和培育。我们相信:以中国市场之大,聚能合之力,就一定能诞生一个现代汽车巨头!

  无论是正在进行中的广汽和长丰、福建汽车的联姻;还是传说中的北汽与“绯闻女友”的故事;以及双方辟谣之后的长安一汽;甚至可能已经胎死腹中的东风汽车和哈飞汽车的重组;还有众多尚未浮出水面的“大城小事”……

  虽然目前我们还不能确定谁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的“现代”和“丰田”,但是我们知道,她不会诞生在温床中,她注定要经过炼狱般的残酷洗礼才能崛起于市场中,就让我们翘首以待吧。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