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单双号限行欲常态化 北京或将成大停车场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内各级机关、企业以及广大市民的轿车,实行了“单双号限行”。近日,有人在互联网上提出,奥运会结束后,“单双号限行”应该继续实行,使之成为北京城市交通的一种常态。北京有关部门也表态说,会认真考虑网民们的这个建议。

  公民权利本位是和谐社会的精髓

  人们会记住北京市民有车一族为提升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证奥运场馆周边交通的畅通作出的贡献和牺牲;9月20日之后,北京市“单双号限行”当会戛然而止。随之希望,今后除非再有北京奥运会这样事关全国人民、全市人民的重大事件发生,不要动辄“考虑”单双号限行,更不应该把单双号限行搞成北京交通的常态。

  从公民的义务本位转变为权利本位,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法制化的一大进步,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精髓。单一的官车消费结构,在中国实行了近半个世纪。老百姓获得拥有私人轿车的权利不过是近十多年的事。

  买汽车在中国并不便宜,老百姓在不菲车价之外,足额缴纳了各种法定的税费,就应该有合法、正常地使用私家车的权利。单双号限行如果成为常态,势必构成对广大车主拥有和使用私家车权利的重大侵害,甚至是一种财产损失,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这如同要求所有买了自住房的业主,只许隔日回家居住一样荒唐。

  私家车主绝非无偿占用道路公共资源。老百姓买一辆车,必须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消费税、养路费、高速路过路费、交强险等,是城市道路和高速路建设费用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中国道路建设发展迅速,私家车功不可没。

  十年前,围绕解决北京城市交通拥堵曾有过一场争论,也作过限行的尝试。最后,政府没有采纳对刚刚出现的私家车实行封杀或限行的“专家”建议,而是大力发展公交,尤其是轨道交通,在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之间给市民提供一种选择。私家车历史性地扩大了北京人的生存半径,创造了巨额的社会财富。今天,私家车出行的通畅、环保、安全,应该成为全力保障的一件民生大事,回头路走不得!

  避免无法收拾的乱局

  一切决策,要有科学数据为参照。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对蓝天的贡献度是多少,20%,还是50%,至今未见权威部门的量化指标披露;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周边有扬尘或污染的建筑工地和企业的停工,贡献绝对不小。单是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今后催生蓝天的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

  城市交通是一个系统工程,简单地把一个非常时期的应对措施变成常态,甚至会生成无法收拾的乱局。比如对汽车的刚性需求造成的重复购车。以北京地区今天的规模,不通地铁的众多边缘居住区,私家车成为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上班45分钟的车程,改乘站站都停的公共汽车,倒车两三次,路途两三个小时也是常事;打的又是动辄百元以上。即使奥运期间,许多车主也扛不过去,纷纷购买第二辆车,造成二手车市场的火暴。在公务车领域,用车的刚性更强,不少机关纷纷征用下属单位和企业的车辆以保证工作需要,如果不想把这种变通也成为常态,继续限行后,机关企业就只能购置新车满足需求。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公私用车势必掀起一轮购车热,造成社会资源极大的浪费。

  人们是否想到,每天北京几百万辆汽车一半停驶,占地是个惊人的数字。在北京城区,停车场比道路还稀缺。汽车行驶中占用路面是动态的,一米路面每小时通过的汽车可以是成百上千辆;可是一辆车放置24小时,就把投影面积死死地占住了。北京交管部门治理路边乱停车,坚持经年,初见成效。为了奥运限行,只好在许多街道两侧重新划了免费停车位供停驶的车辆存放。如果单双号限行得以继续,这些道路就永久性地损失了一条车道,成为增加拥堵的新因素。

  发展问题在发展中解决

  汽车化是20世纪以来人类出行现代化的里程碑,对社会经济科技进步和城市化造成的波及效益无与伦比。汽车社会也是人类进步不可逾越的一个台阶。汽车不单单是人们的出行工具,原商务部长吕福源说过,一辆坐四个人的轿车,可能比拉4吨石头的卡车有更大的生产力。不是私家车把众多“老北京”迁到京郊卫星城的新区居住,1000多万人口挤在“老九城”里必然是摩肩接踵,老城改造从何谈起?周末去京郊怀柔、密云宾客爆满的农家饭馆、度假村,问一问那里的山区农民,十年前他们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正是城里的私家车给他们运来滚滚财源。

  中国曾对汽车社会作了近半个世纪的抵制,留下的恰恰是道路拥堵、停车场短缺,汽车排放标准和排放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历史欠账。

  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尽管中国汽车的年产量从1978年的20万辆,到今年有望达到1000万辆,但是通过各种国际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的运用,排放污染已经降低了98%以上。随着混合动力、电动车、氢燃料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成熟,汽车将和尾气污染彻底告别,把汽车妖魔化毫无道理。

  无须争论的两个“结论”

  对于城市道路拥堵,大力发展公共轨道交通,提高汽车智能交通管理水平,甚至对小范围中心区实行收费或限行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欧美主要大城市公交分担率在60%以上,而北京即使近年来大力投入,也只有30%。公交,恰恰要国家、城市投资,用的是全体纳税人的钱,公交分担率的提高还有待时日;私家车,是老百姓在公交无法满足需要的情形下自掏腰包的解决办法。急切限制私车出行,势必造成公交网络不堪重负,乃至瘫痪。

  全世界的实践表明,制约汽车保有量激增的最重要因素恰恰正是“拥堵”。这是车与路达到平衡的铁的规律。“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在短时间内道路的确会十分畅通,但是好景不长,平衡被打破,新的通畅会刺激更多的新车购买,不出3年,北京街头跑着的车就会达到奥运会前的水平;此外,还有一倍数量的汽车停满北京大街小巷,旮旮旯旯,满城尽是停车场。到时候限出来的蓝天没有了,汽车在街上一步一步往前蹭,市民走出家门面对的是停满小区的“汽车阵”。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这种简单化的城市管理方式,必然是一个死结,这一情景可以作为有关部门“考虑”时的参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