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上海通用"绿动未来"创业基金激发学子环保热情

  9月12日下午,当一辆别克LaCROSSE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的钥匙和15万元创业奖金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李伟以及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共同递交给北京大学海纳科技创业团队的冠军代表时,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学术报告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至此,在全国历时6个半月的“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完美收兵。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与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为一等奖团队颁发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钥匙模型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与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为一等奖团队颁发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钥匙模型

  这一评选活动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从今年2月29日开始向全国征集“绿色创业计划”并进行评选。和以往的各类创业大赛不同的是,本次活动以环保作为核心评价标准,它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绿色创业”大赛。

  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数百所高等院校、环保组织与协会和其他热心环保事业的各界人士响应,大赛组委会征集到高质量参赛方案367份,内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发展绿色经济、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新技术等诸多方面。在初评阶段,340多万名网友参与了网上评选投票,是近年来涉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评选活动。

  为了保证这次评选活动的权威性、先进性和严格性。大赛组委会邀请了环保、能源、投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选出了12份创投方案和11份创意方案进行最后决赛,这些方案向社会呈现了一个个别具匠心的绿色方案,并具备较强的商业操作性。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领导同“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一等奖团队合影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领导同“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一等奖团队合影

  在9月12日决赛的现场,各个参赛团队在答辩中精彩答辩,高潮迭起,最终,北京大学海纳科技创业团队的方案“矿物高分子高吸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其他11个团队分获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和3项优胜奖,并赢得了10万元或5万元创业基金,11项“绿色创意奖”也见分晓,他们分别赢得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对这项评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绿色创业’是中华环保基金会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首创的一种全新创业理念,它紧紧抓住了‘创业’和‘环保’两个主题,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可体现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要求。

这一活动不仅将催生一批具有勃勃生机的实业项目,还会带动全社会‘绿色创业’的理念。”他还称赞本次评选活动不仅是中华环保基金会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的成果,也是工商界践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的典范。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汽车把绿色发展融入到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中,并作为贯穿体系的长效机制和行动计划以及与时俱进的自觉实践。因此,我们认识到自己对行业和社会所承担的使命与义务,肩负起推动绿色汽车消费、保护环境的责任。

  本次绿色创投一等奖北京大学海纳科技创业团队的队长凌辉表示,在中国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进程中,“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环保理念的普及与深化,提升了公众对环保事业的热情关注。这既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一个缩影,同时也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以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行动,致力于环境保护,并通过引领高效环保技术的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愿景。

  与会专家认为,如果说十年前清华大学第一次将创业大赛的概念引入亚洲的高校,开创了中国和亚洲年轻一代积极创业的热情,那么这次绿色创投大赛,则是将清华大学曾经引领的创业潮流往前大大推进了一步。“从创业的第一步就引入环保标准,这一定会逐渐成为未来商业模式的基本准则。”这位专家说。

  记者注意到,这次活动由于其参与面广、评选公正并且奖励丰厚,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当天的决赛现场,一位特意从北京理工大学赶来观摩的大学生赵维君对记者表示,他从活动发起时就和同学们密切关注评选的进展。“这对我们的启发和鼓励都很大,好几个同学都想参与,我们争取在明年制订出一份可行的绿色创投方案,并作为毕业后的奋斗方向。”

  新闻背景:“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得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环境报》等来自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媒体的鼎力支持。自今年2月29日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共征集到367份参赛作品,其中绿色创投方案193份,绿色创意方案174份,内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发展绿色经济、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新技术等多个方面。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00所大学、50多家环保组织与协会、134所MBA或EMBA教育中心、200多家平面、影视和网络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热心环保、关注绿色创业之士的积极参与,更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4月,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非营利公募基金会,并于2005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认可的特殊咨商地位。基金会的宗旨是通过接受和募集资金,资助和开展促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活动和项目,表彰和奖励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各出资 50% 建立的整车生产合资企业,成立于1997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拥有实力雄厚的销售、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网络,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及Saab萨博四大品牌。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3大生产基地,共4个整车生产厂、2个动力总成厂,年总产能可达60万辆整车、10万台自动变速箱和57.5万台发动机,其规模与实力在国内汽车企业中位居前茅。

  2008年1月,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启动以“绿动未来”为主题的全方位绿色战略。“绿动未来”战略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全面融入企业愿景及战略规划中。“绿动未来”战略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车型,并更加积极地发挥业务链的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企业自身、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有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 李干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