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量产车中的技术看点

享受驾驭乐趣 MG7 AT手自一体变速箱详解

  开手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常常为拥堵路段行车时频繁地踩离合换档而感到身心疲惫;开自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又为享受不到手动档的驾驶乐趣而手痒,事物就是这样矛盾。好在10年前出现了集自动—手动于一体的变速器(Tiptronic),解决了这对矛盾。采用这类变速器,使你在同一辆车上既可以进行手动换档,体验真正驾车的乐趣;又可以采用自动变速方式,舒适轻松地驶过拥堵路段。


  Tiptronic,即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可以实现手动/自动可自由转换,自动调节发动机转速和挡位,同时拥有手动变速箱的驾驶乐趣和自动变速箱的便利性。它除了具有自动变速箱的D、3、2挡位外,只要把排挡杆推往左边,即可以上下拨动完成进、退挡。此时驾驶员可以随意选择挡位,不受限于自动系统的自动挡位选择,为了避免错误换挡所造成的发动机损伤,Tiptronic系统即使在手动模式下操作,若发动机转速过高而驾驶员仍未换挡,电脑将适时介入执行换挡;相反,驾驶员在不适当的发动机转速下换挡,电脑也会立刻做出判断,避免对车造成损伤。


  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是以自动变速器为基础,加装了电子和液压控制装置。在手动模式时自动变速系统仍然随时处于电脑控制状态,如果你忘了加档,它会帮你做; 如果你在车速很快时强行挂入低档,它会拒绝执行;当它检测到车辆有打滑迹象时,它会自动转到“恶劣天气模式”,并且升档以降低扭矩,防止车轮打滑。

  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像传统自动变速器一样,在使用上要注意:只有在P档或N档时才能起动发动机;P档具有锁止功能,只有踩下制动踏板才能挂入其它档位;停车时,只有速度完全停止,才可挂入P档,在行驶过程中切不可挂入P档;变换行驶方向时,如D到R档或R到D档,一定要等车辆停稳后再操作;行驶中切不可挂入N档滑行,这会导致变速箱内油温升高而烧毁部件,因为自动变速箱内需要润滑和冷却,而在N档时油泵是不工作的; 自动变速车在拖车时,应将驱动轮离地。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最大的好处是改变了传统自动变速器不好驾驭的弊病。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最早应用于保时捷911上,实现了舒适与速度的统一。


  这样一款优秀的变速箱最最初只是在一些豪华的高级轿车里面运用,但是随着市场更加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也更加高, 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渐渐地向中高级轿车过渡。在国产中高级车型里,MG 7AT自动档车型加装了5速10模式的手/自一体变速器, MG 7AT自动档车型的这款变速器具有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冬季模式、巡航模式、两种热模式、两种上坡模式、手动模式、滑行模式共计10种换挡策略。

事实上,我们可以化繁为简地将之归纳为带有运动、冬季模式的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因为其它模式驾驶者只能通过感知体会,并不能人为执行。

  在国内,2年前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还只作为保时捷、奥迪豪华车的配置,今天这一技术在国内已经比较常见,随着MG 7AT自动档车型等来到了普通消费者手中,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体验着。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