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穿梭奥运路口的金牌交警 最担心的不是车

  “在奥运的路口,我是交警,这里连接着世界各地的朋友……保护它,让路过这里的人们都能平安有序地行走。”奥运会召开前夕,朝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兼亚运村交通队队长祝宝华作出郑重承诺,并最终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9月29日上午,这名站在“奥运路口”的交警,因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全国奥运安保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当天下午,祝宝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最担心的不是车

  “开幕式那天,我不担心车,对于车我们有非常详细的预案。我最担心的是人,而人所带来的问题有可能影响到交通。”祝宝华回忆说。

  果然,当天下午1点多,祝宝华第一个注意到在北辰西路南口,出现了人流群,他们打着国旗,喊着加油口号,向北辰西路方向走去,这将有可能对北辰西路的交通造成影响。祝宝华一直紧盯着人流前进的方向。“当时中心区已经实行交通管制了,所以人流到达一个管制路口,就会被堵截,但是他们调转方向后,我马上就能判断出他们即将前行的方向以及下一个要到的路口。”正因为祝宝华的正确判断,当天下午,虽然出现了3次这样大量的人流,但都被及时疏散开了,没有对中心区的交通造成影响。

  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所有观众全部安全离开了。这一刻,祝宝华为开幕式交通绷着的弦才彻底松开。虽然他此时最需要的是睡眠,但是真正在等待他的是参加会议,继续研究推敲第二天赛事交通的保障方案。

  完成10年任务总和

  其实,早在奥运会开始前,祝宝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睡觉的,因为他担负着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交通经理的责任。这个中心区占地12平方公里,内有10个竞赛场馆、7个非竞赛场馆。就在这个区域内,还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其间,亚运村交通队完成了2000余次交通路线警卫任务,任务量超过近10年特勤任务总和。

  “感觉自己从筹备时间开始,会议一个接一个,路线一寸寸地勘察,细节一个个推敲,腿一直在走,嘴一直在说,勤务一趟接一趟。”祝宝华回忆说。在筹备阶段,祝宝华的倒计时是按小时来计算的,由于每个方案的论证都离不开现场反复踏勘,因此他走遍了公共区,每天走的路程不下20公里。

  短短5个月,祝宝华带领奥林匹克公共区交通团队完成了《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交通运行详设》,完成了赛事期间中心区及周边道路通行政策、场馆客户群车辆流线等分析应对方案。

  哟,老爸变苗条了

  从8月1日开始,祝宝华有25天没有回家了,8月25日深夜他终于抽时间回了一趟家,本已睡下的儿子听到爸爸的声音,一溜烟跑出来,一见消瘦了10斤的爸爸就调侃他变苗条了。事实上,过了五一之后他就一直在坚守岗位。

  今年,祝宝华15岁的儿子参加中考,可就在儿子中考那天,他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孩子中考的“大事”,完全交给了妻子。可就在奥运前夕,妻子查出患脑垂体瘤,因不明病因及此病的发展趋势,给妻子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那段时间妻子情绪极不稳定。

  而此时的祝宝华,因为奥运交通安保已进入最繁忙时期,根本无暇顾及情绪低落的妻子。因为工作的重压,他每天仅能睡眠三四个小时,身体的严重透支,再加上生活规律被打乱,使他一连数日扁桃体发炎化脓几乎说不出话来,可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仅仅只是利用中午勤务的间隙,在办公室内让“999”的驻队医生给他输液,输完液后又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就这样,从开幕式开始,一直到残奥会顺利落幕,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践行了他作为交通警察的庄严承诺。

  ■个人简历

  祝宝华,男,1968年出生,1996年进入市交管局朝阳交通大队(朝阳交通支队的前身)工作。目前为朝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兼亚运村交通队队长。奥运会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公共区交通经理。 本报记者 钱卫华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