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3期:文明驾驶 减轻奥运交通压力

  主持人梁洪:北京时间10点07分,这里是来自FM103.9,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是梁洪。

首先问候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的各位网友,大家正在通过网络收看我们的视频直播,欢迎大家进入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的特别节目,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行奥运绿色出行。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两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的张毅老师,今天早上怎么来的?

  张毅:今天早上走来的,大概走了一刻钟。

  主持人梁洪:感觉怎么样?

  张毅:感觉挺好的。

  主持人梁洪:从什么开始走的?

  张毅:从单双号实行的时候,因为我的车是单号,双号的时候不能开,我觉得坐坐地铁、走走路,现在还省了油钱,车从20号涨价以来加过一次油。

  主持人梁洪:我觉得今天见您气色特好,肯定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身轻如雁了,第二位嘉宾是《汽车知识》杂志总编的陈新亚老师,您是怎么来的?

  陈新亚:我是先骑自行车到地铁,然后坐5号线过来的。

    北京单双号实施过后的感受

  主持人梁洪:我们采访了大家对我们新地铁的印象,大家觉得特别方便,而且从车以及到车行方式,通过单双号实行之后,都给很多人带来了改变,因此我们在今天的绿色出行、迎接奥运的特别节目当中,大家就要探讨两个话题,其实重点的话题还是围绕着我们的汽车中心来谈,单双号实行之后是不是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个问题,真的不必每天做每件事只要出门就必须开车,是否通过单双号实行之后让大家认识到了不必每天都用车。我们天天都跟大家聊环保,环保已经成为全世界所关注的问题,对每个司机、每位开车的朋友来讲,如何从每天的驾驶当中真正做到环保,您知道吗您的驾驶习惯不仅影响到您和他人的安全,还确切的影响到环保的问题,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和大家探讨的两大主题。

  首先也要请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特别是看单号车的司机朋友,这会儿肯定没在开车,您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告诉我,这些日子您在没车开的时候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对您的生活方式有了一些新的调整和将来。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

  刚才和我们两位老师交流过之后,大家也会有这样的感觉,锻炼身体了,感觉不错,坐了新的北京地铁,真的感觉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从这个角度来谈,我们就要和大家分享科学用车的问题,我记得曾经在我们节目当中请到过一个交通问题的专家,他提到过这样的一个观点就是说,你可以计算一下你从A地到B地的公里数,在多少公里以内,计算一下成本,你就会发现,什么样的方式是最节约成本、最环保、最省钱的。如果用他的公式去推算的话,可能很多朋友都会意识到,我们有的时候真的不需要开车,从科学用车的角度,两位老师也可以结合自身的感受,包括你们经常到国外采访、工作,你们所看到的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如何科学用车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你们的感受。张老师是不是给我们先说说。

  张毅:我先说说从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以后我的感受,因为比较巧,实行单双号那天我在外地出差,我是7月23日回到北京的,回到北京已经刚好前几天机场快轨通车了,我那天试了一下,从机车快轨坐到三元桥,再转到10号线地铁,然后到双井,离我家不到2公里了,我就打了一个车,因为我当时拿的行李比较多,算了一下从机场到家里花了37块,如果打车一般情况下将近100块,省了60多块,另外时间也和坐出租车差不多。前两天我又到南京出差,来去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还走到地铁站,从双井坐到三元桥,再倒机场快轨,大概时间花了50分钟,回来以后还是这种方式。也省了钱,再一个,也体会了一下我们现在地铁,包括机场快轨都很舒服,这几天单双号限行以后,我的双号日子都是坐地铁,以前一年坐过一两次,现在这两天几乎两天就坐几次地铁。

  奥运之前,我们的1号线、2号线、10号线、机场快轨都有空调,很舒服,只要你不是在高峰时间经常都能有坐,我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梁洪:而且无论是从时间上,还给了你一个充分的保障,如果你真的打车或者开车的话,这个时间是不好说的,但是你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能够给你肯定的保障。

  张毅:现在到机场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了,因为肯定50分钟能到。

  主持人梁洪:陈老师,您的感受呢?

  陈新亚:自从单双号限行之后,我的车是单号,所以在单号的时候还开车,双号的时候骑自行车,后来发现骑自行车很舒服,因为我上班,家里离单位7公里,我骑自行车半小时完全可以到了,而且路上可以看到一些风景,而且办事、买东西都非常非常方便,后来就干脆每天都骑自行车上班了。

  主持人梁洪:现在车彻底停那儿不开了。

  陈新亚:对,已经停在家里有一个礼拜多了。

  主持人梁洪:所以我们在跟两位老师交流过单双号之后对我们用车观点的改变,我相信对于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很多观众都会有很多感受。

  2710说,我是单号车,不开车的时候就骑自行车,我们家离单位大约5公里,骑自行车真的非常方便,而且这些年我们一家三口全骑自行车上班,全家一起骑自行车还挺好玩的。

  2028说,我们家虽然没有直接的地铁,但是坐3站公交车再倒地铁,比我开车至少快15到20分钟,所以我觉得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

  3034说,上下班的时候如果不是我的双号车的情况,我就采用地铁的方式,虽然上下班地铁人非常多,但是能够保证时间,现在我觉得也可以接受。

  文明驾驶对于我们汽车的影响?

  也请大家继续通过短信的方式和我们探讨一下科学用车的问题,科学用车事实单双号之后我们发现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采取其他的出行方式进行更加便捷的出行,除此之外我们还和大家分享的一个科学用车的,就是我们开车到底应该怎么开。这个问题可能提出来大家觉得有点奇怪,既然拿了驾照谁不会开车,但是真的有人不会开车,我们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了这样一个网络调查,在这项网络调查当中,通过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发现了至少有19种普遍存在的不科学的、不文明的这样一些驾驶的现象,在这儿可以给大家念一下。这19种现象包括,第一,起步、拐弯、并线、停车不打转向灯,第二,同速并行,第三,随意乱停车,第四,雨后行车不减速,第五,有的司机向窗外抛杂物、吐痰,第六,乱鸣笛,第七,乱闪大光,第八,与 行人和非机动车抢道,第九,随意变道乱并线乱插队,第十,打转向灯但仍直行,第十一,市区开远光灯行车,第十二,开车打电话,第十三,长期占用超、快车道,第十四,直行车占用转弯车道,第十五,不遵守让行规定,第十六,超速行驶,第十七,停车场不规范停车,第十八,加油站里不开到位,第十九,洗车时随心所欲。我们今天可以从环保的角度看看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都希望自己开车的时候能够经济、能够实用,但是您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和环保是息息相关的。前些天在我们节目当中曾经做过这样的节目,某一汽车厂家做的调查,说一脚急刹车相当于一毛钱,当时算的时候油价还没涨到今天这个份上,所以如果大家想做一个经济、实用的出行,实际上是和我们的驾驶习惯息息相关的

  陈新亚:我觉得文明驾驶不光是保证安全的问题或者节能的问题,实际上应该从更高的层次来看待这个问题,就是能培养你的性格,或者说能够修身养性,我是以一个老司机的体会来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说开车可以锻炼你的信心,刚才说的好多驾驶习惯交通法规上都是有的,实际上好多都是违法的行为。比如开车之后,要看到前后左右的情况,这个打转向灯实际上就是要告诉别人你的一些行为,可以锻炼你的信心,这样你能保证安全。还有一个,能锻炼你的耐心,比如现在城市里边堵车很严重,前面排一条长队的时候,好多人加塞,像这样的行为很让人讨厌,但是如果锻炼你的耐心,你就去排队,按照顺序去走,不紧不慢的跟着走,有可能你的时间更快,或者让整个车队行程很快。文明驾驶还能锻炼你的爱心,刚刚说现在下雨之后溅到行人身上水或者鸣笛,实际上这个行为在十年前就已经禁止了,就是在城区禁止鸣笛的,但是现在在长安街上、在咱们楼下刚才我还听到有鸣笛的,实际上这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就是能锻炼你的爱心。如果一个人通过开车,你的爱心提高了,你的细心提高了,你的耐心提高了,你一定是受别人欢迎的人,你的成功机会可能就比较大,别人就愿意和你合作,你的事业、你的工作或者你的家庭会更加幸福。有时候咱看开车,有时候觉得是一个很疲劳、很劳累的一件事,但是反过来看,堵车的时候,这时候是锻炼耐心的机会来了,我就要排队,因为这个是我亲身体会,原来我是开一个小车,也是爱加塞,一看主路出口这边排着对,小车嘛,仗着自己比较灵活、开车技术比较好就挤进去。有的时候还闹过悬事,终于过去了,实际上不如规规矩矩的排队。后来我的车换成一辆SUV,就不好挤了,过去排队,过去之后非常坦然,这样可能对你的性格、对你的心情都是一种很好的修炼。

  主持人梁洪:我们陈总编是从比较感性的角度讲了讲文明驾驶和环保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对每个驾驶者的心理素质的形成,包括他个性的一种比较好德修养的形成都有很好的帮助。

  陈新亚:其次,刚刚说对油耗的问题,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你如果是没有耐性,驾驶很猛的比较粗糙的驾驶方式,起步的时候绿灯一亮,一脚油踩上去了,前面已经红灯了,你还在那儿加油呢,到跟前一脚踩住,这个某种程度讲是一种不太文明的驾驶方式,因为如果车上坐的有人的话会感觉非常不舒服,对周围的车或者行人也造成一定的不安全,同时你这个油耗会明显的增加。因为油耗上有一个省油的原理,尽量减少你的加速度。为什么说理论油耗比较低呢,就是在没有加速度的情况下,就是匀速的情况下行驶的一种理想状态,所以油耗是最低的,平常要尽量减少加速,你就会减少刹车。实际上省油原来总说减少分量,实际上理论依据是什么呢?就是尽量减少你的刹车,就是在行车当中,如果你的行车状态人你很少踩刹车,那么你的油耗会比较低。

  主持人梁洪:所以文明的驾驶习惯和省油绝对是息息相关的,像刚才您所谈到的,比如说像加塞,比如说抢行等等这种情况,不仅给自己造成了不安全的隐患,对他人的安全造成了影响,实际上你还是对环保也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行为。我们再来听听张毅老师的观点。

  张毅:从良好的驾驶习惯与尾气的排放关系讲一下,目前我们中国所有的大城市中间,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空气污染最主要的一个来源,北京也不例外,所以这一次北京实行单双号以后,减少了大概有200万辆车的上路,各项排放物北京环保局发布了一个消息,减少超过20%以上,所以在汽车驾驶过程中间,起步、停车和在怠速状态下,是废气排放最高的,这个时候燃烧不充分。特别刚才讲到的,一脚急刹车下去以后耗油1毛、2毛,这个时候也是排放最严重的时候,急刹车、猛踩油门的提速,这时候也是废气排放最多的时候。所以良好的驾驶习惯,与空气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你开车的时候,尽量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起步的时候不要猛踩油门,缓慢的踩油门,让它慢慢的上来。快要刹车,早早的就可以松油门了。

  另外,还有怠速状态下,怠速状态下是停车的时候,那时候尾气排放是最严重的,因为车在开着车子不动,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一个路线,有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去走很拥堵的路段,尽量能够绕开这个路段,有时候说绕路的话虽然多走了一些,路程上真的多走了,但是实际上你并没有多耗油,你怠速的状态也废油,而且排放也很严重。所以有的时候行车路线的选择,尽量避开那些拥堵路段,这也是很好的减少环境污染的一个办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陈新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