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3期:文明驾驶 减轻奥运交通压力

  如何科学用车 保障行车安全?

  主持人梁洪:好,我们在听过了两位老师的听过之后,也要听听广大听众朋友大家的观点,就是对于科学出行和科学用车的探讨,大家可以继续发来短信,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

  主持人梁洪:我们继续和广大听众朋友,包括我们的两位嘉宾一起来探讨星期三会客室的话题,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话题是,我们如何能够做到科学用车和科学开车,直播间两位嘉宾是来自《汽车知识》杂志总编的陈新亚和新华社资深记者的张毅。我们之前做了调查,良好的驾驶习惯对节油是否有帮助,正方的观点是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让一个合理的油耗内正常行驶,反方是没有,驾车习惯好坏和驾驶节油没有关系,通过网络调查我们发现正方的意见占到了90%以上。我们怎么做到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一些不良好的驾驶习惯,又能够对目前的交通造成怎样的影响,也是我们接下来要探讨的。比如我们的19种不良的驾驶行为,我们就说一下起步、拐弯、并线、停车不打转向灯,不打转向灯的情况我们是经常看到的。以前我们节目做过这样的调查,开车在起步、并线、拐弯的时候打转向灯,您认为什么样的司机是不愿意打转向灯的?当时很多人说出租车司机,比如一看到路边有打车的就赶紧并线,就导致后面的一脚急刹车,很可能造成交通的隐患,通过我们调查也发现很多司机朋友也没有打转向灯的习惯,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张毅:我在路上观察过,有一次为了写一篇稿子专门写过,大概有超过50%以上的并线不打转向灯,让人很恼火有一次一个美国亲戚坐在我车上,就非常恐怖,说北京的司机怎么这样。他到美国大概20年了,在美国也是老司机了,说北京的道路我不敢开车,说驾驶习惯太差了,特别不打转向灯,经常让后边的人吓出一身冷汗,一下就插进去了。

  主持人梁洪:所以不打转向灯绝对不仅是环保的问题,也给自己和别人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陈新亚:确实是,实际上我们去国外看到,尤其是欧洲,行车有一个原则,比如说你从辅路进主路,或者并线或者拐弯,有一个原则,你的行驶、你的动作不能影响别人,比如别人在正常行驶你不能让别人减速。实际上咱们性线、拐弯打转向灯的还比较多,比较少的是,你在路边停起步这个打转向灯的很少,几乎是零。实际上交通法规上规定,起步一定要打转向灯,因为你马上要进主路了,这个很容易造成一些事故。

  主持人梁洪:因为我们经常有机会到国外试车,在国外开车的时候为什么速度能够开那么快,比如在德国很多高速公路上我们试车的时候开到200,为什么那样快的速度下还能够保证安全,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人人都守规矩,人人都守规矩了,这个路才能越来越通畅,大家的速度才能够提起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

  张毅:有一次我在匈牙利,对面的车给你打双灯,闪一闪,后来我问那个司机怎么回事,他说告诉你前面有警察。

  主持人梁洪:我们在德国试车的时候,也一次也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本来大家都在正常行使,突然间看到前面的车在双闪,实际上就是提醒你前面有一辆车出了事故让你减速,这样小的细节就能够充分的让你感受到文明驾驶、安全行车实际上就是从每个人每天的行为习惯形成的。实际上我们节目也不只一次的呼吁,大家在起步、转弯的时候最最起码的就是打转向灯,您想像一下,如果您前面的车没有打转向灯突然并线或者突然从停止到起步,会不会给你造成影响。

  再探讨一下其他的问题,比如19种不文明驾驶行为我们也看到,通过搜狐网的调查,很多人都谈到停车的问题,就是说很多人停车不太守规矩,比如说占用了停车道,或者停的不是地方,把您的门堵住了,还有随意乱停车,这样的情况可能也是一段时间以来比较普遍存在的。

  张毅:因为现在北京车多了以后,现在把自行车道都划的比较窄,有些自行车道也就2米,结果经常有一些车停到了自行车上,就逼着自行车走到快车道,非常危险,因为自行车和汽车混线以后非常容易发生车祸,因为自行车的速度比较慢、稳定性也比较差,再一个,这个车停了以后搞的人很恼火,有的暂时停下来,有的停下人就走了,等于把整个自行车道都占住了。我们现在很多有车的人,随着单双号也得骑自行车了,这样实际上也是给自己提供方便,所以我们怎么在鼓励环保节能的情况下,还有绿色出行的情况下,怎么让自行车不再行车难,这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梁洪:所以单双号的实施对各位开车的朋友讲也是一个换位思考的好机会,比如我已经好多年没骑自行车了,在自己骑自行车的时候就很恐怖,所以我觉得现在骑自行车的人,真的在每天骑自行车上路的过程当中可能要比开车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

  张毅:本身骑自行车的是一个弱势群体。

  陈新亚:我刚刚说到修身养性或者个人素质有关的,就是说你开车本身和自行车比、和行人比你是一种强势,但是好像咱们订合同一样,你是甲方,你不妨把你当成一个乙方来做,你是为行人或者为他人提供方便,实际上最后合同里边得到实惠的还是乙方。

  张毅:你换位思考一下,角色转换一下,自己去骑骑自行车,那会儿你会痛恨开霸王车的人。

  主持人梁洪:所以单双号实行之后,能够让大家对是不是科学环保出行都有一个思考,也请广大听众朋友继续通过短信的方式一起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

  3072说,过完春节我就走路上班,每天8公里,现在我做到了每周只开一天车,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方便了他人,我自己都为自己感到骄傲。

  0667说,我以前上下班的时候都是开车,但是实行单双号之后,单位允许我在一周时间里大多数的时间可以在办公,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方式,因为现在网络已经普及了,没有必要在办公室里干的事情在家也可以干,我觉得这也是换位思考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8388说,我觉得10公里以内的路程真的不必要开车,可以骑车,坐公交是方便环保的,如果可以避开上下班高峰公车是最好的,避不开骑车是最好的。

  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继续通过短信的方式来告诉我们。

     奥运期间,我们该怎样文明驾驶缓解交通压力?

  主持人梁洪:我是梁洪,应大家继续关注星期三会客室奥运期间的特别节目,我们的奥运绿色出行。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汽车知识》杂志总编陈新亚和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我们前期在搜狐汽车上进行了网络,北京开车族文明行车的网络调查,有60%的车主认为,对缓解交通的压力有两项措施,政策引导和提高文明意识,39%的人认为,每个人自我做起创造文明环境。最重要的是,这次调查表明,有超过九成的北京开车族表示,愿意从我自我做起保证和谐畅行的和谐交通环境。

  奥运就要来了,我相信每个北京人都希望以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世人的面前,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开车人以怎样的行车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所以在此期间我们也通过我们的节目来进行这样的一些提醒以及和大家的一些交流,就是看看我们怎么样能够做到文明出行,能够树立北京司机在世人面前的良好形象。

  刚刚我们聊到一些开车不文明的行为,是影响自身,影响别人安全,也是不环保的。刚刚陈老师也说到,这些不文明不应该做的事情实际上每个人都知道,但是为什么在每天的行车过程中还会频频的这样去做。

  陈新亚:可能与个人的素养有关,就像一开始我提的修身养性,要把开车当成一种修身养性的手段来去做,可能就会做的更好。比如说不好的习惯里边有一个灯光的问题,有人是到晚上不开灯,有的人开远光灯,我相信这些司机、这些驾驶员不一定是有意的,可能就存在细心的问题,有的人一开可能就开到远光灯上了,有的人可能忘了,因为现在路灯比较亮,能看见对面,就忘了,这可能是细心的问题,所以开车一定要细心,细心才能安全,这是前提,不妨把开车当成一种锻炼细心的一个手段或者一个方式。

  主持人梁洪: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像5040的观点说,我也曾经思考过,为什么现在在路面上开车的人总是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我觉得根本在驾校,说在驾校的驾驶学习当中根本不教车德,说我15年前学的车,那个时候的教练就教了我很多开车的规矩,现在的驾校好像都不教。2039的观点,说要想把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真正的杜绝,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重罚,说目前的交通管理上惩罚上还不够狠。

  这是两个观点,张毅老师您觉得呢?

  张毅:我觉得应该重罚,我同意这个观点,我举个很小的例子,北京开始超薄禁塑料袋以后,我们家附近有一个菜市场照样在用,结果昨天又去了,我发现全部都不给了,我说怎么回事?说现在你要给一个塑料袋罚一百块呢,卖菜的全部都不给了。所以我觉得经济手段还是管用的,问题是说那么多太多太碎的小毛病怎么去执法是个问题,警察哪管得了那么多,都管起来的话非堵死了。

  主持人梁洪:而且重罚我觉得毕竟不是一种听上去让大家觉得很好的这样一种很舒服的方式,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要靠自觉。

  张毅:应该是自觉,教育和惩罚并重。

  主持人梁洪:所以刚刚5040说的驾校问题说的很到位,可能开车之前有很多人就缺了一课,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段时间以来交通广博的各档节目在节目当中的这样一种宣传和介绍,包括和听众朋友的沟通,能够让大家充分的意识到这样的开车习惯是不好的、是不文明的、是不安全的、是不环保的。因此也是想让大家能够真正的做到安全和环保出行,包括像刚才陈老师也反复提到的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对你个人的一种修养的形成、性格的锤炼,其实也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陈新亚:是这样,刚才说追跟追到驾校那儿去了,实际上驾校对车德的问题,驾校实际上不应该承担这种责任,关系到个人道德的问题,驾校只能教你的驾驶技术或者你的交通法规遵守,但是对你个人的素养,好多是个人素养问题,比如说鸣喇叭问题是个人素养的问题,驾校承担不了这种责任和义务。但是开车习惯于驾校的师傅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讲,师傅的开车习惯怎么样徒弟就那样,而且一辈子难改。有的教练开车很猛,换档很快,路口还没过去呢4档已经加上去了,刹车比较急,徒弟一般也是这样,而且很难改。

  主持人梁洪:所以我们探讨这样一个如何能够环保出行的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一系列得特别节目,能够让大家把这个问题分析清楚。

  3075说,多年开车体重增加了30多斤,改骑自行车之后现在已经减肥了几公斤,车长期不开放在那儿也挺心疼的,但是看到自己日益苗条就舒服多了。对我来讲,最讨厌的就是很多人在快车道那儿开车磨磨蹭蹭,不知道他在干吗,超过他之后发现前面什么问题也没有,所以我建议大家按照路线的时速要求行车,这样大家才能够快起来。他提的这点也对,很多人占快车道慢速行驶。

  今天和大家聊的话题仅仅是拉开了序幕,后几天的行奥运绿色出行也会继续和大家怎么样环保的车行、怎么样科学的用车,非常感谢两位直播间的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可以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也感谢大家下周继续关注我们的行奥运绿色出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陈新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