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动力与传动

低油耗高动力 涡轮增压技术鱼与熊掌兼得

    最近油价的上升和消费税的调整,很是影响了车市一把,不少厂家都调高3.0L以上排量的价格,甚至某些品牌将产品序列中原有的3.0L以上国产产品给停了。不过,这种情况下却让“T字头”产品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兼顾了低油耗和高动力不正是很多人所追求的“鱼与熊掌兼得”吗!

  增压技术兼顾动力与油耗

  “涡轮增压就是每次燃烧为汽缸压入更多的空气,使得燃烧更为充分,在排量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度提升汽车动力。

”陕西省汽车贸易公司上海大众4S店的技术总监赵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同等功率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肯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省油。如果等效的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肯定要选省油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在于中高速发力,所以那些喜欢驾驶手动挡,追求操控感觉的车主、喜欢速度和飙车的车主肯定也是毫无疑问地会选涡轮增压。”

  实际上举个例子更好说明问题:迈腾1.8T的最大功率为118/5000-6200,最大扭矩为250/1500-4200,凯美瑞2.4L的最大功率为123/6000,最大扭矩为224/4000。通过这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在更多的情况下发挥出自己的“十成功力”。这也是众多的偏运动型车钟爱涡轮增压的缘故,如大众领驭1.8T、奥迪2.0T,而首先将涡轮技术从航空科技应用到汽车制造的萨博更是全系配备涡轮增压。就连一向对涡轮增压并不太感冒的高端品牌奔驰、宝马也开始转向:在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奔驰推出的试验性车型F700就采用了双涡轮技术;宝马也推出了针对直六发动机提升动力的双涡轮解决方案。

  在追求高动力的涡轮之外,欧洲汽车人更把小排量发动机配合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小排量带来的超低油耗,涡轮增压又带来了充足动力,发动机重量降低带来的省油效果更是立竿见影。于是,1.4T甚至更小排量的涡轮开始出现并将成为未来的流行风向,如菲亚特1.4T的博悦、1.4T的奥迪A3,到了国内涡轮技术被用到更小的排量上,奇瑞、长安都谋划着0.8T的产品,不到1L的油耗,1.6L左右的动力,不正是城市家轿的最佳选择!

  选择燃油性不能单方面考虑

  在涡轮增压这种将“动力与节油兼顾”的技术之外,以大众为代表的汽车另有一条将油耗硬碰硬地砸回去的路子,大众的FSI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FSI是FuelStratifiedInjection的词头缩写,意指燃油分层喷射。大众的这款发动机区别于常态发动机的是将燃油直接在汽缸内喷射,并根据发动机的负荷来改变空气和燃油的比率(空燃比):FSI发动机按照发动机负荷功况,基本上可以自动选择两种运行模式。在低负荷时为分层稀薄燃烧,在高负荷时则为均质理论空燃比(14.6~14.7)燃烧。因此,油耗较低,升功率大。

  虽然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燃油直喷在直接间接上都对油耗有所降低,但并不是它就完美无缺了。记者采访西安汽车科技学院汽车新技术研究所所长穆乾坤时他就认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省油是有条件的,是在涡轮能发挥作用的功况下和等效自吸气发动机相比的,但如果和同排量的自吸气发动机相比,燃油的经济性就不占优势了。而在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动力工程系蹇小平教授看来,采用了稀燃技术的FSI直接降低了发动机的油耗,但这种发动机对设计和制造的要求都相当高,对燃油品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选择发动机的燃油性并不是简单只考虑一个单项就行的,它需要你在用途以及维养方面多重综合比较之后,得出最佳的一个结合点。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