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爱车课堂第五期:在哪买车险更便宜?

  (五)及时报案 按照流程处理出险状况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谈一谈出险之后的应对。

比如说我在马路上跟别的车蹭了,我作为车主第一个反应应该怎么样做?

  周武庆:出险以后,分两种情况,你讲的是双方事故,现在北京有一个快速处理,如果责任很明确,就不要把那个车放在那里不动,大家谈好了把车移到一边。如果不把车移到一边的话,交警来了以后,即使你没有责任,交警过来也要罚款,因为你堵塞交通了。

  主持人:如果我没有带单子,我们谈是谈好了,但是因为我没有落实到纸上,对方也没有签字,我怕我移动现场以后,对方的责任,他不认了,我应该怎么样处理?

  周武庆:如果双方都有保险的话,对方也不会不认,因为他也不会掏钱修车。如果实在是怕不好,双方先签一个书面协议。回头再补单子也行。如果双方争执不下,让警方来判定这个事故,警方给的那个单子一定要保存好。拿到快速处理协定或者是交裁单以后,向保险公司马上报案,报案的时候要说明案发的时间、地点、驾驶员是谁、案发过程、车辆损失情况,有没有人受伤,在报案的时候要一次讲清楚。保险公司的接待中心会把这些情况都输入电脑,如果他到现场去核对的时候,跟输入电脑的情况不一样,可能会拒赔。定损的话,双方事故要一块去,保险公司给你定损以后,给你一个定损单,你找一个地方修车。修车以后,让修理厂给你开具发票、施工单,修理厂走保险公司这一套都是明白的。以上说的是双方事故。

  单方事故也是要在48小时内报案,但是这个时候就不用交裁单就行了,你就要说明这是我自己蹭的,保险公司也许会让你填一个事故说明,它相对比较简单。其他的流程都是一样的,定损以后去修车。这个过程如果自己跑的话,都是比较烦琐的。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说,好象是规定48小时报案期限?

  周武庆:对。这是保险公司条文里面明确规定的。你报案的时候,保险公司会说我要看你在现场,如果过了48小时,你自己不在现场,他说不清楚,保险公司需要尽快的了解整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有这样一个硬性规定,这是大家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你超过48小时报案,保险公司是拒赔的。

  主持人:所以车主出了事故以后,还是应该尽快的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获取报案号。保险公司要看现场也好处理。

  周武庆:对。如果保险中介很好的话,第一时间你可以给保险中介打电话,让他帮你处理,一切就好办了。

  主持人:双方事故的话,我们在跟别人争执不下的时候,我们是争取自己全责,或者是双方全责,哪一个更有利一点?

  周武庆:最好是一方全责。如果是30%和70%,两个保险公司会互相计算。

  主持人:我需要去双方的保险公司?

  周武庆:现在是去一方,是肇事一方的。他们保险公司会有一个结算。而且牵扯到交强险里面,因为交强险是保对方的。

  主持人:那么今后不管什么样的情况,都不需要去两家保险公司,去其中一家保险公司就可以了?

  周武庆:对。

  主持人:我们车辆在出险的时候,去一些定损点,我之前要先去了解一下我这个车坏了,多少钱?还是我直接把车开到定损点,那边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周武庆:如果修车能之前够先了解配件价格的话,是很不容易的。一般情况下比较难。比较现实的就是你把车开到保险公司以后,保险公司会给你定一个价格,你把定损员的电话要过来。如果这个价格你不能接受,你给他打电话,他会给你改单子。另外一个情况就是,你让保险公司给你买,这都是可以商量的。这就是怎么做更便捷的问题了。

  主持人:我在定损点定损完了以后,如果修的时候产品额外的费用,我还可以返回去跟定损员协商?

  周武庆:对。最好是一次弄完,如果大事故的话,可能会产品追加,你撞车开不动了,你当时看到外面,但是看不到发动机里面是什么情况,有可能会造成追加的情况。如果跟保险公司协商达不成协议,双方可能差得比较大,特别是在有人受伤的情况下,就要走法律的途径了。大家对条文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些保险公司的定损点,尤其是小公司的定损点,可能是跟修理厂合作的。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经历。他在给你定损的时候,他会问你,你这个车在这里修还是在别处修。定损员就会给你不一样的处理。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定损员。

  周武庆:不同的地方修的价格不一样。保险公司的规定都不一样,这一块的上限是多少,下限是多少。如果是在这里修,他按照上限给你,不在这里修是下限给你。他还会问你在4S店修还是在其他地方修,保险公司给4S店的工时费、配件费本身也高。如果保费太高的话,对你明年的优惠有关系。不一定定得很高对你就好,因为定高了你也拿不走这个钱。

  主持人:到他推荐的小修理厂,车损在哪种情况下在他那里修了就好了,哪种情况下我应该力争在4S店修呢?

  周武庆:去4S店修一般是事故比较大,动了你的发动机。修车有两块,一个是外观件。如果这个车走不了了,发动机出问题了,你去小的修理店他不可能帮你解决问题,你要去4S店修。

  主持人:如果我的车杠出了问题,去小维修店修也是没有问题的吗?

  周武庆:最好是找你经常去修车的地方上保险,因为现在修车市场也比较杂。如果他是经常给你修车的,他对你的车就会有一个长期的保证,他会比较认真一点。你要相信他的技术、他的品质,在这里修。不要说保险公司给我定了八百,我只想花六百块钱就修了,剩下的二百块钱自己赚了。只要你价格压下去,质量肯定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要规避这样的风险,去选择自己比较信任的点放上保险,对以后的出险、配件质量的保证都是有好处的?

  周武庆:对。其实咱们谈了这么多,车主一定要有一个理念,汽车保险是管一年的服务,买保险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影响才更大。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选择车险的时候还是应该慎重,找一些我们自己放心的店?

  周武庆:对。重要的是以后而不是购买当时。

  主持人:如果我们在异地出险了,跟在当地出险,处理方式有什么不一样?

  周武庆:现在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全国统一处理的热线电话,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也是48小时之内及时报案,报案以后,异地出险,公司会分配,让当地的分部给你定损,在当地维修、理赔都可以。我们自驾游,如果在外地修,时间来不及,这个车如果能够开动,你跟保险公司谈好,我回到北京以后,再来定损、修。因为你先报案以后,可以过几天再做,如果这个车动不了,就需要在当地修,可以在当地保险公司领钱,你也可以回来领,你要跟保险公司讲明白了,到底怎么做比较方便就怎么做。

  主持人:比如说在外地车不能动了,还是选择在当地修比较好一点?如果拖回北京的,拖车费保险公司也不会出的。

  周武庆:这还是你放心不放心外地修车的质量问题,他明白你是外地车,也不可能再回来修,回来修比较麻烦。所以还是尽可能的回北京修。

  主持人:如果能够在当地简单处理的东西在当地修,然后再回北京修理其他地方,对这个车以后的使用状况会更好一点?

  周武庆:对。在外地有很多不方便,最好的结果就是,你跟中介联系,你让他们帮你处理,他有可能会让这边的保险公司给你做定损,他们和保险公司关系比较熟。这个时候尽量不要你既不懂流程,又自己跑,这样会比较麻烦。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今天我们关于保险的话题就谈到这里,也谢谢各位网友光临我们的爱车课堂。

    版权声明: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武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