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是否该人大审议 车友热议私车限行合法性

   “十一”长假前,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从10月11日开始,机动车每周按尾号停驶一天。限制私家车上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这项政令的推出是否应该提交市人大审议、听证征询民意?还是理应由政府下令执行?就此问题,进行了网上调查。

  截至10月6日,共有6000余网友参加投票。其中,93.1%的网友认为私车限行应提交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执行;4.5%人认为这项决策应举行听证会通过后执行;仅有2.4%的网友认为限行可以由政府发布行政命令执行。

  由此可见,即便人们都希望北京的空气清新起来,北京的交通顺畅起来,但面对限制私家车上路这样的决策,大多数人还是持审慎态度,觉得需要经由人大审议再决定是否可以执行。至少也应该举行听证会,广泛征求民意,通过后再执行。

  对这个调查结果,人们并不感到惊奇。毕竟机动车一旦归个人所有,就成为私人财产,无论在什么社会什么法治下,个人财产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国出台不久的《物权法》也明确阐释了这一点。限行虽然没有直接侵犯个人财产,但至少部分地剥夺了个人所有物的使用权。在奥运会期间,在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为了更多人的出行利益,私家车主可以抱着做贡献的态度,支持各种限行措施。但要将限行常态化,单凭一纸行政命令,似乎很欠缺说服力。

  退一步讲,无论有多少限制,北京的私家车数量无疑仍将持续增长,那么当这停驶的部分车辆挪出的空间又被新增车填满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只能迎来更多的限行。除了强迫私车停驶,就没有其他方法来还北京的清风蓝天,还北京通畅的交通了吗?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