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爱车课堂第七期:二手车的估价绝学

王萌:二手车估值六大考虑因素

  二手车估值六大考虑因素

  主持人:现在有好多新车在降价,对于二手车车价是不是有影响?

  王萌:实际从02年以后,降价一直是造成二手车价最主要的直接因素,从02年到现在买车的用户以这种车辆的价值损失平均下来有40%—50%来源于新车降价而不是整车使用,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因为车的价格极端不稳定,举个例子原来一款卖10万的车,四年后新车才卖6万,新车本来如果还是卖10万的话,这个二手车能卖到四万多五万块钱,现在新车才6万,你这个车只能卖到2.5—3万。一般来讲一到三年内的车受到新车降价影响最明显,基本新车降多少钱它也降多少钱。三到五年新车降多少钱,大概受到价格影响会影响到本身,比如新车降一万它就能平均降三到五千,就是30%—50%的影响。五年以上使用的车如果新车一次性降幅不超过50%,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现在二手车价格形成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王萌:大概是六大主要因素,其中有40多种次要的因素,主要是市场行情决定的。车辆的品牌和型号、车辆自身的新车价格、车辆的状况(车辆的手续来源状况、车辆自身状况)、市场供需情况,宏观经济形势,比如用户手里有钱,去年老百姓手里都有钱,购买的欲望强烈可能就好卖,今年肯定不行。

  主持人:这些因素里面哪个比重占的比较大一些?

  王萌:不同时期不一样,还有一个新车型对于现有车辆的影响。实际上六个主要因素,降价、宏观经济、新车型、新车价格、旧车状况等等,还有新车型和政府相关政策。明年政府要求黄标车一律停止上路,现在黄标车的价格一路下降。如果政策一刀切的话对价格影响非常大,这是我们历年来经历过的一些情况。还有新车降价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因素,原来10万块钱的车标准配备前电后手摇,没有天窗,手动座椅,现在10万块钱车的配置四门电窗、电动座椅、电动天窗、ABS,老百姓一比就有选择,一比你的车价值就低。

  主持人:现在一些想买二手车的用户想了解一下价格这方面的信息应该怎么去做?

  王萌:实际上现在很多人说是公式,实际这个不准确,不同的型号不同的车型每辆二手车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建议到市场上寻找合理价位。比如我想买2000年的奥迪A6 1.8手动档,转了六七个大家的报价从17—18.5万不等,那么你就知道这个车大概在这个范围内。车况、公里数、车辆手续,最后得到一个平均的价格。我们常年在一线市场了解的价格是比较贴切的,而且这个价格是经常变化的,最近的奥迪数量比较多,供大于求了,这个价格就会变化。

  主持人:二手车的情况比较复杂,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那么好了解?

  王萌:对于市场方来说我们取一个平均,我们有一个标准状况,标准状况就是这个车平均一年使用两万公里左右,有刮蹭不伤及车辆车架自身安全,发动机、变速箱没有明显的渗漏,车辆正常使用这是标准状况。比它好的可能价格高一点儿,比它差的价格一次递减。但是标准状况标准价格怎么寻找不是公式算的,只有市场,市场竞争最终老百姓认可的价格,它是商业规律所形成的一个价格,就跟咱们俩买西红柿,我认为它值五块一斤,你认为值四块,但是四块你不买,大家认识的价格就是五块,政府可能会调控,但是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而不是说今天我们说这个车只能卖四块不许卖五块,不可能,这是市场经济规律要求所产生的。

  主持人:这个变化有没有规律?

  王萌:没有规律,政府的政策、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车辆的降价都是没有政策的,比如雅阁现在便宜,因为新车凯美瑞降价,那你二手雅阁肯定会受影响,因为买凯美瑞和买雅阁的肯定是一类人。我花18、19万买过使用一年两年的雅阁,现在凯美瑞降两三万,我加三万块钱买一个新车怎么不行?二手车肯定受影响。

  主持人:现在也没有一些估价的标准?

  王萌:一般来讲车辆状况有一些,比如发动机损坏碰撞基本会影响百分之多少的价格,基本会有一些,但是有一个评估车辆的基准价,标准状态应该值多少钱。这个基准价怎么得来?不是用公式经验算,而是按照市场状况参考这个价值。

  关键部件的辨别

  主持人:在实际购买的时候可能对于发动机关键的部件消费者也不是很了解,怎么辨别它的情况?

  王萌:实际老百姓购买来讲是一个弱势,不可能具备相关的知识。最简单的方式是你自己的权益要自己想办法保障,市场给你提供渠道,你把你所担心的问题在交易过程当中填写在合同里,比如该经纪公司承诺车辆没有大事故,发动机变速箱没有更换过,不欠任何税费,手续合法。一旦欺骗你,我们的市场会先行赔付,我把这个车拿回来我跟他打官司,或者你起诉他我们帮你跟他打官司都可以。首先得有证据证明他是坑害你,如果没有证据就没有保护你自身的权益,可以写上,合同上有其它事项把你所担心的一条一条都写上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们在选择旧车的时候要检查哪些方面?

  王萌:一般来说老百姓教完了也不会,首先是四大方面,一个是车身的整个车身的刚性结构,然后是发动机、变速箱,车辆内部电器电源系统、车身底盘,相对来讲教老百姓一些小技巧,最后综合看还是不行。你把你所担心的问题写在合同里面这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你只要出了问题我们是有保障体系的,这个都能保障的,而且为什么我们旧车市场交易量越来越多?自身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一些经销商把车的外壳翻新?

  王萌:有啊,这是车辆正常的翻新,不光是中国,国外都是这样,货卖一张皮,车好看了自然卖的价格能高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事故车隐瞒状况这就属于欺骗,比如这个车告诉你左边碰撞,正常卖五万,这个车只卖4.5万,咱们俩认可就可以了。有人可能图便宜或者认为安全性有保障没问题都可以,关键是双方交易的认可而不是一方采取欺诈手段或者强势手段去达成成交,这就是合法的。

  主持人:也不用去担心?

  王萌:车辆毕竟美容是需要的。

  主持人:挑车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什么?

  王萌:购买的时候关键是签合同,车辆状况、车辆手续担心的都写上,盖了章白纸黑字,出了问题也好找他,也好找他赔付,白纸黑字有证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萌 |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