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经济低迷下买车与用车之道 小心买省着用

  尽管“十一”期间车市有了一丝回暖的趋势,但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对明年全球经济的衰退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担忧,不愿意多花钱。于是,在海外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消费者也不得不谨慎起来。但是,无论经济衰退是心理上的还是实际发生的,对于汽车尤其是家用轿车的刚性消费需求没有办法简单地压缩,于是谨慎购买与节约使用便成为必要的买车与用车态度。

  买车:考虑个人真正的需求

  大多数买车的消费者往往是经济能力刚刚达到就考虑买车,至于具体的用途一般不会仔细分析;有时候甚至在不断看车选车的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受销售人员或者朋友的影响,最终买了一辆价钱比较高而且也不算实用的车。考虑到眼下的经济环境,捂紧钱袋之余选择真正适合自己而且惠而不费的车就成为需要仔细衡量的事。

  ■买大还是买小

  通常在同样的价位上,中国的消费者往往会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的犹豫。其实,对于大多数居住在上海这样大都市里的人们来说,一辆在价格上更加便宜的小车作为代步工具应该是够用了,尤其对于那些刚结婚的年轻夫妻来说更是如此。即便从两人世界升级成为三口之家,甚至有时候要用车带上老人或者保姆一起出门以便看护孩子,普通的A级或者A0级车都应该够用。只是如果有经常出省长途旅行的需求,或者用车要兼顾商务与家庭的需要,才会真正对于汽车的空间有比较大的需求,选择体形比较大一点的车。因此,在目前情况下选车至少应该先考虑小的再考虑大的。

  ■买新款还是买旧款

  新款车漂亮、配置先进,旧款车价格实惠。新与旧的并存一直是各家车商采用的策略,两者各有自己的爱好者。一般来说买新应该是买车的主导原则,但是由于这些年各家车厂推新车的速度太快,造成一些新车在上市之初往往质量不够稳定,而且这时候的新车往往也是价格最贵的时刻,从节约开支的角度来看买旧也就成为一种选择。

  ■买高配还是买低配

  一般来说,位于中间的配置比较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为它们往往兼顾了实用与舒适。但是,考虑到如今大量的司机其实都是比较少驾驶经验的新司机,不仅那些能够提高安全与性能的配置越多越好,而且便利性配置尤其适合新手使用。后者最典型的例子是倒车雷达。公平地说,倒车雷达装置十分方便新手,是一个很有用的设备。

  ■快速换车还是坚持不换

  一辆车的正常寿命超过10年,但如今的消费者往往不会将车开到10年,3-5年就会考虑换车了。其实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车的使用时间越长,往往在购车上的花费越省。虽然使用3-5年后换车能够获得的“残值”最大,但买新车的花费总会大于用旧车。

  ■买大牌还是买小牌

  这某种程度上与买新还是买旧有相似之处。主流名牌车显然在技术与质量上有着优势,而以民族自主品牌为主的车有着便宜的价格或者相对大的空间。这里必须注意后者是不是有了比较稳定的质量,如果能够在质量上有保障,便宜车其实是世界的潮流所趋。

  用车:省字当头花费少

  与买车比较起来,用车环节上能够节约的花费其实更加多——从越来越高的油价、越来越多的停车费到平时不小心弄出来的小擦痕什么的,累计起来用的钱或许会让人大吃一惊。由于如今的车主这些花费已经较少用公款消费了,因此也需要养成节约的习惯。对于已经买了车、尤其还是油耗颇大的车的消费者来说,改变一下往日的习惯或许能够另外节约出一辆车的钱。

  ■养成良好的驾驶与用车习惯

  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于减少事故,减少无谓的违章罚款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够一直不发生交通事故也一直遵守交通规则不发生罚款之类的事,单单保险以及少交的罚款就能够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额外花费。至于良好的驾驶习惯,如不随意频繁变道,不要超速驾驶等,不仅能够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而且也能够明显地节约油耗。这其实是消费者用车的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但平时似乎很少人会特别注意到这些基本点,究其原因大多数人往往只会记得一两件单个的案例,而不会认真地计算那些累计起来的花费。

  ■计算一下开车成本

  有了车确实方便,就连买一包盐或者到附近的健身馆去锻炼都要开着车去。其实只要计算一下,实际上三五分钟的车程,开车出门与找地方停车到要花费一刻钟,不如自己走过去,既运动了身体,又节约了油费,而且有时候还能够节约一笔停车费。这些年来,随着汽车使用越来越频繁,开车出行的成本也悄然上升,除了汽油费以外还有停车费以及各种过路费。因此,无论是在市内活动,还是到邻近省市出游,计算一下开车来回或者坐火车、长途汽车的来回费用,比较一下哪个更加节约也成为了必要。有时候开车出行不仅花费较大,而且也不见得方便快捷。

  ■亲自动手护理爱车

  如今有关汽车用品的专业店越开越多,人们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各种洗车、补漆、打蜡等的专用设备与材料。但是,真正愿意亲自动手为自己的汽车做护理的人实在不多,须知在海外尤其是欧美,许多爱车之人都喜欢自己动手来为爱车做一些事;这样不仅能够增加人与车的感情,也是一种人生乐趣,当然也能够节约一笔费用。此外,一些时尚的配置如电子地图等,完全可以自己去专业店买一个自己装在车内,或许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不要把车“用足”

  有些人喜欢将自己的车塞满东西,即便车开起来“吱噶”作响也不在乎;有些人喜欢长时间地开快车,不开到极限不肯罢休;有些人则作风“凶悍”经常让自己的车轮甚至车身刮蹭到些东西才算罢休;还有使用两挡起步,经常大力刹车等。其实这些可能一时不会让车抛锚,但长久下来汽车极易损坏,不仅修车等麻烦会接踵而来,而且也会花费不少钱财。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