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汽车市场进入危机时刻 国内市场受累

  国内乘用车市场自4月以来出现销量连续下滑的局面,总算在9月份得到扭转,出现了大幅度的回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共销售55.28万辆,环比增长22.49%,同比下降1.44%。

  9月份的销售佳绩是否能推动连续低靡的车市走出阴霾?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此的看法并不乐观。他的解释是,9月份环比销售的增量大于去年,是由于8月份市场负增长幅度大。“9月份高于去年的增量并不说明市场有所回暖,而是过去短期积压的能量集中释放,如奥运期间推迟购车的人、油价上涨不愿放弃买车而犹豫的人都想赶在‘十一黄金周’前购车等”。崔东树判断,10月份的乘用车市场是负增长幅度减小或低幅度的正增长,而11月份和12月份则是毫无悬念的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油价的上涨和政府将要实施燃油税以及用户对今后工资增长的预期不乐观,9月份,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增长幅度特别大。但乘用联方面依然保持审慎的态度。“这并不说明汽车节能减排的政策已经到位,一旦我国经济的调整期过去,国民经济又恢复高速增长或者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降后,目前的政策仍会使小排量汽车市场萎缩。”崔东树说。

  世界汽车市场进入危机时刻

  由于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导致9月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代表的美国金融更加动荡,使美国经济增长大大放缓、财政收入下降和失业人口增多。同时也波及到所有的发达国家,他们的状况与美国差不多,主要表现为股市剧跌、发达国家先后共出资近2万亿美元救金融业。这对国际汽车消费环境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汽车市场受到消费信贷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过高的油价的三重冲击,发达国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汽车市场滑坡,如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月销量低于100万辆,市场萎缩超过20%。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除石油净出口国外)汽车市场也是负增长,造成石油消耗量减少,OPEC为了维持高油价宣布减产2%,汽车用户只能以减少用车次数、行驶里程和推迟或放弃买车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使全球汽车业进入萎缩期。

  乘用联方面认为,根据国际环境判断,2009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何时世界经济复苏及复苏后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没有可靠的预测。

  国内市场受累

  “这必然要影响到中国,而且这个影响还要持续较长的时间。”崔东树解释说,中国金融行业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程度有限,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比发达国家要好得多,因此汽车寡头们并没有放弃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争夺。但是,去年极高速增长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房地产均出现月度销量的同比负增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将造成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国民经济的增长率较大幅度的下滑,决定了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也仅有5%到6%,如果加上出口的数量,增长率可能会略高一点。

  全球汽车业的低迷状态继续,世界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布局将发生很大变化,不少新的投资项目也必然随之缩减。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汽车业固定投资项目已经开始缩减,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也进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例如一直悬而未决的雷诺国产项目、菲亚特奇瑞等国内企业的合作项目,甚至连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丰田也在日前宣布减慢在华的生产步伐。

  乘用联指出,因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还很热,明年上半年总体还是负增长,国家促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系列政策已经开始小幅度的陆续出台,如放松银根和降息等措施到明年下半年时会有明显的效果,国内汽车市场明年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增幅会很小。“希望大家要有这个思想准备,明年的计划不要定高了。”崔东树不忘提醒汽车厂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东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