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节能减排实践 福田引领节能减排绿色浪潮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高速猛增,汽车尾气带来的排放和污染日益严重,同时,全球能源日趋紧张,汽车消费者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油价压力。因此,汽车的节能和环保就成了国家、汽车厂商和汽车消费者都共同关注的焦点。许多有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开始在节能环保方面展开行动,而福田汽车更是凭借行业领头羊的实际举动掀起了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以开拓者的领先姿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实践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是源于市场的需要,以市场为动力,用商品化、市场化手段来进行节能减排,并强调社会价值和客户价值相结合,而不仅仅是响应国家号召。

  福田汽车的发展始终以市场和价值为导向。福田汽车认为:任何产品只有被消费者所使用,才能发挥其经济价值并真正走向成熟,而节能减排只有实现商品化才有意义。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必须善于把国家的战略转化为自身的使命。

  福田汽车成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自从确立了“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核心战略之后,福田研发新能源客车就始终以市场为动力,从而使福田发展新能源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扩展性。


  随着新能源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厂家陆续推出过混合动力客车,但由于产品价格高且性能不稳定,在路上运营的并不多见。但是,福田却领先行业率先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2008年年初,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建成广州巴士)一次性采购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投入正式运营,是迄今为止混合动力客车采购运营的最大单。

  作为国内三大公交集团之一的广州巴士,对混合动力车感兴趣,但对车的技术成熟度有些担心。

福田方面以超常营销魄力,大胆提出给广州巴士一辆车免费试用半年。

  几个月下来,广州巴士的试运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2m城市客车标准车型平均油耗在36~38L/100km,而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油耗仅27.2L/100km,同比节油率达25%以上,不仅让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以上,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氮氧化合物减少约27%,可吸收颗粒物减少约19%。这样,广州巴士的老板半年免费试用期还未到,就迫不及待地与福田签下了30辆车的大单。

  每一分钱都用在节能减排技术研发的刀刃上

  据了解,福田汽车2003年才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起步晚、时间短、资金少。但是福田却能够快速崛起,成为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的领军者,这其中的奥秘不仅在于在福田汽车眼光长远,善于未雨绸缪,更关键的是,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而没有变成躺在试验室里的技术。

  2005年,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福田毅然投资6亿元兴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2007年8月28日,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正式落成,其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试验室对于福田汽车来说不是烧钱的机器,而是生财的聚宝盆。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落成之后,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产生了质的飞跃,其中重卡产品的油耗因此降低了10%以上。不仅如此,福田汽车在节能减排试验室落成之后,能够真正实现自我开发,而不需要依赖外力,最终能够独立实现欧III、欧IV的排放标定,并能够为更低的排放提供通道,进而能够充分满足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现行标准法规的规定,这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是一个从零到一的飞跃。

  除了对新能源技术的追求之外,福田汽车还重视对传统内燃机技术革新、着重加强对高效能源的利用。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投产的两款2.8升与3.8升轻型柴油发动机都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欧美等国际市场开发的高性能发动机,具有高起点、高性能和低排放等特点,能够满足欧Ⅳ及以上排放法规要求。这些发动机未来将全面应用于福田的轻卡和皮卡等产品,全面提升福田汽车产品的节能和排放水平,不仅顺应了中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趋势,而且将会增强福田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独具体系的节能减排创举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不是仅仅局限于一个点,而是自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福田汽车从战略部署到企业文化,从新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从组织管理到系统优化,处处都体现了节能减排的思想。

  在福田,推行TPS(丰田生产方式)是为了减少浪费;信息化建设和订单管理也是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在生产中,积极推行“水性漆”改造,对降低污染贡献颇大;此外,福田还投资数千万从德国购进先进尾气处理设施,并在新建厂区对工业废水进行中水回收再利用。有了这些,难怪福田人将他们的生产称为“绿色生产”了。

  据悉,除了绿色生产之外,福田汽车还独出心裁地提出了绿色管理。绿色管理的核心就是消除浪费,提高效率。通过管理,消除不创造价值的时间来创造价值,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将节能减排拓展到产业链上下游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突破自身、主动向外扩张,延伸到了产业链上下游环节。

  福田汽车不仅自身形成了完整的节能减排体系,而且倡导绿色采购,要求供应商要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公司的节能减排标准,否则就不予考虑。通过绿色采购带动上下游环节,共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除了在全行业内的节能减排努力之外,2008年8月福田汽车发起并主办了中国第一届新能源发展论坛,呼吁全社会关注新能源的发展。福田汽车认为:保护环境是企业人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保护自然环境和发展业务同样是福田汽车的生命线所在。任何一家企业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就必须具备深入血液的公益环保意识,而福田汽车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概念,这对汽车企业意味着必须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未来节能、降耗、减排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标准、新门槛。而走在行业前列的福田汽车将在新一轮洗牌中引领环保时代汽车发展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