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福田让节能减排成为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的企业中,福田汽车并不是最早开始的,但是却取得了不同寻常的成绩:

  今年1月11日,广州第一巴士公司选购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商业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产业化的进程;

  4月20日,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亮相北京车展,整个展览期间,从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演绎“尾气养鱼”的神奇;

  6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参加2008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时,参观了北汽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新能源汽车引起了高层的关注;

  7月11日,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作为“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名列其中,并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成就;

  ……


  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的实践,给汽车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新的启示。

  启示一:企业必须成为节能减排的主体

  福田汽车认为,国家战略必须变成企业的使命,政府倡导必须变成企业的行动,企业必须成为节能减排的主体。

  拥有100%自主创新产品,拥有100%自主品牌的福田汽车,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商用车企业。12年来,福田汽车把自主创新奉为核心竞争力。而今,福田汽车把自主创新的重点锁定在汽车前沿技术和领先科技——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上,并以此作为企业核心战略。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福田汽车起步并不早,却抓住了契机。2003年7月福田汽车成立了客车公司,福田汽车的决策者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客车项目要坚持高起点,开发研制新能源客车。

  欧V客车从一开始就抓住新能源技术的热点,在节能环保上做了规划,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福田汽车选择了混合动力客车作为节能型、环保型汽车产业化的重点项目,混合动力客车与传统客车同步研发。

  尽管福田汽车的混合动力客车获得了成功,但是他们并没有满足,福田公司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一种过渡技术,从长远看,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技术才是最终的选择。目前,福田已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了3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863项目”之一,“863”项目要求燃料电池客车达到最高时速70km/h,续驶里程200公里,而福田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达到了最高时速80km/h,续驶里程240公里,并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奥运会后,曾经参加过奥运服务的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将在北京中关村进行为期一年的示范性运营。

  2005年,国家“十一五”规划把节能减排的具体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为福田汽车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增添动力,福田汽车制定了混合动力客车的产业化进程时间表: 2008年完成满足国四、欧V阶段动力总成混合动力客车的整车开发,形成系列化产品和400台的生产能力,实现市场批量销售;2010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800台的能力,配套国产电机、电池等关键总成的不同类型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销量500辆以上;2012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1500台的能力。

  这个时间表,不仅是福田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自主研发的工作进度,更是落实中央节能减排战略,向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对此,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在实施自主创新、节能减排这样大的国家战略面前,企业不能等政府的要求,不能靠政府的支持,更不能要政府的政策,要先行动起来,总结起来,福田汽车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基础的自主创、节能减排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可以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且具有最大的经济合理性。

  启示二:节能减排必须接受市场检验

  福田汽车认为,产业发展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商品化、市场化是唯一途径,企业应当成为节能减排的旗舰。

  当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待字闺中”的时候,福田汽车却悄然推开了市场的大门,为中国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迎来新的曙光,其意义在于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一切产品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一切创新由市场评判,是福田汽车的信条,混合动力欧V客车,也必须如此。当福田公司将第一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交付给第一巴士公司试用的时候,业内人士担心,福田汽车是在冒险,但三个月过去了,巴士公司和乘客对混合动力欧V客车好评如云,订单也随之而来。

  有关专家对此评价:整车企业的特殊地位,就决定了福田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要做出特殊的贡献,一方面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一方面要带动产业发展,但是产业发展最终要靠市场检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更应如此,尽管有风险,但是没有退路。

  启示三: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要与节能减排目标同步提升

  福田汽车认为,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要同步提升,企业才能有节能减排的自觉意识。

  节能减排,内部先行。福田汽车几年来以管理和文化入手,不断培养企业和员工节能减排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福田汽车推进节能减排,不仅体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在企业的各个环节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

  福田汽车在加强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来打造百年的“绿色福田”,今年在全员中开展了“传递环保力量 ,打造绿色福田”活动,努力打造一个全员参与节能减排的理念,号召员工节能环保,从小事做起,倡导员工少开一辆车、少用一度电……,让每一位员工成为节能减排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管理和文化是福田汽车节能减排的两个驱动,是节能减排“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没有节能减排的自觉行动就不可能有节能减排的产品奉献给社会。

  如今,节能减排,已经是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和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