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现在需要足够的悲观--冬天来了 春天还远

  冬天仍在继续,这将是一个长冬,春天还很远,不知道有多远。现在最需要的是足够的悲观,而不是乐观。

  “大家都不知道情况会坏到什么程度。”前晚,汽车产品设计的大师级人物鲍伯·鲁茨在上海这样介绍美国目前的汽车市场情况。

这一来自“金融灾区”一线的信息强烈地显示,美国金融海啸已经把人们都打懵了,前景无法判断。而美国汽车产业持续低迷濒临崩盘,这被视为金融危机侵蚀实体经济领域的重要象征。

  今年油价高涨和金融危机双管齐下,美国汽车行业均处于被直接袭击的地位,因而崩溃顺理成章。如果说油价只是遏制了汽车消费需求的话,金融危机则是连根拔起,既断了流动性,又更强烈地遏制消费市场需求。这样一种结构性的伤害,恢复起来显然需要很长时日。从目前情况看来,任何关于触底的预测都是不可信的,更遑论市场情况将有所好转。“熊市”的最大特点在于,那是一个黑洞,仿佛永远都有新的底部。

  因为金融关乎全球,所以中国市场受美国金融海啸波及是肯定的。而最大的影响在于,全球经济的恶化将遏制人们的消费需求,从而导致国内汽车行业的增长更加趋缓。今年以来,业界曾广泛讨论国内汽车业的转冷变化,从春天即开始讨论车市增长是否为实质性变缓,夏天则热议了车市的“冬天”是否会来临。结果是坏观点一再被证实,乐观者一再失望。而现在关于“过冬论”的争辩已无必要。因为人们热切盼望的“金九银十”成色明显不足,已经颠覆了对这一传统旺季的习惯预期。

  9月份的数据显示,车市虽然止住了多月大泻的毛病,但同比仍然是负增长。这已经开始印证此前的一家大型车商负责人的最黑暗预测:下半年的增长很可能为零。

  冬天来了,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而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乐观思维仍是要不得的。往往市场一旦快速增长,人们都互相追逐着预测明天会有更好的局面,而市场一旦转坏,乐观的思维却仍不愿意随着改变,而习惯于预测市场什么时候会转好,“即将转好”的预言也往往是不绝于耳。

  现在,好预言已经破灭了,冬天仍在继续,这将是一个长冬,春天还很远,不知道有多远。现在最需要的是足够的悲观,而不是乐观。

  因为,国内汽车市场现在实际上处于危险地带。国内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看来并不严重,而可怕之处在于,可能有一种延后式的重创会在某天悄悄来临。而在这中间的“相对安全期”,能否迅速而坚定地确定汽车业明天的方向并作出选择,将考验市场参与者的品性和智慧。因为真正的智慧正是存在于选择之中。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