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李安定:道路拥堵是对汽车盲目发展的制约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新华社资深记者 李安定

  我谈轿车进入家庭64年开始谈,朱镕基总理当时批判,但是还是实现了,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成果,中国老百姓享受轿车文明卡了50年之后终于实现了是中国的民主也是中国人民的权利。是我们这个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所以今天为止我们从这个高度来说,不能再退回去,不但不能退50年甚至不能退20年,拥堵和汽车的数量并没有绝对关系,稍微做一个历史回顾可以看到,1984年十一过后,当时20万辆,随着很多外地回京汽车,北京交通的车出行,当时北京有一次是爆发性在10月7号,当时没有想到汽车排几公里,6、7个红灯全部堵死,1997年北京很多所谓的城市管理专家提出要限行,搞单双号,牌照拍卖,很了不起当时北京政府很有科学发展观,没有实现,但当时也是非常拥堵,今天北京350万辆,随着交通的发展,随着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今天的拥堵并没有超过87年,也没有超过1997年,这个现状并不是一个可怕的现状,在任何大城市都会出现汽车拥堵,永远不可能有汽车不拥堵的事,汽车拥堵是限制汽车无限制发展的最好的手段,所以在大城市里,拥堵不是可怕的事,是对汽车盲目发展的制约因素,大家今天讨论的限行的问题,我们讲奥运会当时限行之前吉林市长提出来是临时措施,但是奥运会开过之后北京市一些主管交通主管环保的人脑袋有点发晕,现在限行,包括唱赞歌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是依照交通管理法给予他的权利,但是这种权利是特殊情况下采取特殊手段办法,而不能在通行的情况下,在北京现在甚至在奥运期间北京蓝天和单双号限行有什么科学的数字统计贡献率是多大,没有这个数字,没有任何数据的情况下把当时出现蓝天归结为北京的单双号限行没有任何道理,完全违反科学发展观。

  我们这样一个城市,世界崛起的大国,我们截至限制老百姓物权法颁布一年合法使用它,到新世纪我们这代人50年后享受到出行的时候限制这种权利严重违法,而且是严重倒退。本来讨论奥运会之后是否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化,有人提出开论证会,很多学者说不能开论证会,我刚才说了我们现在社会从义务本位到权利本位一个伟大进步。不能说我们现在提倡有一些人说买不起房,国家下命令商品房不卖给有钱人不应该。所以我觉得在没有任何法理理由又没有任何科学数据论证,现在汽车限行对蓝天贡献率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突然说老百姓车不可以说街,看着是小事。

  当时要求老百姓迁都北京,为北京整个城市化做很大贡献,现在让他坐公交大兴那现在没有地铁,这么多地方的人坐地铁不方便,没有车怎么办。对于官员来说5天官车不开影响不大,有其他车可坐,老百姓5天没有车开90%不住地铁边上的人有很大问题。如果说政府不经过任何论证就由冷水煮蛤蟆的方式,今天一天不出行,明年两天不出行,我们责任何在,一个是不经过任何论证,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试探性往前走,我觉得与其这样,我建议媒体号召一下,像美国纽约市长,他每天坐地铁上班,我们建议环保局局长,交通管理委员会的主任请他们每个礼拜有一天不坐车,坐一天地铁,你们去看一看地铁,我前段时间有一个辩论,有一个人说应该去坐地铁,另外一位没有车的无车族出来说话,我现在是想坐地铁,奥运会期间我坐地铁进地铁站用45分钟,北京广播学院不少人在那上过学,45分钟走不进地铁。话多好听大家坐地铁,在东京、纽约、巴黎大家可以坐地铁,因为是地铁可以承担75%的老百姓出行可以承担,北京的公共交通只能承担30%,突然有一半的人,当时奥运会期间是外地民工离开北京,现在再搞单双号,外地民工回来了,现在挤进地铁了。现在反过来说,各种限制一个前提,政府应该做什么,政府应该做一件事,应该优先发展公交,我在10年前特别强调,优先发展公交不能作为打击私车的棍子应该是一个选择。像德国真正把车开到地铁口免费停车大家会这么做,北京恰恰没有这么多地铁给你坐,所以政府不能一拥堵就把棍子打在私车上。政府要检讨自己,发展公交太慢,我们现在要下苦力气现在马上提高像巴黎一样,东京一样,政府应该干这个事,我们应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公交,我们对不起老百姓,住农村的先生不得不买车,为了上班,他为什么不坐,政府没给他,在座很多人有私车大家不是大款。

  上次位学教授跟我辩论,我说你妖魔化私车,公和私是什么关系,我们任何私车车主应该说我们为北京市政府解决很多出行压力,我们掏自己的钱买车出行,公共交通是社会出钱是补贴出行,现在提倡大家不开私车,干脆大家都去坐公交你看北京交通肯定瘫痪,所以现在政府的事两件事,一个是真正实实在在发展公交,不要打私车,把公交发展好,第二个老百姓买车没有权利限制老百姓合法买车,只有限制一样东西这个车的水平达到多高。欧8也没有关系拿技术做杠杆,不能满街跑的黄面的,开20公里就堵上了,今天这么多媒体在,我写很多文章,大家看到,开私车真是理直气壮,很多人说你们开私车的占用公共资源,路权被你霸占了,散布的人不能走了,你们非常卑鄙,我那天跟那位教授争论的说我老实告诉你,谈到路权,100%属于汽车的,那个不是白白占用资源是我们用世界最高养路费,过桥费,最高的这费那费我们买的,这条路权百分之百属于汽车的,在路上散布遛狗是你犯法。好像是拿着人民的利益打击私车,现在我们这么多年,大部分车吉利那些车工薪阶层买,提出限车的官员坐的车都比这车好,我希望北京市长带头环保局局长带头,一个星期坐一次地铁,北京一个局长天天喊着为了北京蓝天的获得,你做一次,5天里一天你不坐车行不行,坐地铁,你说话多好听让我们挤地铁,我们所有人去做地铁,地铁保证瘫痪。我们每个人尤其媒体我们要有良心,我们要有社会良心这件事我们不说另外一件事上会发生,奥运会开完之后北京应该怎么走,是真正走科学观,最民主走法制走老百姓全体本位,我们每个人不能现在,我参加任何讨论的时候无论教授和专家从自己说,我是人大教授家住人大院子里反对私车,你现在必须站在对方的利益去考虑问题,不能我想我上班他说私车停了一个星期停4天,住亦庄怎么办,要替住亦庄的人考虑。这种民意调查一定要有一个前提,我们要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即使买车北京只有10万余车要保住,况且不是10万,是300多万,北京市政府现在创造好的交通环境,创造公交优先环境不是一年干的,可能3、5年,自己干不好的时候放到私车身上。汽车也是生产力,北京有今天经高速发展拉4个人的轿车比拉4吨石头卡车是更大的生产力,我们北京农民这么富靠什么,靠私车,住他的农家乐,现在北京用现代,制造业汽车带来的极大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活跃度,很简单,今天把东京汽车坎一半,肯定东京明年的经济就会萎缩一半,这是绝对的,你试一试。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