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调整命运攸关 考验车企综合竞争力

  当市场处于迅速发展的上升期时,业内大多数企业都可以从扩充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而当市场冷清甚至萎缩的时候,就会有部分企业因失去自己的份额而退出市场。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法则,决定企业优劣的根本因素就是它们的综合竞争力。

在车市上,产品规划、产品力、品牌、服务等方面构成各车企的综合竞争力。目前看来,中国车市也许将面临中长期的调整阶段,而国内各车企的综合竞争力将是决定其未来命运的关键因素

  ★德系车企★

  品质保住市场份额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车系,德系车企特别是南北大众给中国车市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从桑塔纳、捷达,到帕萨特、奥迪,德系车型的品质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可以说,德国人严谨的精神和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成为他们在车市上立足的最大法宝。所以说,品牌是德系车型综合竞争力的核心环节。

  产品规划方面,虽然德系车型的设计和品质都堪称一流,但是产品规划和产品引入方面的滞后,是德系车企的一个“硬伤”。正所谓事物是有两面性的,德国人严谨的作风为他们的产品带来良好的品质,但是对产品引入的过分谨慎却往往会导致其在市场竞争时坐失良机。比如此前业界传言上海大众将引进大众Tiguan,来填补大众在国内SUV市场的空白,但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上海大众将在2009年底才会引进这款车型。在如今车市竞争惨烈的情况下,产品引入期如此之长显然是于己不利的。

  产品力方面,考虑到车型品质,德系车型的产品力尚可,而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点也基本可以保证德系车的服务水平。综合来看,德系车的品质和品牌会给自己带来不少的加分。在车市面临调整的情况下,依靠品质的“一招鲜”,德系车基本能够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日系车企★

  善于把握市场脉搏

  日系车企是中国合资车企的后来者,但是它们的发展速度却令业界惊讶。可以说,现在国内的日系车企已经完全摆脱了后来者或追赶者的地位,与欧美同行分庭抗礼。日系车企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步,关键在于其善于把握市场脉搏,能够敏锐察觉到市场的变化,进而迅速作出相应的对策。

  日系车企灵活应变的特点,在产品规划方面是十分明显。当欧美同行还在向中国市场投放过时车型时,日系车企敏感地察觉到中国市场的变化,进而着手引进与世界市场同步的车型。比如国内车市的第八代雅阁,就是在日本市场上市半年之内引入到中国市场的。日系车企灵活把握市场动向的特点,保证了其较强的产品竞争力,而产品力可以说是日系车企在华市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环节。

  客观来说,日系车企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与欧美汽车巨头相比还不占优势,这也是制约日系车企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目前大部分日系车企比较注重售后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加分不少。综合来看,由于能够灵活地把握市场的动向,制订相应的产品和市场策略,所以日系车企在面临市场调整期时,有望能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美系车企★

  盛名之下任重道远

  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美系合资车企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车市迅速站稳了脚跟,并且一度取得了优异的市场成绩。然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让美系车企在产品规划方面多少有些懈怠,这也导致美系合资车企如今的境地有点尴尬。

  产品规划方面,通用“全球车”战略使全球各地不同车系的车型,贴上通用旗下的品牌标签,进入中国市场。这招虽然让通用在销售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产品规划方面的欠妥却给品牌形象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长安福特虽然迅速发展,却在产品品质方面多有瑕疵,这也使得其产品力方面大打折扣。

  正所谓“此消彼涨”,日系车型依靠灵活应变的策略和较强的产品力逐步占领市场时,美系车企却因为产品规划和产品品质的各种问题而疲于应付。虽然在市场上美系品牌仍然拥有较强品牌知名度,但是产品力和产品规划方面的缺失却有可能让美系车企难以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法系、韩系★

  恐难摆脱“边缘”命运

  我们在这里将法系车型和韩系车型一并提到,也是因为它们之间有很多共性,而这两者最大的共性就是“边缘化”。德系车的品质,日系车的产品力,这是市场对两者车系特点的共识。但是当问到法系车型和韩系车型的特点,恐怕很多消费者会感到比较茫然,这种情况就是“边缘化”,意思就是产品核心竞争力定位的模糊。

  从产品规划到产品品质,法系车和韩系车似乎都没有什么比较令业界刮目相看的突出特点。虽然从凯旋、C2到世嘉,从307、206到207,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都在尽力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但是它们始终难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认知,就是它们想要自己的产品表现给消费者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

  与此相似的就是韩系车企,从御翔、索纳塔、伊兰特两代到雅绅特,北京现代的产品体系看起来已经初具形态,但是除了比同级车有价格优势之外,其核心产品力仍然还是比较模糊。

  当然“边缘化”并不等于差,实际上无论产品规划、品质还是服务,法系车还是韩系车都没有致命的弱点。然而,在市场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没有自己突出的特点就难免会被市场“边缘化”。

  ★自主品牌★

  抓住巨人的衣襟

  对于自主品牌也许需要一个振奋人心的开场白或是温和包容的语气,但是既然选择在市场上生存就要适应市场的竞争环境。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其实早已走出襁褓期,如果说起步较晚、技术起点低是“先天不足”,那么自主品牌车企更应该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追赶,而不是埋怨市场的不成熟或是政策支持不足。

  客观来说,自主品牌车企在品牌方面、产品规划方面与合资巨头还存有较大差距,当然一个成功品牌的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坐拥本土之利的某些自主品牌车企,在服务方面也落后于合资品牌,就未免令人叹息。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企上海汽车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以及服务方面的表现,堪称“样板”。在引进罗孚和双龙等国外汽车品牌技术之后,上海汽车非但没有自满,反而在产品研发与技术方面投入很大力度。如今上海汽车的自主研发与产品体系初见端倪,其品牌建设也卓有成效。

  可见,即使起步晚,起点低,但是自主品牌车企完全没有必要自怨自艾,像上汽那样“抓住巨人的衣襟”,在合资车企的缝隙中“挤”出自己的生存空间也是大有可能的。当车市面临调整时,谁能说不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机会呢?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