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运行迈出第一步 暂选六城一地

  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迈出第一步

  10月11日晚8点,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此前4小时,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已经出现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外东广场,他来出席国家863计划五洲龙混合动力环保客车示范运行发车仪式并发表讲话。

  业界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是科技部在为预定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启动的“十城千辆”计划进行预热。而且,在此次发车仪式上交付的50辆混合动力客车,正是“十城千辆”计划采购并投入示范运行的第一批车。可以说,科技部实际上已经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示范运行。

  两大计划齐头并进

  从今年5月起,科技部开始酝酿“十城千辆”计划,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示范运行。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之一,该计划的目标是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级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示范运行,并建立相应的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力争到2010年达到1万辆的规模。

  实际上,与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关的863计划除了“十城千辆”计划外,还有一个“大规模产业化”计划。前者主要针对各个城市,而后者主要面向汽车企业,要求企业在一定年限内达到年产500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的规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个国家863计划将齐头并进,形成互补。从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更多是“手工作坊”式,真正能够实现大批量生产的企业不多,产品生产一致性、稳定性有待提高。如果只要求城市达到千辆级的水平,而企业不具备相应的产能,大规模示范运行很难顺利推进。 - 首批入选者不足十城

  10月6日,科技部召集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北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这次会议透露,目前已经确定入选“十城千辆”计划的是大连上海武汉、深圳、重庆5个城市和长株潭地区(长沙、株州、湘潭城市一体化区域),北京、天津杭州为备选。虽然首批启动示范运行的城市不足10个,但未来会逐步推进,最终示范运行城市数量有可能超过10个。科技部要求各城市打破地方保护,不仅采购本地企业产品,也要采购外地企业产品。

  刚完成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北京被划为备选城市让人意外。记者从与会人士那里了解到,北京未能入选,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市政府信心不足,因而申请缓一阵子再开展大规模示范运行。在会上,北京市政府的代表给出了三个理由:一是由于电池的问题未能完全解决,目前北京121路公交线路上进行的纯电动客车示范运行遇到瓶颈。二是参与奥运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会结束后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少车的电瓶需要更换。三是此前北京公交集团招标的10辆混合动力客车表现不尽人意。

  此前,本报曾组织企业人士和专家对“十城千辆”计划进行讨论。在讨论中,不少人认为,过于硬性的规定忽略了不同城市的差异性,弊端明显。现在看来,科技部正以一种循序渐进、更稳健且更为务实的方式推进大规模示范运行计划。

  另据透露,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正在制定具体的资金扶持政策。每个入选“十城千辆”计划的城市、每家入选“大规模产业化”计划的企业,很可能将分别获得中央1000万元的财政补贴,而深圳等地方政府还将分别为每个项目提供1亿元的配套资金,加起来企业实际最多可获2.2亿元资金支持。

  首提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

  在发车仪式上的讲话中,万钢说,近期科技部将首批选择几个有条件的城市,进行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大规模示范运行。

  万钢话音刚落,会场内就不再平静。因为明确提出“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开展示范运行,这还是第一次,在此之前万钢从未在公开场合这样表态过。这向汽车企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记者在发车仪式现场见到了不久前参加了汉诺威商用车展的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他告诉记者,在汉诺威车展上,欧洲主要的卡车、客车生产商都带来了混合动力车型,而且主流发动机和零部件企业也在千方百计打混合动力牌。

  “在欧洲,混合动力技术成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主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上尚缺乏重点。这次科技部选择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有重点地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际技术潮流是吻合的。”王健说。

  企业对此反响不一。深圳五洲龙公司电动车中心主任邓先泉说,万钢的话让他这样多年搞混合动力技术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另一家以研制纯电动汽车为主的企业负责人则对记者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哪条技术路线为主,不应由政府说了算,而应由市场说了算。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