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搜狐首届汽车月-爱车课堂 > 爱车课堂第十八期:驾驶习惯与节油的关系

爱车课堂18期:良好驾驶习惯有助节油

     车重与节油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到另外一个话题,刚刚已经谈了瞬时油耗和节油,另外谈第三个话题,就是车重与节油与公式有什么关系?

  陈新亚:车速与节油实际上是公式里面的第三大阻力滚动阻力,因为重量越重滚动阻力越大,在汽车静止的时候要把它推动这个时候克服的就是滚动阻力。

或者从另外一个意义上,从能量守恒上来考虑也行,车重越大,推更重的车就要付出更多的油,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不用牵扯到滚动阻力什么,这是最浅显易懂一个道理,我们在行车当中要尽量减轻自己车的重量。这里有一个平常最直白的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有时候后排行李厢里总是夏天放一箱矿泉水,可能好多人都这么做,到超市里批发一块钱一瓶装到车上,等一个礼拜之后你这个可能就不是一块一瓶了,可能两块钱一瓶了,为什么?里面付出了好多油钱。

  主持人:有这么一种说法,说汽车重量每减少10%可节油6%到8%,这种说法你怎么看?

  陈新亚:不知道你这个数据怎么来的。

  主持人:有没有这种关系?

  陈新亚:肯定有某种关系,就是说它的重量与油耗是有关系的,但是每个车跟每个车不一样,同样重量的车它的油耗还不一样,有的还相差很大的。同样重量的车,同样发动机的车,变速器不一样也不一样。所以说你这个关系,我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好像大卡车减轻一点重量可能还没什么影响,小车减轻点重量就很明显,这个不一定,我不敢确认这个数据。

  主持人:但是可能车重对节油还是很重要的。

  陈新亚:很重要的,这是最浅显的一个道理。

  主持人:从您自己这个角度,为了节油在减少车种方面对网友有哪些建议?

  陈新亚:刚才说了一个,后备厢尽量少放没有必要的东西,最好的做法就是过一两个月或者时间更短一点清理清理后备厢,一些没有必要用的东西就可以不随车带走,这里再说一下随车要带的东西还必须要带,比如灭火器,不能嫌它重,一定要带上。三角盘,备用桶机油啊,该带的都要带着,还有平常要使用的东西。

  主持人:加油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呢?

  陈新亚:实际上也是与滚动阻力有关系的,也是牵扯一个车重的问题,比如你背着一满箱油跑,肯定你的重量要相对增加,最好的办法是,每次加油的时候不用加太满,可以加到八成满,你的重量稍微轻一点。但是还有一个,你不要用到红灯亮的时候再去加油,要剩四分之一左右的时候就应该去加油,因为等红灯亮的时候对你的车况有一定的隐患,就是说当然有特别少的时候有可能损害汽油泵,有好多事例已经说明了,用着用着莫名其妙的油泵就坏了,与总是红灯亮了再去加油有很大关系。你要在差不多剩四分之一的时候去加油,每次加不一定要加的太满,加到八成满就可以了。

  主持人:谈完了车重与节油的时候我们再探讨的话题就是空调与节油,其实我们车主在用车的时候都有这种经验,有的时候他不舍得开空调,为了省油,尽管可能是大热天还是把窗户打开,让风来降温,我想问一下陈总,这种习惯可不可取?

  陈新亚:空调是可以消耗能量的,但是它的消耗能量是固定的,开自动空调调到25度,温度是恒定的,这时候不管车速多高空调消耗的能量或者消耗的燃油是固定的,如果要是在高速的时候把空调关掉,你想开窗来凉快、来通风,开窗之后就增增大了空气阻力,增大空气阻力之后就得增加油耗,有可能速度到某一程度的时候,为了克服空气阻力而增加的油耗要大于空调所消耗的油耗,况且在高速的时候开窗户很不舒服。所以说在低速的时候还可以开窗户,通过开窗户来省油,不开空调,但是高速的时候是不可取的,从舒适性上和省油方面都不可取。

  主持人:空调本身油耗基本上是恒定的,有没有可能空调也要做一些保养,对空调消耗能力方面有没有帮助?

  陈新亚:不光是空调了,汽车各方面如果要是保养的好,不光能省油,对汽车寿命都有好处,空调也是如此,如果性能很好,消耗同样的油,制冷效果很好,比如达到同样制冷效果的情况下消耗油很少,就能达到省油的目的。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提问。

  网友:车速达到多少时速之后开空调是划算的?

  陈新亚:可能就得根据自己车的情况和你空调的性能来决定,我建议就以开窗户舒服不舒服来选择就可以了,你觉得这时候开窗户很舒服,小风吹着,又是自然风,那你就可以通过开窗户,现在已经吹着脸比较疼了,不舒服了,就不要再通过开窗户来降温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新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