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新中航挂牌在即 昌河哈飞加紧内部调整

  11月初,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即将对外正式挂牌,虽然关于新中航汽车板块具体的规划尚未明确,但作为新中航汽车板块主力企业,昌河哈飞两家汽车企业的内部调整已经在加紧推进。

  体制调整“大手术”

  新中航筹备组高层此前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新中航将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台任何具体扶持措施,但《第一财经日报》最新获悉,昌河和哈飞汽车已经在企业内部进行大规模的组织和管理结构的调整,以适应新中航对于汽车板块的发展要求。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透露,昌河汽车内部正在进行大范围体制改革,管理人员实行竞聘上岗,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管理人员考核打分,“这在以前从未有过”。

  上周五,在“奥运冠军吴静钰代言昌河汽车”的活动现场,新中航资产管理事业部筹备组副组长、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昌河汽车的确有一些体制上的问题,按照相关领导的要求,昌河汽车要从体制和技术上进行改革,“包括在一些部门的设置、人员的精简、决策的效率问题等”。

  与昌河的调整相似,哈飞汽车也在内部管理体制、改善产品结构方面作出新调整。近日,哈飞汽车市场总监张伟成在北京透露,将采取推出新平台产品和完善现有产品线并重的思路,对现有的3个微车、3个轿车平台的产品进行全面改款升级,延续微车和经济型轿车领域的既有优势,进军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

  两者合作将加强

  由于新中航各板块以及旗下子公司的整合正在逐步推进,虽然在新中航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宏伟目标中,汽车板块占有重要位置,但汽车业务究竟会以何种形式进行管理,目前仍尚未明确。

  李耀告诉本报,将来新中航汽车板块必须有一个管理平台。但这个平台是否就是此前各方猜测的汽车分公司,李耀并未给出明确回答。

  同时,原本同属于原中航二集团的两家微型车制造企业,昌河和哈飞无论在产品定位、目标市场方面均是多年的竞争关系,并入新中航之后,习惯了“单飞”的两个企业是否会被强势整合到一起,对此,李耀明确表示,两者不会被整合,虽然在同一个母公司控制之下,但始终没想到两者进行整合。

  “但是未来在两个厂之间,比如在技术平台、配套供应商的网络等方面,合作应该切实加强。”李耀透露,在车型开发上双方可以合作,只要在决策上双方搞出差异化,“一个母公司控制的两个车厂,不应该过度竞争。”

  事实上,在国内微型车领域曾经风光无限的昌河、哈飞已被后起之秀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甩在身后,目前市场上无论是路宝赛豹,还是北斗星、利亚纳,均表现有待提高。在2008年半年报中,中航科工(02357.HK)共亏损3.53亿元,因航空业务盈利,汽车业务的亏损额超过3.53亿元。

  作为新中航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人,李耀认为,将来新中航在南北两个车厂上,应该尽量让双方在研发上力量发挥更大的效益。“都是微车,在配套领域,能不能进行相应的整合,这些是进一步要探讨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