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袁家桢:“小卫星”助推我汽车业发展

  新设计元

  接受任务后,我们首先着手制造两缸发动机,用同一种底盘试制过3种样车。

第一代样车体现的是代替三轮车的设计特点,所以发动机功率较小,没有车门或者一半的车门,前脸垂直下来没有什么装饰物,但它受到了欢迎,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后来介入的人多了,特别是接触过轿车的人,总会想方设法给它加长加宽,增加舒适性,所以形成了需要改动的压力。 我们一开始是完全按照清华大学设计图纸来做的,由于他们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做完后我们就发现了一些缺点,提出了改进意见,但他们接受得很少。

  其中一个改动是扩缸。发动机设计是两缸四冲程水平对置的风冷汽油机,扩缸后前后直径分别为56mm和62mm,最高车速50公里每小时。这在当时北京的路况下也还够用。发动机马力具体我记不太准了,好像是12、13马力,4个人坐进去速度太慢,我们就建议扩缸,使发动机达到16、17马力,改过后感觉好多了。

  最大的问题出在传动系统,这也是我们双方矛盾最大的地方。清华大学设计中的亮点是无级变速,用齿型皮代替传动轴,用简单的机械办法实现无级变速,这在当时是一大创新。怎么实现的呢?靠的是4个钢球的离心力改变皮带盘速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方案。 但这个技术最致命的地方是制造工艺跟不上,它使用的是皮带,皮带寿命短,老是断。购买的用户有意见,我们也有意见,多次建议清华大学改,但他们始终不愿改。

  微型车配备的齿轮齿条式转向机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悬挂不用金属而用橡胶,深槽轮网首次应用子午线轮胎。底盘和发动机是清华大学出的设计图纸,由我们工厂按图制成样品,车身设计只出轮廓图,由钣金工手工作业完成。

  我们和清华大学配合得不错,一旦出现设计或工艺质量问题,两边都去找原因。记得减速箱齿轮脱落时,我几次带上损坏齿轮去找清华大学的老师安继生,后来学校给我一份化验报告,齿轮渗炭只能用低炭钢,连齿芯部都渗透了,说明用错了材料,后来工厂很快建立了化验室。 北京微型汽车一共试制过9种外型不同的样车,从1958年到1960年,一共生产了146辆。从底盘来看,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完全按照清华图纸生产的后置两缸发动机,后轮驱动。第二种是试验后发现动力性不够,改用缸径扩大的发动机。第三种是工厂坚持要改的仿德国车样品,轴距和车身加大,使微型车向小轿车靠拢。原来的微型车是一根齿型皮带,一个钢球变速压盘,后来是两根皮带两个压盘,这是底盘上的重要改变。

  许多新设计元素也应用到了微型汽车上,如薄壁矩型钢管车架,前后轮独立悬挂,齿轮齿条转向机,没有水箱的风冷发动机,橡胶弹簧代替钢板弹簧等。

  由于早期试制产品没有定型,我们不敢也无力配制专用设备,只能依靠手工操作来完成试制任务。北京汽配二分厂什么样的外国车都能修好,清华大学的设计图纸没有难倒我们的老工人,如风冷发动机的风罩对手工技术要求很高,经查对,刘汉起师傅做的风罩从不犯热。我们就推广他的经验,甚至让他兼作检验员。 但有一项我们自己干不好,就是减速箱孔位,由于精度要求很高,我们只能依靠一机床的坐标搪床帮助加工。

  1959年生产的第二代微型汽车的车身外形和工艺条件得到了一些改善,车身都有胎具。胎具分为两种,一种是部件成形胎,钣金工把部件砸制成形后在胎具上核对形状和尺寸。一种是总体胎,很像一个实心的车身,每个车身部件都可以在胎上核对。

  试验和拍摄

  在这9种型体里,第7型被确定为定型车,能够批量生产。一机部汽车局苏局长亲自写介绍信,让我到长春去找一汽副厂长,他们是老战友,一汽模具厂很支持我们,派模具工到北京来帮我们做模具。

  璃钢车身找的是天津玻璃钢厂,这是一机部汽车局徐蕴章工程师安排的。我们开了10辆微型汽车去天津,留下一辆做样车。每车坐了4个人,司机都是工厂员工,清华大学师生去了近30人,程宏教授坐在我开的车里。通过这次试验,我对提高微型汽车的可靠性有了信心。

  受北京研制微型车的影响,上海市交通局在1960年也开始研制微型汽车。虽然他们起步晚,但进度比我们快。为什么快呢?他们的结构相对单一,决策速度快。一年之内上海市出租车就开始用上海微型车,而这时,我们才刚在北京儿童医院试办了一个出租车站。 为促进微型车更好发展,北京和上海决定组织一次微型汽车的使用性能比赛。为了这次比赛,北京还专门制作了新车,把第5型小批量生产的车型去掉车顶,做成敞篷微型车,增加一个可折叠的布篷,在烈日或者下雨时放下来使用。

  这几辆经过精心试制的敞篷样车,被用来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到上海参加对比试验,另一个是拍摄成照片供法国刊物使用,如果受欢迎,下一步打算送过去展览,这是外事部门安排的任务。

  到上海试验的样车由洪克勤技师带几个工人进行细心调试,送法国样车照片的拍摄任务就交给了我。按照法国媒体的要求,照片的背景要有北京的名胜古迹,车上有男女模特。我就找来工厂里最漂亮的团委书记,最酷的工程师,邀请王府井大北照相馆的摄影技师拍摄,我们花了半天时间到天安门和农展馆等处取景,各方对这组照片都相当满意。

  不料,6年后,那位团委书记向我报怨,不应该拉她去照相,此时她已经是二里沟汽车制造厂的党总支书记,大字报说她作风不好,指的就是那张照片,她还一边说一边笑。

  我们敲锣打鼓送了两辆车8个人去上海参加比赛。在出租车行驶路面上,双方对比了加带性、车速、油耗、故障率等,结果北京车在这几方面都优于上海。这个结果自然让学校和试制方的各级领导非常满意,他们回来时的欢迎场面更为热烈,许多市局级领导都到场祝贺。 但我个人有些保留看法,这次试验行程太短,北京微型汽车传动皮带寿命过短的缺点没有暴露出来。我去过上海生产厂,他们的体制和效率比我们高。上海公交公司修理厂一个单位就承担了设计、试制、试验、使用等几方面的工作,卢工程师一个人可以指挥各个环节,不像我们,设计问题找学校,工艺问题找工厂。

  另一方面,上海参加的人都有实践经验,而我们师生最缺乏的就是这一点。所以上海方面走的弯路少。他们的设计方案也比较保守,如车身4个金属车门,发动机两缸水冷,4挡机械式变速箱,传动轴有两个万向节,这些传统结构不容易出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