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安凯全承载车身专利获批 作秀还是垄断?

来源:《汽车观察》

      安凯“全承载”探源

  随着安凯全承载车身专利的获批,对安凯是在“做秀” 还是意在垄断市场的质疑也开始产生。

  鸟巢”式的结构,似有金刚不坏之身。9月20日,记者走进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大的全承载骨架停放在厂区前,就像一个约有三人之高的威武的“大金刚”。

  安凯摆放的这个车身所运用的被称为“全承载”技术。

  走进仔细看,车架还没有喷上漆,呈灰褐色。它不是普通的焊管,是由各个截面不同的异型钢管拼焊合拢而成。车的底架比较底,前门处有三步阶梯,踏上车后,其空间还是很大。

  据介绍,这一车身骨架都参与受力,与鸟巢的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

  “可别小看这冷冰冰的钢筋骨架,对乘客来说,它就像一个保护伞,让人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安凯党委书记、董事会秘书汪先锋介绍说。

  就在安凯的全承载好评如潮之时,有人也提出质疑,全承载最早是由凯斯鲍尔发明,随着安凯全承载车身专利的获批,对安凯是在“做秀”还是意在垄断市场的质疑也开始产生。

  而事实上,在安凯看来,他们的全承载专利似乎正被误读。

  真假全承载的较量

  1993年,安凯客车与德国凯斯鲍尔技术合作,引进了起源于航天技术的客车全承载车身技术。凭借这项在国内还没有进行的新技术,安凯很快就切入了豪华客车市场。

  近年来,一些主流客车企业也在全承载的技术应用和推广上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宇通、厦门金龙、青年尼奥普兰等客车企业,安凯差异化优势逐渐削弱。安凯作为“全承载”在国内的引入者也逐渐失去这个“独门秘籍”。

  汪先锋告诉《汽车观察》记者,中国人比较喜欢玩概念,一些企业打出“全承载”作为其宣传的诉求点。更有些企业将半承载甚至非承载车身也冠以“全承载”进行低价销售,扰乱了市场秩序。市场的鱼龙混杂,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而且由于大部分用户对于全承载技术的认识不深入,一度充斥着市场的“真假全承载”使用户无法分辨,极大地影响了全承载在用户心中的形象。

  安凯的市场销量也一度受到影响。安凯客车自2004年以来,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线的拓宽,并率先将全承载技术应用到公交产品领域;几年的变革,产品线覆盖8.5米----18米全系产品,座位、公交、卧铺、层半、双层客车产品相继推出;但是囿于成本瓶颈,由于16锰钢材成本和严格的“三进三出”工艺标准,产销量没有实现跨越式的突破。从2004年到2007年四年间,年销量增幅不太稳定。安凯意识到全承载车身技术已不再是自己的“成名曲”,已经被翻唱成很多不同的版本。且水平参差不齐,到了必须为自己的招牌正名的时候了。

  “如果仅从营销角度做‘全承载’,那么真正的全承载技术将被中国客车行业扼杀。”汪先锋忧虑地对《汽车观察》记者说,正当安凯人感觉这项技术遭受危机时,安凯决定通过申请专利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并要重新树立当初引进“全承载”的独家优势。

  2006年7月3日,安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全承载”发明专利申请。历经两年的审核和公示,今年的7月23日,安凯客车终于获得了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凯 | 鲍尔 | 凯斯 | 汪先锋 | 安凯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