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家部委的救车市意图

周世杰:商务部八大政策措施推动汽车出口

  11月8日,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就商务部从八个方面推动汽车出口的政策设想以及当前金融危机下汽车企业的存在的机遇发表讲话。搜狐汽车邀您一同细读。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

    ■今年已经开始为解决我们远洋运输船的问题,在推进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这方面的团队。

    ■搭建信息服务、认证、检验、检测、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逐步解决汽车出口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刚才我谈的政策,我们商务部需要拿钱来投资的。

    ■多双边的合作机制就是我们商务部的强项,利用多双边机制帮助汽车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研究开发,引进基础设备,这也是我们今年要做的比较重要的工作。

    ■国务院最近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决定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快速的增长,最近可能还要出台一些扩大内需,刺激汽车产品消费的一些相关政策

   推动汽车出口 八大政策措施设想

   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汽车产品的出口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面对的种种形势,我们想提出以下八方面的政策措施和设想,和在座的汽车界的朋友们进行交流。

  第一,出台一些促进我国汽车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应该尽快出台一些符合WTO规定,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些政策。比如说我们现在建出口基地,对出口国的标准方面,我们提供一些无偿的服务,建议对退税方面,7%的汽车产品尽快出口退税到17%,比如说对汽车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特别是最后这一条,我想在当前的情况下,特别是金融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考虑在传统的银行、保险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之下,有没有可能创造一种新的模式,使得我们共同抗击一些出口的风险,包括汇率的风险。这是第一。

  第二,进一步完善汽车出口的管理办法,继续跟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办法,加大汽车出口管理的力度,严格维修服务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的评价标准,严格规范二手汽车的出口,明确制定以工程同包的方式出口汽车的政策,切实推进我国汽车产品健康持续的增长。

  第三,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支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我们要继续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加大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结构资金的规模,重点支持国家汽车出口基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支持汽车龙头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研究、开发或者联合开发对汽车行业能够产生显著带动作用,同时又具有比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技术研发项目,搭建信息服务、认证、检验、检测、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逐步解决汽车出口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刚才我谈的政策,我们商务部需要拿钱来投资的。

  第四,继续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第二届博览会11月12号—15号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我们想以继续支持零部件博览会的方式来扩大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影响力以及搭建中外零部件国际交流的平台,在展览会期间,我们还要举办自主品牌的整车展和加大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相关力度,同时召开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方面的宣讲会,邀请了四个重点市场出口国的国家来华,介绍所在国的市场环境、产业政策、技术法规和产品认证等,为企业出口提供一些出口方面的免费培训。

  第五,我们大概今年已经开始为解决我们远洋运输船的问题,在推进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这方面的团队,目前中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目前这项政策,按照现在的经济形势来看,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整个出口,国际航运在下降,运力已经有所缓解,这项政策我们想跟踪研究国际的形势进一步提出我们的对策。

  第六,提供汽车出口重点市场的信息服务,商务部将针对我国汽车出口重点市场,包括俄罗斯、叙利亚、乌克兰、南非、越南、伊朗等,对企业发布,加大公共信息的公布力度,主要包括国外市场宏观经济的状况,汽车市场的概况,相关的政策法规,我国汽车在当地市场的情况,以及在当地市场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地市场的售后反映和有关建议。

  第七,推动主要出口国汽车产品的相互认证,推动我国汽车出口增长潜力比较大的中东、东欧、非洲等地区的相互认证,降低认证成本,扩大汽车产品出口,在推动政府部门研究制定汽车产品的政府间相互认证协议的同时,积极推进民间检测机构,实现和外国检测机构的测试实验结果的互相认可。

  第八,利用多双边的合作机制,推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多双边的合作机制就是我们商务部的强项,利用多双边机制帮助汽车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研究开发,引进基础设备,这也是我们今年要做的比较重要的工作,比如今年11月份我们召开中日高级对话的同时,我们有代表要参加,我们要鼓励中日技术贸易促进工作组,当然中美、中欧这种技术贸易促进工作组已经有了,中日技术贸易促进工作组面向中日双方的企业,在贸易过程当中和技术贸易过程当中一些问题,作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和促进技术贸易的一个平台,我荣幸的任这个工作组的组长,日本通产省的一个次长也任组长,这是我们利用多双边机制,促进我们技术贸易在政府面加大力度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当然这个技术贸易,汽车在这里头应该说占的比重比较大,特别是节能环保的技术,日方是非常非常愿意和我们合作的。

  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对外投资,在境外设立加工企业,开展生产,带动零部件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拉动汽车产品的出口,鼓励汽车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获取相关的技术和研发能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