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本田社长:在华出口项目下个目标是盈利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摄影报道)“本田在华出口项目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盈利!”11月13日,在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十万辆Jazz出口欧洲暨新Jazz出口庆典上,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如是说。

  据悉,本田汽车(中国)是本田与广州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出口汽车生产公司,也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的汽车企业,自2005年4月投产以来,出口量逐年上升,2007年出口约43000辆,出口金额达4.7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约24000辆,约占全国乘用车总出口量的18%,出口金额达2.81亿美元,占全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29%。


  “之前最难的是品质过关,下一个目标在于盈利”

  据介绍,目前本田中国出口项目主要生产的产品为本田在全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小型车Jazz(该车型在中国的版本为飞度),目前出口到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等欧洲21个国家。2007年4月,达到了日产200辆(年产能5万辆)的满负荷生产状态,同年6月累计产量突破5万辆。今年8月28日,全新第二代Jazz轿车投产,预计今年的出口量将超过4.5万辆,远超过年初制定的目标。

  关于“中国制造”的问题,国际市场上一直存在很大争议。据福井威夫介绍,本田在华成立这个出口项目时,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在于此,“中国的产品是否能达到欧洲市场要求,尤其是品质最严格的德国市场,这是我们当时研究的最重要的问题。

  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对中国出口业造成了重大影响。对此,福井认为,虽然本田出口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部累计10万辆,但从商业角度看,挑战才刚刚开始。“本田从创立之初就有个理念,即是在有需求的地方进行生产。我们认为,本田在中国的总产量的10%出口到海外市场,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所以,本田是在中国有了50万辆的产能基础之上,才有了这个5万辆的出口项目。而将来的问题在于,作为一个出口公司,还是要从商业的角度考虑盈利,这意味着挑战才刚刚开始。”

  “今年本田总体产销计划不会变,达到年初制定目标没问题”

  今年整个金融环境不好,许多厂家纷纷下调产销计划。福井告诉记者,本田前段时间对年初目标有一个微调,但幅度不大。“去年本田的全球销量接近400万辆,去年年底我们发布财报时给今年设定的目标是同比增长10%,现在的情况来看,增幅可能不会那么大,但肯定会超过400万辆。针对这个目标,今年全年不会再有大调整。”

  另外,对于中国的产销计划,本田专务董事兼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认为:“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东风本田的产品持续热销,已经超过了年初计划,广州本田相对困难一些,但是要完成总的目标应该不是问题。”兵后如是说。

  此外,福井还介绍称,虽然金融危机对本田整体也有所影响,但Jazz这款车由于其节能省油的特点,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本田英国工厂也会开始投产新款Jazz,但仅对整个产能进行补充,中国出口Jazz的产销计划依然保持不变。而美国市场目前虽然很困难,但长远地看,潜力还是十分巨大的。

  谈到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福井认为:“本田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好方法,就是尽量减少不良在库。如果库存量大了,将导致企业或经销商对库存采取各种清理库存的措施,从而导致宣传费用增加和产品的降价,引发二手车的降价,最终影响品牌的价值。所以说,本田会通过提供好的产品,提高产品效率,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