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燃油税欲出 排量越大越吃亏车要怎么开?

  11月20日一大早,中央电视台的《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泥足于“石油双雄”泥潭中的广大股民一个好消息:中石化、中石油股价全线大涨,原因一是国际油价已经跌至50美元之下;二是传言,燃油税即将开征。

  关于燃油税开征的传言出处则要追溯到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的一番话:“燃油税推出,应该是快了。

而这两天,这个“快了”的时间,也由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将定在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12月1日。

  关于燃油税征收的意义何在?相信很多车主都非常清楚: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鼓励小排量车的消费。这个“消费”指什么呢?当然是指汽车的使用环节。这与之前的消费税在购买环节上予以抑制的效果一以贯之。

   如果真如传言中的12月1日开征燃油税的话,那么,对于车主来说,这个税要怎么收?谁来收?哪些之前的费将会被减免?最重要的,养车费用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首先看看税率。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实施燃油税的税率分别为:美国为30%;英国是73%;日本是120%;德国260%;法国是300%,而目前我国海南省试行燃油费的税率标准是30%,同时养路费停交。

  如果仍然按照海南的税率标准实施燃油税的话,我们以之前本报调查过的POLO劲情1.4手动版的车来举例:

  2年/6万公里之内,油费=总里程(6万公里)×百公里油耗(8.3L,数据来源于车主)×燃油价格(6.05元/L)÷100=30129元,则一年耗掉的油费为15065元左右;另外,上海车主的养路费每年收取的费用为251×12=3012元。那么,POLO劲情车主一年花在油费和养路费上的总费用为15065+3012=18077元。

  如果征收燃油税的话,车主如果仍要继续维持住一年18077元的开销,这就意味着该车主每年能开的公里数=18077÷(1+30%)÷燃油价格(6.05元/L)=27691公里。也就是说,该车主的车每年需要少开2300公里,每个月少开200公里左右,才能保证维持之前在油费上的开销。

  200公里有多长?只不过是从上海到杭州的距离。所以,燃油税开征之后,对于小排量车的车主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如果要维持目前的状况的话,每年您只需要多支出1000余元。但是,如果拿一款排量在2.0L,每年开3万公里,百公里油耗在13L左右(数据来源于车主)的福克斯来比对的话,根据上面的计算方式,现阶段下,油费每年为23600元。征收燃油税之后,车主每年少开的公里数为4000公里左右,折合到每个月,差不多要少跑300多公里。而如果要维持每年3万公里的行程里程的现状,则车主每年需要为爱车多支出4000元左右。

  从以上计算不难看出,燃油税一旦征收,对于排量越大、油耗越高的车型来说,影响就越大。对于已经有车的你来说,燃油税实施之后,如果要省点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少开点车。

  算了一通账之后,再最后总结呈辞一番。如果燃油税实施,对车市各个环节而言,其所产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对价格最敏感的准经济型车主或是最广大的准中级车车主来说,油耗可能将成为其是否购买或者购买什么车的决定因素;对主攻20万元以下车型的厂家来说,排量宣传可能会降到其次,而对油耗的宣传将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对于暂时还没有车的消费者而言,路上可能会少些车,车库里可能会多些车。空气呢?也可能会更干净些。

  ——如果以上真的能达到,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