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围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专电题: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围?

  新华社记者陈先锋、车晓蕙

  直击广州车展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金融危机”是被参展车企提到概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因为在这场危机中,我国汽车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我国车市销量已连续数月环比下降,其中自主品牌汽车更是遭遇巨大的压力。

  国产品牌汽车腹背受敌

  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国产自主品牌车企多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减速,国内市场需求疲软,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从汽车出口环境来看,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风暴对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运行产生了普遍影响,新兴市场也受到了冲击。受此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增速放缓,其中今年三季度商用车增长率只有0.1%,乘用车增幅只有16.6%。其中出口越南市场的数量已从5月份顶峰时期的11432辆下滑至9月份的457辆。

  出口市场低迷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造成的压力是最大的,这是因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量占到总出口量的七成以上,今年占82.6%。

  2009年汽车出口形势更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的最新预测大幅调低了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为-0.3%,日本为-0.2%,德国为-0.8%,英国为-1.3%,这让占汽车出口主要地位的自主品牌出口受影响更大。

  不过,IMF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5%,而这也使更多的外资逐鹿中国市场。宝马、奔驰、法拉利、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车企纷纷亮相广州车展。斯巴鲁海外第二营业本部本部长长门正贡表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节节增长,今年有望销售1.8万辆,比上年增长一倍。基于良好的销售形势,斯巴鲁以旗下全系精品车型参展并首次发布了2009款Impreza翼豹车型,并计划2009年继续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合资品牌不断将价格下调,甚至推出了6万元左右的轿车,这也让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感受到了挤压。根据统计,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内销量增长率呈下滑趋势,前十个月增幅为-6.7%,而合资品牌却在节节增长,前十个月增长率为13.9%。

  在这种内外夹击的情况下,目前国产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为此,海马、长城等不少国产车企已经调减了年初的销售计划。

  困难时期更需苦练内功

  面对国际经济衰退导致的出口颓势,以及在国内市场受到国际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阻击,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

  不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业调整势在必行。事实上,即便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历连续六七年高速增长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早已存在调整压力,因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研发、市场营销、产品结构等方面与欧美车系等有一定差距。根据相关统计,今年国内18家合资品牌企业中有15家保持赢利,而21家自主品牌企业中只有5家保持赢利。

  在广州车展上,参展车企普遍表示,必须改变过去高速增长情况下的行为模式。目前,车企应以苦练内功为主,以节能减排为目标调整产品结构;以加强自主开发为重点调整技术结构;以开拓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为导向调整市场结构,同时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营销能力等夯实基础。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今年公司销售计划恐难以完成,而明年市场行情也不容乐观,因此公司注重加强资本运营,保证充足健康的现金流,从而避免资金链断裂。同时优化投资调整产品策略,集中力量把现有的汽车研发、销售、制造各个环节整合好,这样才可能渡过难关。

  “此外,危机来临的时候,更应该扬长补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亚权认为。据他介绍,目前,该公司更加注重发挥皮卡、SUV等拳头产品的优势,加大新品的推广力度和速度,明年将推出一款全新皮卡、三四款全新SUV,通过加快推出新品速度来弥补市场不足,希望先保住原有的蛋糕,再图进一步发展。

  除了苦练内功外,不少车企也注重和经销商加强合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表示,限产降库存保价,更符合企业经营的目的,通过降低库存压力,可以为明年更激烈的竞争打好基础。而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近期在长沙召开经销商会议,修改营销政策,把全年的销售计划定得更实际一些,通过奖励经销商的超额销售,来保证企业销售计划的实现。

  抓住机遇有所突破

  2009年车市不容乐观,车企普遍谨慎求稳。“但是危中有机,一场大危机通常也意味着一次大机遇,如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成就了日本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认为。

  邵奇惠认为,在这场国际经济危机中,国内车企可以加快结构调整与并购,通过购买股权获得部分核心技术,当然也要量力而行,防止并购中的陷阱。此外还可以借机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国产车企的技术、经营管理等水平。

  “当然,能否崛起的关键因素还在于企业自身的能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不过,国内车企也可以借机整合全球资源,网罗高端人才,联合优秀的设计公司,引进技术设备等提高车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也可以借机扩大出口。这是因为一些国家的消费能力下降,因此客户可能会倾向于购买价格稍低的汽车,因此国产汽车可以借助产品价格优势,切入发达国家,挖掘市场良机,扩大出口。

  “事实上,尽管有困难有风险,但是我们依旧坚定不移地开发国外市场。”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忠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司选择增收节支,并着重采取多国家、多种输出方式、多品种的方式提振出口,同时在国内重点开拓二三线城市以扩大销售。

  事实上,近期国内也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了不少空间。近期政府公布要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刺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也为商用车带来了直接利好,并为乘用车市场带来了间接利好。

  “但是这个机会对企业并不是均等的,机会只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企业,而那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可能无缘分享这个利好。”张小虞表示。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