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改装

汽车改装即将风靡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随着公安部颁布的2008《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于今年10月1日的实施,汽车改装的政策限制将逐步放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汽车改装及用品博览会11月12日至1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种种迹象表明:汽车改装成为产业而风靡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初见端倪。

  中国改装车市场潜力高达120亿美元

  10月1日刚刚实行的新版机动车登记规定对汽车改装“解禁”。根据规定,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即可。这是我国汽车改装首次得到法律许可。

  这一规定所传递的信息也被国外的改装行业捕捉到。此次展会,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SEMA)派出了30辆改装车参展,这也是本届改装车展规模最大的展团。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改装车市场,去年的市场规模近40亿美元。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拥有7500多家会员。协会主席吉米·科兹表示,中国改装车市场潜力巨大,一旦政策放宽,市场容量将高达12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全球改装车市场消费额(367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中国对改装车开始取消了部分限制,对改装发烧友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相关零部件如轮胎、内饰和其他部件都存在很好的商业前景。

  不过,本届展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望平表示,中国目前改装车市场处于萌芽阶段,市场培育起来还需5年。处于初级阶段的国内市场,改装车市场的消费潜力没有完全释放。此外,改装车的管理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这个产业还需要规模化、产业化。

  中美改装车火拼新国展

  正是看好了汽车改装市场的前景,中国国际汽车改装及用品博览会还吸引了AM汽车改装联盟、风动极速汽车改装、蓝色动力汽车改装、沃富林汽车音响、SKY汽车改装等数十家的国内改装车店积极参与,涉及彩绘、动力、轮毂、音响等多项改装内容。国内改装车店展车大多借用改装车主座驾,其中不乏“二环十三”座驾保时捷996、斯巴鲁翼豹STI改装车、三菱EVO等知名改装车。

  AM改装联盟带来的一辆“蜘蛛侠战车”无疑是本次车展上最惹人注目的一辆。这辆车的原型车是一辆丰田跑车,现在,整个车体被蛛网型花纹覆盖,颜色以红蓝两色为渐变底色,与电影中蜘蛛侠的“战袍”保持一致。而车内的坐椅、面板、方向盘、发动机等都经过了改装,几乎所有的零件都换了一个遍。

  “蜘蛛侠战车”的轮胎被遮盖起来,而车体几乎贴着地面。因为安装了数万元的空气悬架,这辆车能够根据路况自动调整车的高度,所以照样能够上路行驶。打开车的后备厢,除了几个硕大的专业音响喇叭,竟然还有一个19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再加上车载DVD,构成了一套家庭影院。车主表示,这辆车的改装总价目前已经超过了100万元,而且改装还在进行中。

  AM汽车改装联盟此次带来的展车都更换了发动机,除一辆仅作展示用的样车外,另外几辆都办理了或正在办理车辆登记手续,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已经“改头换面”的改装车将能够合法上路行驶。

  不过,业内人士还是建议,对于改装,车主要选择正规专业的改装店,别为图外观好看而加装大口径排气管、安装尾翼等,这样的改装有的还很可能威胁行车安全。

  相关链接

  汽车改装三大误区

  误区一:盲目加装尾翼

  加装尾翼如今也成了风尚,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适合安装尾翼,因为尾翼的作用在于增加车身的稳定性,对大排量的车来说比较关键,但对于小排量车型,安装尾翼则会对车速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尾翼属扰流部件,如果单纯加装尾翼以达到夸张或美观的效果,则会起到一些反面作用。盲目加装尾翼在汽车高速行驶时能起到反作用,比如导致汽车的单向平衡出现问题,影响用车安全。

  误区二:为装“大包围”拆保险杠

  有些朋友为了使车辆的外形更为美观大方,为爱车安装“大包围”。加装“大包围”确实会使整车的线条看上去更为流畅,但有些朋友过度“爱美”,在安装时不是将“大包围”组件装在原车的保险杠上,而选择拆掉原车保险杠,然后再安装。这样车变漂亮了,但车上的人也随之变得不安全。拆掉原车保险杠,意味着如果车万一发生碰撞事故,会缺少保险杠的保护,人和车都可能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误区三:加装大口径排气管车会跑得更快

  部分车主认为加装大口径排气管可以让汽车拥有更强劲的动力,在声音上也显得气派。但一汽修专家表示,单纯更换排气管对于动力提升效果不大。在发动机没有做改装的前提下,只更换排气管,并不能起到明显提升功率的作用,这对于一些小排量的自然进气车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从实际操作看,单纯改装大口径排气管的最明显效果是形成声音上的气势,但会造成噪音污染。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