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一汽解放:从共和国“长子”到赚钱机器

  编者按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解放”这个品牌。1956年7月13日,当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诞生时,举国为之欢腾,世界为之瞩目。

今天,解放品牌已经累计生产了400多万辆各型产品,并出口到7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年来,它坚守民族品牌,开放合作,自主发展,产品设计、制造和营销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商用车发展道路。

  回顾“解放”近30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解放”的历史,几乎就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

  它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自命名的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中型卡车的诞生,改变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从那个时候起,“解放”开始了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崭新的时代。今天,解放品牌已经形成了轻、中、重三大系列,产品从一吨到四十吨级,囊括了普通载货车、自卸车、牵引车、半挂车、搅拌车、邮政车等600多个品种。

  近30年来,“解放”紧随市场经济的大潮,在一次次的市场考验中完成了自身的涅磐,从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成为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百姓的致富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民会永远记住“解放”这个名字。

  六代“解放”托起一个梦想

  很久以来,中国人就有一个汽车梦,从期盼共和国能够制造自己的汽车到期盼汽车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

  为了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一汽人付出了自己的心血。从第一代的CA10到第六代的解放J6,在解放汽车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每一次更新换代,都在商用车领域掀起了巨大的波澜,都在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都在向中国人的梦想迈进。

  1983年,“解放”打响了改造换型的攻坚战。在3年里,更新工艺装备近2.2万多种,新增设备7600多台,新建生产线69条,改造老生产线81条,完成生产用建筑面积13.6万多平方米。1986年7月15日,具有80年代国际水平的解放第二代CA141五吨车实现了垂直转产,标志解放完成了第二次创业,结束了“30年一贯制”的历史,将中国汽车工业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90年代中期,面对市场柴油化和平头化的需求,“解放”成功推出了第三代产品——解放柴油平头车。之后,为适应用户对运煤车和工程车辆可靠性和承载性的要求,“解放”先后推出以长头拉煤王和加强型工程自卸车为主导车型的第四代产品。

  2004年以后,为了适应国内重卡市场的迅速发展,“解放”加快了产品向重型车转变的结构调整,陆续推出了奥威、悍威、大威重型车,以及骏威中型车、解放三赛等经济型车。解放奥威、悍威、大威、骏威的推出,完成了解放第五代产品的开发和结构调整,适应了国内卡车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

  2007年7月15日,完全由一汽自主研发、历经6年精心打造的具有当代世界级水平的解放第六代重型卡车解放J6正式下线投放市场。这是一汽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它标志一汽卡车产品结构调整的基本完成,由中型、准重型走向重型化的新时代。

  30年间,“解放”不仅夯实了中国卡车第一品牌的基础,更发展出“解放卡车,挣钱机器”的品牌核心价值理念,实现了“让使用解放卡车的用户富裕起来,让使用解放卡车的企业发展起来,让使用解放卡车的地区繁荣起来”的产业梦想,那也是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解放”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希望。在经过了汽车业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人对民族汽车品牌的梦想更加挚烈,他们不希望每天看到的和自己使用的永远都是外国的品牌。“解放”是他们心中的希望。

  1999年开始,德国奔驰公司与一汽展开了长达两年的合资谈判,最终不欢而散。原因就在于一汽不肯淡化、甚至失去自己的解放品牌和研发的自主权。一汽的这一举动让不少国人为之叫好。

  为了把50年来形成的解放品牌建设好,一汽人选择了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平台,整合国际资源,形成自主研发体系和国际化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以及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发展道路,自主开放式发展自己的解放品牌。

  为此,一汽投入70亿元巨资,相继开发17个平台,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去年诞生的解放J6,作为解放第六代产品,正是“解放”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历史转折点,是一汽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J6的驾驶室、发动机等主要总成是自主开发的,创新技术达30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197项。

  一汽总结国际汽车工业发展规律,以“1233”投资重点为支点,即一个具备国际技术实力的产品研发中心,参与国际竞争的采购和营销体系,具有国际水平的发动机、车桥、变速箱三大总成核心资源,世界一流水平的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制造工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严格按着欧洲重卡标准和研发及质量验证体系和流程,巨资投入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解放J6重卡高端产品,自主研发6DL、6DN系列大马力发动机、500单级减速桥,整合国际资源,引进美国伊顿FS10209变速箱和德国道依茨发动机,建成投产了世界一流的焊装、涂装、总装、车架生产线。

  目前,一汽在卡车领域已经积累了成熟的生产制造经验和技术开发实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开发、采购、制造、营销等管理体系。走出一条符合自身需要、把解放民族品牌做强、做大,推向世界的开放式自主发展道路。

  一汽解放总经理王立志说,解放自主研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参与国际市场,解放将以自主研发,提供更轻量化、节油的产品。解放卡车是最早走出国门的汽车,近几年来,随着出口量逐年增加,解放品牌的良好口碑也迅速传遍世界各地。“解放”的发展道路再次证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