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江淮奇瑞或整合 中国式雷诺-日产将上演?

  合有合的难处

  2006年的现实情况是:尽管安徽省有关部门多次希望江、奇汽车联姻,但这一构想并不为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所认同,奇瑞和江淮虽然都是安徽的企业,虽然同为自主品牌,但是两者在企业文化上完全不同,两者完全侧重不同的市场领域,在技术、市场、管理、资金等各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可资共享。

  江淮将选择一条不放弃自主控制权的合资道路,事实是;如果江淮通过奇瑞获取发改委轿车生产许可,也必须挂奇瑞商标。和奇瑞重组的结果,江淮可能会更快地获得上轿车的机会,但也将失去在乘用车市场的完全自主地位。另外,即使将来江淮上了轿车,他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那些合资企业,恰恰就是奇瑞之类的本土品牌。而奇瑞的商用车将威胁到江淮轻卡的生存空间,这又是江淮与奇瑞最不愿意面对的。重组本来是有利于减少重复建设的,但很明显江淮和奇瑞的这种重组,势必加强重复建设,造成“有规模无效益”的不利局面。

  重组仅仅是个契机,本身不能产生直接的效果,竞争力的增强关键在于今后如何改,在于重组后相应配套管理体制的改善,尤其是管理水平的提升。重组应该与相应体制的改善和提升同步,在江淮和奇瑞的这种重组方式里,看不到二者有什么良方,似乎就是你利用我“准生”,我利用你上市那么简单。至于将会发生什么问题,留下何种后遗症就再也没人考虑了。

  当然,两家迟迟未能“牵手”的一个最关键问题就是:谁整合谁?如果“牵手”成功,谁来掌管“大安徽汽车”集团?

    从以往中国企业的整合案例来看,强弱联合比较容易,强强联手就比较困难了。奇瑞和江淮,两者的差距很小。从实力上看,江淮虽然面临着一些生存压力,但远没有到撑不下去的境地;奇瑞虽然影响力比江淮大,但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其销量也在下滑。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两家企业的掌舵人尹同耀、左延安都属于强硬派。江淮和奇瑞的重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政府主导的,这样,两虎合作该以谁为主呢?搞不好就成了“1+1<2”。本来,从经济学的效率理论看,专业化分工有利于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经营效率,但现在谁都想去多元化经营,反而很可能分散有限的资金,离规模经济越来越远。

  这就是中国汽车业的实情,重组说来容易,实施起来却难上加难。因为一重组就会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引发种种矛盾,这种成本远比国外的企业重组要高得多,也非局外人能估算得清楚的。

  能否峰回路转?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自主品牌发展的近况尤为令人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奇瑞A3 9月26日高调上市,不禁让人为其捏一把汗。事实上,奇瑞在经过不到10年的抗争后,已经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获得了不小的名声,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已经不再猛烈。虽然奇瑞内部称自己已处在调整阶段,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不好的信号。这其中既有自主品牌本身难以摆脱的品牌位势低下的原因,以及随之衍生的根基不稳、出拳浮躁的经营问题,更有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在最初的激情消失后内部动力的丧失问题。

  同在一省的江淮轿车,虽然于2007年2月终于拿到梦寐以求的轿车“出生证”,但似乎也生不逢时,让人慨叹好产品没遇上好年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江淮宾悦2.0L销量为232辆,环比下降17.73%。从各方反映的信息来看,营销乏力成为宾悦表现不佳的重要因素之一。经济不景气,自主品牌何去何从,以何种方式渡过难关?兼并重组是否会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安徽省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省份,然而在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汽车企业的数量不再是骄傲,而是很有可能成为一种负担。有数据显示,2007年江淮汽车销量不足18万辆,奇瑞汽车的销量也仅仅是38万辆。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家企业的发展都不太稳定。如果两家企业在危难之际联手,它们的抗风险能力将大大增强,发展空间也比现在宽阔许多,这一连串的事件使人们看到国内最大两家自主品牌重组的可能,能峰回路转吗?

  从产品上看,与两年前相比,今天两家的互补优势更为明显。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起家,其高端轻卡、客车底盘在国内汽车行业优势明显,而它的轿车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奇瑞在轿车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当然,奇瑞也存在自身的弱点——管理水平难以跟上,以及在商用车领域的空缺。这正是发展时间较长的江淮汽车的优势。对奇瑞而言,如果整合成功,江淮的两家上市企业将为奇瑞未来借壳上市提供现成的平台;对江淮而言,也可弥补自己造乘用车经验的不足。

  去年,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整合案例——上南合作之所以有了实质性进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讲话无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汽车产业在历经“政府主导”、“市场驱进”两轮兼并重组之后,“政府牵头的市场化方式”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重组呈现出来的典型特征。这场并购浪潮不仅仅是企业因为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而自发的内部变革,更重要的,它是政府从机制上引导、从方向上控制、从力度上促进的大手笔动作。“虽然不提倡政府在企业的兼并重组问题上进行行政干预,但仍要肯定政府作为‘有形之手’的引导、促进作用。如果安徽省政府在奇瑞、江淮整合问题上出面牵头的话,未来两家整合的可能性很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记得安徽省原省委书记郭金龙(现任北京市市长)曾经说过:“奇瑞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江淮是经营管理比较成熟的汽车企业,我希望能推进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现在,奇瑞、江淮整合是万事俱备,能否峰回路转?且看詹夏来、尹同耀、左延安们如何动作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夏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