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武汉公交公司上路测速被市民质疑为作秀

  11月底武汉公交车连续发生三起安全事故,引起各方重视,昨日,武汉市公交集团出台安全管理措施,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上街设监控点测公交车车速。由于测速仪目标太大,公交车司机在经过测速点时会减速,但是过了测速点之后司机会不会又加速前行呢?有市民质疑公交公司有作秀之嫌。

  注意到测速仪后 公交车才开始减速

  昨日16时20分,在卓刀泉立交桥附近(华师往鲁巷方向,卓刀泉路口与马家庄公交车站之间),三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两台测速仪给过往的公交测速。

  记者看到,测速仪有半人高,镜头对准行驶过来的车辆,凡是公交车经过时,测速仪上均会出现红色数字,即为该车通过的时速。工作人员表示,仪器只对公交车辆起作用,其他车辆通过时不显示时速。

  在离测速点约300米的卓刀泉路口,多数公交车在通过路口后,都开始加速前行,然而在注意到测速仪后,基本上立即减速。当车辆行经测速仪时,时速都不会太高。

  通过测速仪上显示的数据可以看到,通过测速仪所在路段时,公交车辆的车速基本上在40公里/小时以下。16时40分,经过该路段的521路时速显示为35公里/小时,540路为25公里/小时。

  没有“测”到一个超速司机

  负责测速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测速点所处路段比较宽敞,是公交车在经过洪山亚贸路口、街道口等易堵塞路段后路况较好的地段,司机们容易在这个路段快速行驶以弥补在堵车路段耽搁的时间,是司机容易出现超速驾驶的典型路段。

  负责现场监督测速的578路驾驶员王静表示,按照正常的情况,该路段邻近车站,司机应该减速,快速进站存在安全隐患。

  从一位工作人员翻开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591、25、521等线路不同车号车辆通过时的时速记满了四页纸。昨日全天通过该路段的车辆时速都在50公里/小时以下。

  工作人员表示,公交五公司共有6台测速仪,工作人员将根据不同路段畅通时段的变化,在道路畅通、容易出现高速行驶的路段进行监控,让驾驶员的车速无法“升上去”,确保行车安全。

  ◇质疑

  测速仪能起多大作用?

  对于公交公司在街头设点检测公交车车速的行动,一些市民对其效果表示怀疑,认为仅仅靠在几个路段设置几个老远就看得见的测速点,很难真正起到监督作用,“因为没有哪一个公交司机会在看到检测仪后,依旧超速行驶”。市民认为此举有些作秀,公交部门自己监督自己,只有动真格才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每天要从汉口来武昌上班的王小姐表示,保持车况良好,让司机养成好的驾驶习惯比测车速更重要。“我坐公交车六七年了,碰到的一些公交车事故,往往是司机抢道、变道,争着进站出站引起的,与其压制司机们的车速,不如要求司机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

  曾在一次急刹车中受伤的陈小姐则表示,她现在一坐开得比较快的车就有点怕,她希望这种测速行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而且最好不要定点,不要出现今天速度下去了,过两天速度又升上去了的情况。

  ◇管理措施

  公交集团即日起在全市设置26个车速监控点

  千人上站下线压高速纠违章

  本报讯(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张惠荣)武汉市公交集团昨日出台“六要六不”的冬春运安全措施,同时在全市设置26个监控点,压制高速行驶。

  公交集团印制了2万张“六要六不” 送到驾驶员及修理工、管理人员手中。并将印有“六要六不”的宣传卡片,送到万余名驾驶员及修理工、管理人员手中。

  公交集团即日起开展“千人上站下线压高速纠违章”活动,每月检查车辆不少于3.5万台次,重点检查违章超车、争道抢行。公交集团在武汉三镇设立26个监控点压“高速”, 每个监控点配备了测速仪,专查高速行车及超速进站,做到定专人、定时间、定地点,记线路、记车号、记情节。对违章司机采取停班教育与处罚并举的方式进行严格管理。

  ◇探因

  公交司机为何高速驾驶?

  公交司机为什么会经常调整驾驶速度呢?对于这一问题,一些司机称,目前武汉市各大在建工程繁多,小车可以绕行绕路,公交车无法绕行,在通过这些堵车路段时,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公交车运营都有准点要求,迟到时间过长司机会受到处罚,因此在道路畅通的路段,司机大多数会高速行驶。

  其次,在道路堵塞以后,往往同一线路的不同车辆会被堵在一起,市民往往能遇到同一线路长时间没车来,一来好几辆一起到站的情况。此时,调度室的车辆即使全部发出,也可能出现没有车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先回到站点的车辆将会先发车,因此司机们也会为了抢先发车,而在中途不堵车的路段高速驾驶。

  长江商报记者 周琦

  公交“六要六不”

  精神要养足,不开疲劳车;

  出车要“十检”,不开带病车;

  行车要专心,不开违章车;

  车速要均衡,不开高速车;

  进站要规范,不开随意车;

  维修要保质,不出隐患车。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