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即将出台 征收额度有望每升1元以下

    12月2日,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按照目前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将适当降低燃油价格。

两项政策同时推出后,私家车车主等用油成本将降低。

  “税率30%或50%说法不实”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燃油税改革方案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将在近期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最终方案的内容如何,近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并引发诸多猜测。

  例如,在燃油税的征收额度上,目前有说法称,可能是采用30%或50%的税率方式征收,导致油价比现行还高。

  对此,孙钢进行了澄清。他认为,这是一种误解,30%或50%的方案很久以前确实提出过,但当时还是2元多的油价。目前油价已经上涨几倍,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征收,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孙钢还表示,“根据我自己的了解”,按照现有方案,燃油税将采用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也就是每用一升油缴纳多少燃油税。具体额度大概在1元以下。

  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是固定税额的方式,以后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降,燃油税的税额都保持不变。采用固定税额的方式,国家会有稳定的税源;同时,从长期来看,估计国际油价将来会上涨,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增加缴税的税额。

  燃油税费改革体现公平

  孙钢在节目中还强调指出了国家出台燃油税政策的目的。他说,从1998年以来,我国就讨论燃油税的相关政策,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规范收费。

  “当时公路收费太多太乱,而且效果不好。比如就养路费而言,车开不开都要交钱,不能体现多用路、多负担的原则。”孙钢表示,而从长期来看,道路和能源都比较紧张,继续采用养路费的征收方式,不利于提高社会各界节约用油、节约道路使用权的意识。而且,由于养路费征收率不是很高,逃费的很多,特别是套牌车很难查处。

  他还指出,目前推进的燃油税政策,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油价下降。更重要的是,“收费和用油量挂钩,谁用得多,谁就多负担;谁用得少,就少负担,更加能够体现公平和节能减排”。(更多燃油税内容详见B20、B21版)

  名词解释

  何谓“从量定额”?

  燃油税的征收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从量征收;二是从价征收。从量征收就是通过现有养路费总量和全社会耗油量计算出每升油应该征收的燃油税税额,通常是固定值;从价征收就是以现有成品油价格为基准按一定的比例征收,其会根据油价变动而浮动。

  简单说,所谓从量定额,是指缴纳燃油税的数额,由所使用燃油的量多少来决定。使用量大的,自然需要多缴。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