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欧阳明:节能汽车和新动力系统应共发展

  11月27日,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可持续动力革命”在北京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教授在论坛所作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发展,一方面要优化现有以石油和内燃机为基础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节能汽车;另一方面要开发新一代车用能源动力系统,促进汽车动力电控化和电气化双重技术变革,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能源动力系统。

  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主持。欧阳明高从“汽车新型能源动力系统发展的背景与战略选择”、“汽车新型动力系统研发进展”、“我国汽车新型能源动力系统发展前景展望”三个层面,阐述了题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究”的主题报告。

  据统计,目前世界汽车保有量约8亿辆,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辆,主要增幅来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亟待同发达国家一起解决交通能源消耗问题,交通能源转型势在必行。欧阳明高指出,面对交通能源与环境问题的重大挑战,以汽车排放洁净化、汽车燃料节约化、汽车能源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相互竞争,并引发了汽车动力电控化和电气化技术变革,预示着我们正在迎来汽车能源动力技术创新突破的战略机遇期。

  欧阳明高认为,我国所处的这一技术变革时期为我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技术发展提供了两个历史机遇:其一,中国的能源与资源状况和城乡布局适合发展交通新型能源动力系统:其二,我国具有实现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变革的后发优势。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应当看到的是,中国汽车能源动力面临的挑战是双重的。首先,随着排放法规不断加严,我们经历着发动机的电控化、汽柴油的清洁化技术变革;其次,面对石油短缺、二氧化碳减排的挑战,我们面临着动力电气化、能源多元化的技术变革。”

  近几年,国家启动实施了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代用燃料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燃油汽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产业化。作为实施863计划项目的科研组之一,欧阳明高所在的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建立了三个科研平台:一是发动机电子控制与混合内燃机,二是多能源混合动力系统与新能源大客车,三是燃料电池/蓄电池与电动四轮驱动平台。欧阳明高表示,要继续完善燃油、燃气、电三种燃料/能源的基础设施,实现交通能源载体尽可能的兼容性和一体化,尤其是要重视电气化交通基础设施和电能加注服务模式的开发和建设。

  与此同时,欧阳明高对我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市场前景进行了粗略的估计和展望。他认为,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将由燃油内燃机汽车一统天下的局面,逐步转型为基于各种液体燃料的内燃机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插入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包括微型纯电动车)、燃气发动机和燃料电池汽车三分天下的格局。

  此次论坛上,何梁何利基金2007年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教授以“电动车辆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为题也做了精彩的演讲,报告对车载动力电源技术、电机驱动技术、传动技术、整车集成和控制技术、示范运行技术做了系统讲解。

  记者还从论坛上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申办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执行理事长段瑞春通报了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申办的进展情况。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金求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3月共同捐资创立,用来奖励内地杰出科学家的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是根据该基金评选章程,一年举行一次的高层次学术报告会。本次论坛首次选择全国性社会团体作为承办方,表达了何梁何利基金对电工技术领域、汽车工程行业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