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闻分析: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影响几何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安蓓、朱立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5日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受到广泛关注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将正式启动。

  燃油税费改革的15年探索

  根据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将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这意味着,困扰我国多年的燃油税问题将以增加成品油消费税的方式加以解决,并未开征所谓的“燃油税”。

  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推出此项改革的目的在于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

   被视作是我国燃油税费改革发源地的海南,在当时却是出于治理公路“三乱”的目的。

  1994年1月,海南在全国率先将公路养护费、道路通行费、过桥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改为只征收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海南开征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后,全省沿线撤销收费站、卡,司机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

  1997年7月,国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首次提出“公路养路费用采取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办法”。然而,当年燃油税费改革的问题正式出现在法律文本中,却主要是出于规范乱收费的目的。

  此后,虽然有关部门多次发布将“择机开征”的消息,燃油税却一直未能开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说,拟议开征的燃油税进程之所以如此漫长,固然有部门利益格局制约、国际市场油价飙升以及征收管理成本较高等因素,但对燃油税的定位不准,对费税界限划分不清则是多年来阻碍燃油税出台的深层次原因。

   高培勇认为,此次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同时规范养路费的形式进行燃油税费改革,以更易于操作的形式,达到节约资源和规范收费的双重目的。

  炼油企业:新成品油定价机制长期利好

  根据方案,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这一方案,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有所下调,这对公司利润会有所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有利于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对国内炼油企业将是利好消息。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剧烈震荡。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破百后一路飙升,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近日已跌至每桶44美元以下。期间中国成品油价格仅在6月份上调过一次,这一价格相当于国际原油价格每桶85美元的水平。

  在此期间,我国炼油行业也经历了从严冬到酷暑的巨变。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下,我国石油企业承受巨额炼油亏损。上半年,两大炼油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获得国家财政补贴后,净利润仍分别同比下降36.3%和73.4%,而地方炼油企业更是因为炼油亏损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又使得国内炼油企业面临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上游库存较大的压力,以及社会舆论要求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尴尬局面。

  这位负责人指出,新的定价方案有利于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将充分调动炼油企业积极性,而国家对成品油价格适当调控,将有效增强我国对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应对能力,这都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

  方案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

  对此,中石化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企业在价格调整上将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有利于企业充分考虑地区差别,根据市场、库存和产销等情况进行价格调整,对于保障供需平衡也具有积极意义。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力促节能减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的情况下,推出燃油税费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存在下行空间,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用油成本。

  此次出台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强调对弱势群体和行业进行补贴。成品油价格按新的机制运行后,国家将对种粮农民、出租车、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以及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给予必要的扶持。这次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也将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扶持。

  方案提出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原则,是建立和完善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周大地认为,从长期看,消费者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对实现节能减排、合理用油、发展高效汽车和促进交通模式转变有积极作用。此方案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更有利的价格体制条件。

  专家表示,在当时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国家的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力促科学发展的决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在复杂局面下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培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